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2009-52)没有游戏机的童年依然精彩

(2009-04-28 04:53:01) 下一个

by 福多多

新浪亲子的征文“回忆童年──爸妈小时候怎么玩”,让我沿著时光隧道,又一次走进了70年代的童年。我的耳边仿佛又响起了清脆的童音:”编,编,编花篮,花蓝里面有小孩,小孩的名字叫花蓝。” ”小河流水哗啦啦,我和姐姐采棉花,姐姐采了八斤半,我只采了一朵马兰花。”。。。。

如果你也生于70年代,你就一定玩过女孩子都玩过的丢沙包儿,跳皮筋,踢毽子,过家家。。。说不定你也象我一样,喜欢跟著一帮男孩子玩骑马打仗,拍洋画,弹玻璃球,收集烟盒,捉蜻蜓,粘知了,剁刀。。。那时候真正用钱买来的玩具廖廖无几,不象如今的孩子有一屋子的玩具,但我们的童年却没有因为物质的匮乏而短少了幸福,回忆起来依然精彩生动,五彩缤纷。我们的下一代自然有他们的快乐,就象我们的父辈也同样有他们的欢乐时光。回忆童年,作为七十年代出生的人, 我是满足的幸福的。

童年的点点记忆之一: 集玻璃糖纸

这个比较受女孩子青睐。把透明的各色糖纸收集起来用水洗干净后抹平,然后夹在书里。过一阵子拿出来,放在手心里,看着又薄又轻的玻璃纸自动卷起。我还记得小时候有个朋友,有一本特别厚的书,里面都是她收集的糖纸,花花绿绿的特别好看

童年的点点记忆之二: 拔根

这是秋天里的游戏。每到秋天我们都采集落叶,去掉叶子只留下根部。然后两个人开始拨根,看谁的先断。如果我们找到很有韧性不容易断的,我们就称它为老牛根。还有一个小小的秘诀,为了让根不易断,我们就把根放在自己的球鞋里闷上一阵,我还记得那个年代特有的白球鞋,是单鞋,有时为了让鞋更白,我们会用粉笔往上刷。一到了拨根的季节,我们的鞋里时常会住著几跟老牛根。

童年的点点记忆之三:捉蜻蜓    

小时候一到夏天,楼前的花园里总有很多蜻蜓,落在灌木枝上,草叶上。 sp; 新浪亲子的征文”回忆童年──爸妈虽然知道蜻蜓是益虫,但总是和小伙伴去捉它们。什么工具都不需要,轻轻走到它们身后,出手要快,拿受一扣就一只。在手中把玩一会后,抑或放飞,抑或拿回家放在沙窗上。晚霞中的红蜻蜓,不知今日是否还能得见。   

童年的点点记忆之四: 屁帘风筝   

就是把一张正方形的纸糊在竹篦上,后面再拖著两个长条做尾巴,比较容易做,在北京我们叫它为屁帘。虽然样子不雅,但能飞很高。春风里,和几个小伙伴欢叫著放风筝的样子我依稀还记得。

童年的点点记忆之五: 翻绳

这又是一个女孩子常玩的游戏。记得那时有卖一种细细的塑料绳,很有韧性,各种颜色的。一根这样的绳子,在两个人手上就能翻出很多的花样来。这是课间和午休的时候我们常玩的一个游戏。

童年的点点记忆之六:跳绳

跳绳可以单人玩,双人玩,也可以一大群人一起玩。单人的可以比赛谁能连着跳得下数最多,技巧高的人,还可以玩编花,双摇。

记得两个人最常玩的跳绳是这样的,一个人一边跳一边念着:"铃铃铃,上课了,有个小孩迟到了。"另一个人要在这个时候喊:"报告",然后钻入正在摇动的绳下,这要有点技巧的。

一群人玩,摇绳的人最辛苦了。


再小一点的时候,小朋友常玩的游戏还有老鹰捉小鸡,丢手绢:“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

记忆一旦开启,过去的很多回忆纷纷地涌了出来。不仅仅是童年的游戏,还有童年的动画片,童年的歌,童年的小人书,童年的零食(三分一根的红果冰棍曾经是我的最爱)。

童年记忆里的声音。小喇叭开始广播了,每天中午的评书联播,爆米花熟了后那一声巨响,还有诸如“收破烂了”,“磨剪子磨刀”的吆喝声,现在想起,如此亲切。小的时候我们盼望着长大,长大后我却真象再回到那纯真无忧的童年。

看着如今孩子们个个手里捧著游戏机, POKEMON俨然成了他们的好朋友,我却希望我的孩子能最大限度地远离游戏机,到大自然中,阳光下,泥土中,小溪旁,象我们那时一样寻找童年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