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523)-家庭教育 必须是快乐的教育

(2008-07-14 06:06:08) 下一个
by 蔡笑晚

家庭教育的艺术就在于如何把压力变
为动力,把艰苦变为快乐

          天文在美国读博士时给我们的信中说:

         “回想这二十多年来,最快乐的日子就是

          在家里与你们及弟妹们相聚的时候,无论

          是小时候在家与他们玩耍,还是后来假期

          中大家从各地回家中团聚,都是非常快乐

          的日子。我真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么一个幸

          福的家庭里,有慈爱的父母和这么多的聪

          明可爱的弟妹,记得以前每到放假时间,

          大家都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家里,而且

          假期里大家连亲戚家都不太愿意去,因为

          都觉得家里最快乐的,大家都很恋家。”

                 女儿天西在哈佛大学读博士时的一封来信

         说:我很庆幸我有一个比任何人都更温

          暖的家。

          天西在给台湾版的“我的事业是父亲”所

          写的序言中还真切地写了下面一段话:

        我童年时代的家境可以说是非常的贫寒。

          但那时候的我竟从未曾知道,因为这一切

          都隐藏在父亲的厚爱和笑容背后。因为家

          人的无限宠爱,我的童年时代在我的心里

          刻下了时间齿轮无法碾没的快乐印迹。”

 

     一切的教育本质上都是对自然的修正和对野性的改造,所以必然带有强制性,也注定它的艰苦性,因此对孩子来说必然是有压力的,我们家庭教育的艺术就在于如何把压力变为动力,把艰苦变为快乐。我在中央电视台所说的快乐教育的意思就在这里,我们通过音乐、奖励、竞赛、旅游和文体活动,千方百计地去制造出快乐和轻松,把原本不轻松的事产生出轻松快乐的感觉和效果,并让孩子们在求知中尝到快乐。做一些趣味数学题,例如:把一个多位数的最后一位数字拿来放到首位,新的多位数是原来多位数的两倍(答案有8个,这里写出一个105263157894736842)、另外我们还经常举行背诗比赛、自制存折进行奖励、自制多功乒乓桌、骑自行车表演,举铁棍比赛、灯光舞场、旅游全国各地。千方百计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里学习成长。

    另外快乐教育并不只是一些技术细节问题,谁都想快乐教育,而且上面说的一些技术细节每个家庭都能办得到,但是快乐教育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的,真正的快乐快教育还必须具备四个前提:

    第一个前提:做父母的必须千方百计营造一个快乐的气氛,要把所有的烦恼和痛苦隐藏心底,不要因自己的喜怒哀乐而影响家庭的快乐氛围,在孩子成长的漫长岁月里,我们忍受了数不清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压力,但是我们总是保持欢乐的外表,把一切的痛苦隐藏在笑容的背后,让孩子们快乐。女儿在哈佛大学读博士时的一封来信中说:我很庆幸我有一个比任何人都更温暖的家。天西在给台湾版的“我的事业是父亲”写的序言中还真切地写了下面一段话:

        我童年时代的家境可以说是非常的贫寒。

          但那时候的我竟从未曾知道,因为这一切

          都隐藏在父亲的厚爱和笑容的背后。因为

         人的无限宠爱,我的童年时代在我的心

         刻下了时间齿轮无法碾没的快乐印迹。”

    第二个前提:全家都要保持必胜的信心,对任何事情不要总是想到失败,即使失败了也要以“塞翁失马,安知非福”来安慰,决不能悲观失望。也就是说家庭每个成员都要经常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

    第三个前提:必须掌握孩子的个性,与孩子做朋友,自已直接参与孩子感兴趣的事,并把教育与孩子感兴趣的事联系起来,比如用旅游进行立志教育、用趣味数学题促进数学自学、用扫墓进行孝道教育、用家庭存折进行俭扑和理财教育、用自行车表演进胆略训练并培养体育兴趣等等。

    第四个前提:必须从早期教育开始,在孩子没有染上坏实惯之前把好习惯教给他,这个时候很容易建立快感中心,很容易让孩子把读书学习当作快乐的事。等到孩子有了恶习之后,再纠正,就很难了,想快乐也快乐不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