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471)-写在母亲节:妈妈能做女儿的闺蜜吗?

(2008-05-09 06:35:51) 下一个

by 懒妈友童

母亲节快到了,最近的时尚杂志,和母亲相关的话题很多。

今天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个专题——《妈妈,我最好的闺蜜》,里面讲了几位女明星和妈妈的亲密关系。于是想起了自己和妈妈,我很爱妈妈,以妈妈为骄傲,但是,真遗憾,妈妈不是我的“闺蜜”。

工作了、结婚了、生孩子了,我对妈妈,从来只报喜不报忧。妈妈有时也会看我的博客,在我的博客里,才能看到我的烦恼、我的内心想法。她曾经伤心地问我,“你有什么事为什么不能和我说呢?” 

是啊,为什么呢?我也在想。

其实我从小就很崇拜妈妈,妈妈是我的偶像。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妈妈总是那么出色。

妈妈是科研工作者。记得我小的时候,我们国家第二次成功发射人造卫星上天,运载卫星的火箭,其推进剂中的一个重要成分,就是妈妈研制的。那时,妈妈工作的照片,登在报纸的头版。妈妈事业心极强,退休后也闲不住,担任行业协会的副理事长,还去企业讲课、咨询。她还把自己的研究成果用于生产实践,曾有两年一直住在工厂,和工人们同吃住。装修行业某类产品的一种原料,以前只能依靠进口,因为妈妈的努力,现在有了国产的替代品,价格只有进口原料的一半,一直垄断国内市场的进口原料也不得不为此大降价。妈妈是我心中的骄傲,我前进的动力。

虽然妈妈在工作上一直很忙,她在家庭方面却是非常用心的。小时候,妈妈总能变着花样给我们做好吃的、剪裁好看的衣服、辅导学习、带我们去旅游。。。直到我自己做了妈妈,我才知道,象妈妈那样工作和家庭兼顾,是多么地不容易。

但是那个年代,无论是出于生活的压力、还是从观念上,都顾不上孩子的心理需求。所以,我和妈妈之间,其实很少有真正心灵上的沟通。直到我接触和学习心理学之前,我一直都习惯于,有了烦恼,憋在心里,有了压力,自己扛着。

曾经和一位同为70后的朋友聊天,我们都非常认同徐博士在《我们都有心理伤痕》一书里面的说法,朋友说:“我们是自己疗伤长大的一代。”

我自己做了母亲后,也曾和妈妈探讨过我内心的一些想法,包括我对教育的看法、对家长和孩子关系的看法,以及我自身经历的教育问题等等。可能是两代人的观念差距吧,妈妈非常不能认同我的看法,而且她感到伤心。妈妈觉得,她曾经为我倾注那么多心血,而我却不领情;也许,妈妈把我和她在教育上的分歧,看成我对她的埋怨。 

其实,我一点不怨妈妈,也能够理解妈妈。

妈妈不是我的闺蜜,但是我很爱她。虽然我每天和女儿好好在一起时,爱的字眼会时常挂在嘴边;可是,和自己的妈妈在一起的时候,我却很羞于告诉妈妈这句话。

母亲节即将到来,祝所有的妈妈们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