想家的日子

出太阳的日子,会端了茶,上这里来自我陶醉:)
正文

在培训部的悠悠岁月

(2006-12-20 16:14:02) 下一个
我们培训处有八员女将,一名男党代表处长。先介绍这名党代表吧。

男处长的名字叫罗勃。有时髦的大学工商管理学位,但是学的是人事管理,毕了业到我们公司的人事部一展拳脚。人事部女多男少,我们公司也不例外。罗勃一上任就主管培训。那时的罗勃是光杆司令,公司的培训也只限于发材料,看录像带什么的。罗勃是聪明人,马上提出新口号,培训上网。

为了这个目的,罗勃开始四处招兵买马。首先罗勃发现了系统部的一女孩儿正跟处长闹别扭,那时的培训处归属人事部,仗着管人事的便利条件,罗勃顺利的挖到了他的第一个兵,有着中专背景的半拉子程序员丽莎。当罗勃问丽莎什么时候方便转到他手下的时候,丽莎毫不犹豫的说立刻!罗勃大喜,亲手帮丽莎搬东西换办公室。

丽莎开始帮罗勃实现他的宏伟蓝图了。没想到她跑来找我请教我如何实现培训上网,那时我正在系统部的网络处给公司作客户网站。被丽莎戴了高帽子请教,实话实说的告诉她就用我正在用的软件,很简单。自此丽莎每天都往我办公室跑,请教如何作她的程序。没办法,我去请示我们处长,我们处长本着全公司是一家的概念,大度的告诉我,能帮什么就帮什么,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有了处长的这些话,我每天享受着丽莎的甜言蜜语,常常在丽莎的计算机上大展拳脚。没多久,培训处给全公司发通知,培训上网了!处长和我也松了一口气,毕竟帮了培训处也就是帮了公司一大忙嘛。

然后我全力以赴的给公司作内部网站。有一天,丽莎来找我,叫我把三分之一的员工的公司内部网页的首页直接接到她写的网页上。我和处长坐在那里找不到北,公司的内部网站一直是归我们处管理的,怎么? 忽然想起了猫教老虎的故事,想给处长讲讲又懒得开口。处长马上找总裁汇报,不说也能猜到,罗勃已经有总裁的指令了,总裁根本没时间再听处长的解释。不到一星期,我接到调令转去培训处. 一个月后,罗勃正式成立了培训部,不再归属人事部。我的老处长也被罢免,重新作组员。故事般的情节在我身上上演了。而且越演越热闹。

就在我到培训部上班的第一星期,丽莎告诉我,把公司的内部网站转回你写的网页大家公用一个吧。

罗勃找我谈话,领导总是要跟新组员沟通一下。对我来说,在哪里都一样。干活拿钱,回家过日子。胸无大志,没有理想。满脑子转的是孩子练琴,晚上吃什么。整个一穿着职业装的家庭妇女。不过是因为从小受了许多的逻辑训练,干点儿编程的活如小菜一碟, 跑到公司来赚点钱回家。罗勃是有想法的,男人嘛,罗勃的目标很高,培训部只是他的一个跳板。在我们制定计划时,罗勃告诉我,记住了,做任何事之前,要想一想,有好处的干,没好处的不干,浪费时间!同时也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与每个人搞好关系,尤其是重要的人物。真不愧是学管理的,精辟极了!典型的美式教育。

我一程序员就这么着蹲在了培训部,开始了我的第一个项目。重新设计公司内部网页。开会的时候,热闹极了,现在的人哪有没上过网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于是乎每个人都发表了许多的建议,想法,。。罗勃高兴得很,把这些想法写了长长的一份报告,立即约定时间向总裁汇报并让他的好友市场部处长帮他设计一漂亮的网页,再把设计好的网页送给各部门头头过目,召开扩大会议,叫大家评议提意见,如此这般的一折腾,八字还没一瞥,纸上谈兵的东东已在公司满城风雨了。每位领导都很满意,很感激自己也有对公司内部网页发发言的机会,多数领导深知自己的水平有限,除了给罗勃回一封赞美的邮件或是会上当面赞美外,并没有任何建议。但是大家(头头们)都很高兴。重在参与嘛!

我一直担心我呆在培训部英语不行,写程序没得说,砍大山可不是咱的长项。现在放心了,等罗勃轰轰烈烈的折腾了几个月后,还是那张网页纸就落到了我手中,就是它了,搬上网吧。我终于不用每天参加各种会,听那些有懂有不懂还有似懂非懂的不找边的人大砍特砍网站了,砍大山在哪也不上税,公司的会议至少有一半是用来给头头们砍大山,联络感情,互相吹捧也互相掩盖错误的。跟计算机斗斗还是我喜欢的事儿,写完了叫罗勃上网测试时,罗勃吃了一惊,真的跟画的一模一样啊。我也吃了一惊,敢情不一样也没事儿啊。

罗勃又召集组里开会了。大家商量一下怎么报道宣传吧,我们组的各位可爱的姑娘们安静了一段时间又开始各显神通了。这个项目是我们组一起成功的完成的,集体的力量就是大。要不说呢,什么项目都得集体去做,有动嘴的,有动手的,只要会支嘴,开开会,一年下来参与的项目不少,要是还会唱唱赞美歌,那前途就无量了。这宣传的事姑娘们全包了。全公司欢欢喜喜的登陆新网站,高兴的人就发发赞美的邮件,都是沟通感情保持亲密的好机会。除了我,我们组每位搞宣传的姑娘都收到了此类邮件,连我都怀疑我是否参与了这个项目。

这事儿过去了,罗勃对我还满意,我也因此认识了公司不少的人,尤其是罗勃的朋友。罗勃确实有能力,一个我们在系统部只是做做程序的项目,被他搞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人气极高。罗勃的知名度在公司里也因此扩大。真是,要不大家都抢着学工商管理呢,有道理。

接下来的项目有些棘手。是电子邮件的管理问题。这事儿是我与系统部网络通讯处共同管理的。已经好几年了。网络通讯处的处长是与罗勃前后脚进的公司,为人圆滑,精通马屁,是系统部坐火箭的人士,有时候他就是总裁的嘴,深得总裁信任。电子邮件一有问题,网络通讯处的处长就去总裁那里汇报,罗勃不懂技术,辨不过他,因此总打败仗,心中不快。一天,罗勃找到我,问我,要不咱不管这堆事儿了?没好处!我想了想,告罗勃,不管也行,只是一旦这事都归他们管,咱内部网一停,可是有嘴说不清,被他们卡助了。 现在我管着,不会有这事儿。罗勃一听,好,再干干。后面的事就越来越不好干了,    所以说搞清楚谁是老板的敌人谁是老板的朋友也是保住饭碗的首要问题,要不老板对敌人的气全撒你身上。

给公司做内部网站的项目过去后,罗勃又派活了。这次他要的是执照上网。我们公司有的部门需要人人有执照,有的执照还需要每年更换,这事儿以前没人管。部门领导常常顾着完成项目,达标什么的,没有检查督促员工考执照,更别提更新执照了。罗勃主管的培训处没有什么好干的,谁愿意听什么培训呀,大家还不都是有了问题查查答案,况且培训部的培训对象大多是新员工,没人气。我早说了,培训部只是罗勃的一个跳板,他的目标是要让公司的上上下下都知道他,因此他总是尽量的满足那些大头头们提的要求,搞些轰轰烈烈的项目,先提高自己的人气,再跳走。

罗勃是学工商管理的,忽悠大家也是科班出身的。一下子就发现了公司的执照没有报告,管理混乱。而执照的管理实际上是归人事部门的,公司的人事部存有员工的执照的纪录,一个人同时可有好几个执照,但是哪些执照更新了或是过期了,全凭职工上报人事部门存档。一大堆的纸张文件让人事处的人搞不清现状,写不出报告,这事儿说小则小,说大则大,因为没有执照是涉及法律问题的。

罗勃把这事儿跟总裁这么一说,公司总裁马上给予重视,罗勃再添一点儿油,加一勺醋,得了,真像大有挽救了公司的势头。于是乎又是一个月,公司所有的大大小小的头头们在罗勃的召集下开始开会,当罗勃把他的执照上网的计划又弄的人人皆知,大家都在期盼着能在网上看到自己的执照文件记录的时候,这火候差不多了。

罗勃找我开会,严肃而得意地说,这项目要不是我,公司可惨了,。。。等他眉飞色舞的描述了这项目的现状后,对我说,把它弄上网吧。至于怎么把人事处现存的数据整理出来,网上怎么察看,怎么更新,怎么加新的执照等等的就由我来操心了。

接着罗勃试探着商量,要不让丽莎和你一起做?罗勃这次又想让我教教丽莎,可这丽莎我又不是不认识,上次吃她的甜言蜜语吃伤了,怕她。让她跟我一起干活,就像在我这儿安个喇叭当我的嘴,整天没完没了地像电台一样的把项目的进展播给全公司,多闹得慌呀。可罗勃是老板,咱也不能说不。我想了想,开始忽悠罗勃:)

这作程序如同盖房子,得先找个好设计师,要不这房子盖成了后,想去厨房得先进厕所,想上楼得先从窗户爬出去,进房子去找张纸得像猴子似的楼上楼下的窜,这房子进来的人多了,不得碰的头破血流?罗勃听得津津有味儿,这房子没听说过啊,唉。要不说这学管理的人吹起牛来头头是道,一沾逻辑和技术问题怎么讲也不开窍,我只好告他那不就是丽莎盖的那栋你让我帮她改的豪宅吗?看上去漂亮极了,那好改嘛?你说那小卧室没窗户,我们要想搬个梯子进去改装得先进厕所后绕厨房,等上了楼安了窗户又发现以前没安是因为这里风太大!得用其它的方法安。最后捅了个窟窿还得补,累呀。

罗勃被忽悠的一脸不悦,可又没法反对我,只好说,好,你自己干,弄好了就行。

事情到这儿我就不怕了,不就是个程序吗,又不是吹牛!不是我有些歧视,这把房子弄的花里胡哨的,这儿放把花儿,那儿涂个色,前院种花儿,后院摆镇,那都是他们的长项。房子还没盖,弄这么个主儿在身边,踏不下心来,房子没盖好,她先种上花儿,每种一把花儿,小喇叭去广播一下(给全公司发个电子邮件什么的),再扇乎几下,来参观照相赞美的人络绎不绝,对房子指手画脚的人也少不了,重在参与是每一位员工的责任,要不公司里的那么多人都去干什么。可是我,那房子还怎么盖?我可不想老帮别人修豪宅。

公司里的许多项目就是这样闹哄哄的最后又不了了之。没有人太在意项目究竟完成了没有。有人问起来,回答就是正在做,正在改。大家和和气气互相吹捧着度过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我呢,吹捧不在行,话没出口,自己先起鸡皮疙瘩,用英文吹更不胜任。我这人就是死脑筋一个,只会干活。当然了,也因为只要我不说话,罗勃就愿意我在他手下替他卖命。

埋头把这个程序初步完成后,罗勃先过目,再开小组会,演示给组里的姑娘们看看,得征求意见呀,刚好,丽莎不在。几天后,罗勃召集各部门头头们的扩大会,征求大家对程序的意见反馈。当罗勃演示时说道,这是我们处某某某(我只好这样自称了)和丽莎共同作的。 ??我以为听错了,抬头看罗勃,罗勃意味深长的冲我笑,我知道他不是口误。

会一开完,组里的另一个不喜欢丽莎的女孩对我说,丽莎?她连这程序长什么样还没见过呢?怎么就共同了呢?我也只有苦笑。想想自己,实在又不能为自己作什么,在会上开口?各部门的头头们与罗勃有很多的互相吹捧互相利用的关系,就算他们相信我说些什么,也不会有人张嘴支持我。与罗勃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有了当官有权的欲望。也有了再去学一个工商管理学位的想法。

不叫参与干活不要紧,那是因为得保证质量。至于怎么宣传,就全凭一张嘴了。在这个从幼儿园开始就强调团队合作的地方,没有任何事情是可以说成是一个人做的。这次项目后,我就记住了。

话说这项目又到了宣传的阶段了。大家可真不要小瞧了宣传的力量,毛泽东时代的宣传工具能忽悠几亿人,这有工商管理学位的罗勃忽悠几百人也不是什么难事儿。而且,黑的说成是白的,正的说成是反的也不是没有人信,就看是谁说的了。有的是不懂则信,有的是看谁的官大支持谁。我在为人处世方面的技能太差,绝对不占优势。用数学脑筋去处理人事关系,必定一塌糊涂!我总是让人家不懂我,欺负过我的人会不明白我为什么在他们以为我会报复他们的时候对他们超好,不是我这人好,是我记不住谁是欺负过我的人,我当时生气,过了就忘了,帮助过我的人会生气我为什么在他们犯错的时候不帮他们掩盖, 不是我不帮,实在是我看不清状态,等我回味过来,太晚了。我有时会做一些亲者恨仇者快的事儿,真是惭愧!要不我怎么一直强调,一定要弄清楚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也是工作中的做人之道,我虽然小时候很会背语录,但是不会活学活用。

我也深知,当然有些事是学不会的。那就只能給别人干,卖脑力了。别对嘴皮子工夫不屑一顾,运用得当不比技术精英的成就小。

我这人做事认真,又不多讲话,罗勃还算是满意,但是他最不喜欢我讲实话。因此他不喜欢带我去参加有高层人士出席的会议,因为如果有人问起来什么事可行与否,作为技术人员,我会实话实说,但这显然不符合罗勃的风格。总之一句话,罗勃只说头头们喜欢听的话。

罗勃的精明还在于他学东西很快,盖房子的理论被他教的连总裁也会运用了,通俗易懂,人人都能充分发挥想象力,添油加醋,会开的越来越生动了,真是活学活用,这么着,大家都统一思想,步调一致了,各部门给系统部提建议,改程序,都是比成房子问题,外面来的人听听会,还以为我们公司改房地产公司了呢。

这项目完成后,罗勃高升了,成了西部地区的技术管理。但是他坚持兼管培训部。

丽莎在程序方面没有出色的表现,改作专职培训员了。她的第一个项目是她自己想的,给公司总部的人开一个演讲俱乐部,看看丽莎是怎么作她的工作的。

给总部的人发一漂亮的电子邮件,说漂亮,是因为她花了很多功夫,把它做成有图形的,广告式的邮件。告知大家她--丽莎要为大家举办一个演讲俱乐部,每月的第一个周三一起活动,时间选在午饭时间,公司出钱给参加的人提供午饭。并警告大家人员有限,要大家赶快报名。一周后,又一个电子邮件发出来,感谢那些积极报名的人,督促大加快报名。第三个邮件是,向所有的人汇报这活动报名的人太多了,大家千万不要错过良机。短短两周,五个邮件发出去,我就有了这样的感觉,这俱乐部搞得太好了,大家都喜欢去,只可惜,我没时间去。

事实是,二百多人只有十人报名,还有是为了午饭的。但是百分之九十的人,包括总裁和头头们都和我的想法一样。公司在有个叫丽莎的人的主持下开办了一个讲演俱乐部,丽莎帮大家提高演讲水平,当然,这丽莎自己的演讲水平肯定差不了。

俱乐部因为人少根本就没办起来,但是百分之九十的人根本不知道这个消息。这就叫空手套白狼。丽莎的名字人人皆知,她去找别人办事,也不是生人了。而她的俱乐部只需要五个漂亮的电子邮件,就搞的人人皆知了。不愧是罗勃的子弟。

后续,两年后,罗勃宣布,为了培训部的前途,他撤了。他的理由是,培训部近一年来没有太多的发展,他自己在西部太忙,没有时间照顾培训部,他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培训部走下坡路呀。调整的结果是,培训部回归人事部,再次降为培训处,由人事处长辛迪管理。

在宣布这一调整的小组会上,罗勃先讲话,在罗勃任职期间唯一得到好处,被提拔成小组长的罗奔竟然打断了罗勃的告别讲话,说是不能再等了,一分钟也不想在培训部呆下去了,其它的人默不做声,我看的大跌眼镜。然后辛迪讲话,辛迪要大家对罗勃讲讲告别的话, 无非是暗示大家说说赞美的话,又让我吃惊的是还是一片沉默。老外不是最会来事,口是心非吗,被罗勃照顾了这么多年,散伙时一点脸面不给,连假装一下也没有,让我糊涂。调整会就这么结束了。

不出一星期,罗奔又在张罗,咱们给罗勃买一张卡吧,不是她说的一分钟也不能等了吗,忽左忽右的,这事儿也不了了之了,反正没有人来找我要钱或是签名。

罗勃再不是我的领导了,我又调到了人事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