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2009-27)我们要给宝宝最好的吗?

(2009-02-24 02:39:19) 下一个

by  小巫

引言:或许是因为现在的经济时下,年轻人轻易不要孩子,一旦要了,就希望“一切都是最好的”。有计划地受孕、吃各种营养品、全家总动员……一旦宝宝降生,要做的事就更多了。奶粉,非进口的不喝;尿布,去专门的商店买;小衣服、各种玩具应有尽有;早教机构、幼儿园要选名牌的;还要过滤宝宝的玩伴……可很多新爸妈还是整天焦虑不安,总觉得还有很多没做好的事情。

 

案例1

父亲林先生:私营业主 本科

母亲周女士:全职妈妈 大专

宝宝:亮亮 14个月

居住地:深圳

家庭月收入:5万左右

家庭固定支出:无房贷、车贷,每月5000保险费。

 

 

给宝宝最好的

 

身边的朋友常说亮亮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我老公那边是一个大家族了,亮亮是家里第一个宝宝,又是男孩,一出生就备受宠爱,亮亮还未出生,光是奶粉尿布婴儿车婴儿床家里就堆满了一个小房间,有一部分是朋友送的,更多是家里的亲戚送过来。

 

在宝宝身上的花费,我们夫妻的贡献很少,平均一个月也不到1000,公公和婆婆基本包办了亮亮的吃穿住行。老人家把孙子当成宝,在春天的时候,天气比较潮湿,宝宝的衣服干得慢,孩子的爷爷早上6点就去敲人家商铺的门,买了一个烘干机回来帮宝宝烘衣服。他们特别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只要电视上、杂志上说好的东西,他们就会考虑买回来给宝宝用,家里光学步车就有四辆,价格都是几千块。深圳去香港很方便,他们两个更是经常去香港那边购买宝宝用品,我最怕他们去逛什么婴儿用品展了,不把车子都塞满,他们两个是绝对不会回来的。

 

我们家是公公婆婆说了算,在对待孩子上面,我们夫妻辆没太多选择权,老公忙于做生意,我说了他们又不听。等到宝宝过了1岁,他的下午茶经常是燕窝、鱼翅、鱼胶……我说了多少次,这对宝宝的成长发育不好,公公婆婆说我见世面少,认为孩子要从小补身体才好。

 

宝宝月消费(小家庭):1000

 

宝宝月实际消费:10000以上

 

妈妈感言:宝宝的成长,我觉得是太奢侈了,现在还在越来越娇气,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好。

 

小巫点评:很能体会这位妈妈的无奈心情。爷爷奶奶可能早年家境贫寒,生活艰辛,吃过苦头。现在家境富足,于是在孙子身上拼命补偿自己早年没有享受过的奢侈。爷爷奶奶的这些表现,并非是在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而是在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宝宝在他们心目中,已经不仅仅是需要精心抚育的第三代,而是他们内心需求的载体,用以承担他们的各种欲望。在这种环境中,宝宝自身的需求被忽视和压抑,作为人类自然健康的成长道路被扭曲,婴幼儿对身边的奢侈品没有什么需要,你给他多少,他也不会珍视,反而会引起他对物质感受的麻痹,甚至浪费。他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满足,是爱、尊重和关怀,并且在自然环境中锻炼身体和意志。然而,改变爷爷奶奶的观念以及行为极其困难。

 

案例2

父亲谭先生:公务员 大专

母亲谢女士:企业主管 大专

宝宝:妍妍 10个月

居住地:广州

家庭月收入:8000左右

家庭固定支出:无房贷、车贷,每月约1000元保险费用。

 

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

 

我和老公两个人住一起,双方的父母都在外地。

 

在吃的上面,我比较舍得花钱,母乳喂养4个月后,就开始给她吃奶粉,奶粉我是听了很多人介绍后才选择了荷兰的一个牌子,每罐250元左右,一个月吃4罐左右,等到妍妍开始吃辅食之后,奶粉钱就省了一点。

 

尿布方面我的花费是很少的,除了刚生孩子那会朋友送了一下纸尿片之外,后来我基本都是用布做成尿布给宝宝用,虽然麻烦点,但省下一大笔。宝宝的衣服我都是去批发市场买的,这一部分加起来每月最多200。

 

平时我跟老公都要上班,请了一个保姆专门来带孩子,一个月1500元,我觉得保姆做得马马虎虎,不过我们两个实在是没时间,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体又不好。

 

宝宝现在还没开始上学,那些早教中心之类我也不太相信,所以这方面的花费不多,就是给孩子买一些布书和玩具,每个月不超过200,孩子的书这方面我一直想增加投入,不过市面上的书能选择的太少了。

 

妍妍一直比同龄孩子瘦小,这成了我跟老公的心病,各种营养品妍妍可是没少吃,就是不长肉,。妍妍的身体一般般,感冒拉肚子是经常的,虽然我已经尽量不去医院了,不过每个月这方面的支出至少300左右。

 

宝宝6个月后,我就给她买了一份教育金和一份商业保险,一年交20000左右,平均下来每月1700,我觉得这笔费用是不能省的,趁着我和老公还年轻,为宝宝的未来打算多一点。

 

宝宝月消费:4900

 

妈妈感言:我觉得自己已经很节省了,但是每个月在宝宝的支出还是很惊人,如果不是我跟老公在生孩子之前做好准备,恐怕真的会出现养不起孩子的情况。

 

小巫点评:这位妈妈的境况比较典型,目前市场上真是父母的钱最好赚,婴幼儿产品五花八门、价格不菲,让疼爱孩子的父母勒细了脖子也要给孩子提供最好的。这位妈妈的思路也很理性,没有急功近利地把孩子早早送入早教中心,而是投资在长远的教育金和商业保险方面。其实给孩子的营养品也可以再省一省,孩子不需要补,粗茶淡饭、五谷杂粮、风吹雨打,反而更能让他们茁壮成长。工作虽然繁忙,不要忘记在业余时间多多陪伴宝宝,父母亲自给宝宝讲故事,也用不着多少书。这么小的孩子,还不需要接触书本呢。

 

 

案例3

父亲常先生:公司职员  本科

母亲李女士:护士      大专

宝宝:瑶瑶  18个月

居住地:上海

家庭月收入:7000左右

家庭固定支出:3000左右的房贷,无车贷,给父母500元。

 

宝宝,对不起

 

我跟老公的月收入不算高,支出却不少,所以我只能想方设法地省钱。我是母乳喂养的,因为我的产假有半年,所以母乳喂养一直很顺利,瑶瑶也比较好带,辅食也吃得比较好,成长得很健康。等到我上班后,瑶瑶就被送到了爷爷奶奶那里,离我们家也就1小时的路程。婆婆挺会带孩子的,就是老人家太疼孩子,平时我和老公只要有时间,就一起过去他们那边吃饭和宝宝玩一会后才回家,我们每个月给伙食费1000元。

 

瑶瑶的衣服花费很少,因为我的姐姐的宝宝比瑶瑶大一岁,所以瑶瑶一直都是穿着表姐的旧衣服,虽然觉得有点对不住孩子,不过孩子长的快,衣服也没穿几次,买了真的很不划算,一般只占逢年过节意思意思买几套,算起来,每个月也就50左右吧。

 

孩子一直少跟我们在一起,又是跟爷爷奶奶,所以我们给瑶瑶报了周末的亲子班,让一家人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同时宝宝学习一点东西,多认识一些朋友,这个每月大概600左右,瑶瑶特别乖,对玩具什么的也没太多要求,我和老公自己动手给她做了不少简单的玩具,虽然比较丑,不过宝宝很喜欢和我们一起做玩具,也算是增加亲子感情了吧。

 

宝宝的身体挺好,不过还是难免有时生病,加上买钙锌等补剂,每个月大概也要花100左右。我们给宝宝买了一份少儿保险,交到她18岁,平均每个月交400。

 

宝宝月消费:2150

 

妈妈感言:有时我带宝宝去上亲子班,看到条件好的小朋友的吃用,就会特别内疚,觉得对不起女儿,在物质上我们给宝宝的太少,只有在精神上多付出一点了。

 

小巫点评:这位妈妈真的大可不必感觉内疚,宝宝的生活环境已经非常幸福了。虽然是隔代养育,但是奶奶既疼爱孙女又抚养得当,还跟表姐一家关系紧密,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孩子不需要新衣服新玩具,而恰恰需要这位妈妈描述的和睦家庭氛围,能够感受到所有家庭成员的爱。而且,爸爸妈妈多了不起啊,会给她亲手做玩具!这比花钱买的还珍贵。如果还想节省一些,不妨取消周末的亲子班,约上几个朋友外出郊游,是更好的选择。既然宝宝身体健康,就不需要什么补剂,这又能节省一笔开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确实,现代都市人养孩子是有很多搞得很过分的、很没必要的。同意那句话:粗茶淡饭、五谷杂粮、风吹雨打,反而更能让他们茁壮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