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自省:晒晒糊涂妈妈败家养儿帐

(2008-12-29 16:04:56) 下一个

by 天咪

我不是一个会持家的主妇。从来不知道自己钱包里有多少钱,也不清楚自己一个月花了多少钱。

 

亲子的这个主题我是最没资格参加,又最想参加。连自己花了多少都算不清怎么有资格,但是不参加不去计算怎么知道自己有多么败家多么溺爱多么糊涂,又怎么一日三省,知错就改,总结教训,不断进步?

 

况且,咱家一直都是老公管账。领导说了,你什么时候学会管账了,什么时候就平稳交接,我就把香港还给你!

 

为了我的1997,咱也学学有条理的妈妈们,先来分分类吧。

 

一。奶粉钱

儿子母乳喂养到两岁三个月。在这之前没有花一分奶粉钱。(貌似我还比较节俭哦?!)

断奶以后,一直喝惠氏。买过惠氏的妈妈可能都知道,58一盒400g装的,说起来价钱和别的牌子差不多,但是一勺只能兑35ml,特别地费。头三个月,儿子三天有时两天就能喝完一盒。那几个月,每月的奶粉钱都在800块钱左右。喝得我差点想换伊利了,还好忍了忍,伊利出事了,他也上幼儿园了,奶量减少许多,我们才松一口大气。

现在在开罗,也喝惠氏,产地是爱尔兰的。便宜得我恨不得以后批发带点回国。呵呵。这里只有400g听装的,折合人民币不到50块钱一听。

因为好不容易便宜了,就没有计算他一个月喝多少听多少钱了。(这就是糊涂蛋的本质,呵呵)

他喝的量是这样:早起140ml,午睡前140ml,晚睡前175ml,半夜140ml,合计595ml(心算的,对吗?呵呵)

 

忘了尿不湿了。一岁以前都是用尿布的,因为怕红屁股。两岁以后就完全不用尿不湿了,夜里把尿。花得多的时候大概一月也要好几百吧?(具体几百,又忘了。那会不写博客呢,要不然还能有笔糊涂帐,呵呵)

 

二。服装钱

儿子的衣服有一半是亲戚朋友送的旧衣服,一半是我给他买的。这一项应该花得不多,而且他冬天在开罗,基本不用置办毛衣羽绒服之类的冬装,有一两件旧衣服也就过了。

不过小孩子的衣服鞋子都好贵,我给他买的外套和鞋子都是100块以上,T恤除外。(100块对穷人来说好多啊!)

 

三。教育钱

两岁半上幼儿园,基本上成都最好的幼儿园了。学费就甭提了,就说说怎么浪费折腾的吧。这一家幼儿园好是好,但是离家很远。幼儿园的园车如果来接的话,就得早上第一个来接,晚上最后一个送回,在路上得耽搁一个半小时。这是他第一次上幼儿园,怕他长时间坐车不适应。所以我决定自己接送。

花了100块钱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虽然糊涂,但是又很节约,呵呵),开始我的接送之路。送去再返回,赶去再接回,来来回回每一趟都得花一个小时。累倒没觉得,只是后来天越来越冷,儿子坐在后座上手脚冻得冰凉,而且有时早上他还哭着喊着不去幼儿园,我就开始打车送,坐公车回。

买旧车的时候老公说,干嘛不买个新的?我说新的怕丢呢。而且咱还节俭了一回不是。可后来打车来打车去,省下的还不够我打车浪费的。呵呵

所以说,选幼儿园一定要离家近的。选老婆一定要会算账的。呵呵

 

上幼儿园之前,上过东方爱婴的早教班和一个幼儿园的亲子班。具体花费不记得了,因为在成都和埃及之间来来往往,东方爱婴的早教也上得断断续续的,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四。伙食钱

这么大的小屁孩能吃多少?我相信他吃进肚子里的和我扔到垃圾桶里的半斤八两。特别是断奶以前,经常我花了好多心思做得香喷喷的饭菜他看都不看一眼就说不吃,我不会像有些妈妈一样逼着他吃追着他喂(我也喂,但是他吃我才喂),因为怕那样他更反感况且老人们常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他获得自由,我就只有痛苦了。高兴的时候,我把那些营养丰富的汤汤水水倒到我的肚子里,任他长个十斤八斤的,愤怒的时候,骂骂咧咧地把我的劳动成果倒到垃圾桶里眼都不眨一下。

 

五。旅游钱

这里说的旅游不是长途旅游。在成都的时候,基本每个礼拜都会带儿子去两次公园或者淘气堡之类的儿童设施。在外免不了交通,就餐,门票,购物之类的乱七八糟费用。

 

六。玩具钱

我说过我是需要自省的。这就是我最最想自省的。最最需要向我的亲人们认罪的。

不记得儿子从什么时候起了,大概1岁半吧。基本上就是那种见什么都想要,见什么都想买。等我有些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时,他已经发展成不买就哭不买就打滚,反正要是不满足他,他就一定给我好看。

1岁半到2岁半那一年间,我给他买了很多玩具,主要是各种各样的小车,这是他最喜欢的。基本上马路上有什么车咱家就有什么模型,马路上没有的咱家也有,工地上的战场上的咱都有。有的车还有一模一样的,有的车除了颜色不一样款式都一样,还有三个文具盒,因为是小汽车形状的。

还有好多关于认车的图书。

除了遥控车,因为他小不会玩,所以在成都只买过三个。

现在到了开罗,逛玩具店,他只看遥控车和带声响的车。我让他买一般的小车他都不要了:“我在成都多的是呢!”

老公回国的时候,看见家里堆积如山的玩具,曾怒斥我,提醒我不要太溺爱孩子了。

我说我没有啊,我也是每次都跟他说,一次只能买一个哦!可是咱家住的那位置,前有好又多,后有人人乐,左有菜市场,右有大商场,中间还有一溜小商店,每每经过,那些促销的都把好看的好玩的硬塞到他手里,他哪受得了这个诱惑啊?

嘴上这么狡辩,心里还是知错的。育儿的书我也看过一大堆,正方说孩子也是独立人,也有欲望需要满足,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未尝不可;反方说满足孩子太多欲望等于是害了孩子,以后他们就不懂珍惜。老天,就是这个度难以把握,他哪一次不是看起来灰常灰常地需要,我们家虽然不是中产小康,但是我有10块就舍得拿出5块给他,再说了,我这个糊涂蛋那会也想不到下顿吃什么的遥远问题。

 

那些都是过去式了。现如今,在老公的帮助教育下,我的思想也得到了改造,惠及到儿子就是他的行为也得到了纠正。虽然还是有很多欲望,但是只要进玩具店之前,告诉他,可以买一个,价钱妈妈来决定,太贵的妈妈买不起。他会在很多玩具面前取舍,拿起一个问问我,妈妈这个贵吗?妈妈这个你买得起吗?只要我说不行,他就很恋恋不舍地放下但是绝不会任性哭闹。

 

基本上分析完了,如果要我拿出一个数字来,我是万万做不到的,那已经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呵呵

 

穷有穷养富有富养,怎么样都要养活一大家子呢。用我舅舅的话来说就是,卖花生的还养了两儿女呢。

 

还需时刻牢记,男孩还是穷养的好,不然不知来之不易不懂发愤图强。再次给自己敲一次警钟!别让他的满足来得太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