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364)-两岁零八个月的断奶记

(2008-02-27 17:00:29) 下一个
by 虎妞娃娃

儿子是在两岁零八个月的时候断奶的,现在说说我(和他)的断奶历程吧,会有些语无伦次,还请见谅。

我是相信自然断奶的。我的观念就是大不了喂到三四岁,又怎么样呢?三四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是很短的,尤其是有小小孩的那几年,过来人大概都会有着有小孩的前五年是过得最快的日子的感觉吧。从我两次断奶的经验看,所谓的恋母啦,独立性啦,性格啦,都与喂奶的长短没啥关系,因为我两孩子都是自然断,他们所反映出对于大人,对于喂奶的依赖是不同的,尽管我的态度没有变。

我也不崇尚纯母乳喂养。现在的科学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怎么喂都可以喂出健健康康的小孩(泛泛而论,对于负责的父母来说)。我的老大生下来就9磅半,没有奶粉,怎么喂得饱她?老二就是一个天生的不吃奶瓶的,所以一直到断奶,全是从我身上吃的。两人都一样的长大,两人都健健康康的。

好了,言归正传。儿子生下来也不小,8磅,剖腹产(两个都是)。我在手术完后的恢复的时候,就出奶了。我就觉得那奶其实就没断过,因为我怀孕的时候还在喂老大(他们的年纪很接近),然后老大就不喜欢吃了,就断奶了。

在医院的4天里,我就发现儿子不吃奶瓶。当时没觉得事情的严重性。反正我有奶,不吃就不吃吧。就这样一直到了我的3个月的产假修完,问题就来了。我上班,公公婆婆带,吃奶怎么办?最后其实还是没解决完全。婆婆总是等着儿子睡得很熟了,放一个奶嘴进他的嘴,他就那么时不时地吸吸。结果是一个月下来,我在冻箱里积累了一冻箱的奶。后来我也就不怎么在上班的时候挤奶了。7个月的时候,公公婆婆回国,儿子被送出去,别人不会像婆婆那么有耐心,也就没有喂奶了。那时候才开始慢慢吃一点食物,之前他不愿意。

等到一岁,他已经很会吃饭了,食量很大,一餐可以吃满满一小碗饭,但是还是吃奶,我也没拒觉。大概到了一岁半,白天就开始不怎么给他吃了,因为反正他在DAY CARE 也没得吃啊!这个他倒是适应地很快。就是剩下晚上了。

说起晚上。断奶之前,他一直是保持每二三个小时醒来一次,然后吃奶的习惯的。很多人都问我是怎么熬过来的。我倒是觉得没什么。他要吃了,我转身面朝他,他也转身面朝我,他吃他的,我睡我的,一般是他迁就我的姿势,而不是反过来。到后来,睡前的那一顿,我拿个LAPTOP打字灌水写文,他就吃着吃着睡着,咱们俩各干各的事,互不干扰。倒是断奶后,我就不行了,因为他老是想玩我的COMPUTER,不好好睡觉。

哦,对了。我是同儿子在一起睡大床的。老大那会儿也是如此,后来生了老二,老大晚上就老公带,我带小的,现在都是这样。我觉得小孩同大人睡,大人省很多事儿。一个大KING的床,位子够大,又方便。不用担心小孩不会自己睡自己的床的事。从我老大的经验,她是两岁三个月的时候开始一个人睡一张床的(当然老公陪她睡着同一房间),买个全新的BEDDING,是她最喜欢的卡通人物。从CRAIGSLIST上买了个PRINCESSBED,在她看见之前对她进行洗脑,什么PRINCESS会送床喽,乖乖小孩自己睡喽,你不会想让DADDY也睡PRINCESS床吧,之类的。并且还买了很多大的贴墙上的贴纸,反正我的老大很买帐,自己兴高采烈地装饰了自己靠床的墙壁,立马就自己一个人睡她的新床去了。

言归正传。从儿子一岁半起,我就开始时不时的断断奶了。多半是小试,他哭过5分钟,就放弃。过一两个月,就再试。一般是同他说,那时候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说了也白说(我老大老二讲话都在两岁以后)。有时候是把一点辣椒油擦在乳头上,但是我比较懒,一次管用,又没勤奋地擦,第二次就不辣了,就没作用了。

还有就是一旦生病,就放弃断奶。对他有好处是一方面,对大人有好处是另一个大方面。因为晚上他FUZZY,就喂奶,他就会安安静静地睡觉了。他睡觉了,我也就等于说是休息了。

这样就断断续续地持续到了两岁半。我试过辣椒和WASABI,感觉是如果你坚持和经常擦,就会有用。我觉得这种方法比CRY要温和多了,他试过几次不好吃,就不试了,但是容易反复。一两天没吃,就又开始要。我又不是很坚决地断,所以一般他再次要吃的时候,就不辣了,当然就一切回到原地了。

最后断奶倒是没有用任何的东西,就是穿了一个SPORTSBRA,很紧的那种,然后对他说,没有DUDU(他给乳头起的名字),DUDU坏了。那次他就哭了两分钟,就睡了(当然每次开始断,都是选在周末他不睡午觉的时候)。晚上醒来,哼了哼,我再次重申没有了,他也就算了。

第二天,睡前哼哼,就睡了,晚上就没有要了,只是睡梦中,嘴巴巴子巴子的动动。第三天,就完全不要了。

总结出来,就是不觉得是因为SPORTS BRA最管用,而是他QUIT的时间到了。时机成熟了,自然就断了。我一贯奉行No Refuse, No Offer的原则,而且时不时的试试,但是如果他反对,就放弃了。

好了,就这些了。我知道自己很另类,不过还是希望给在断奶的妈妈们一点启示和鼓励:前途是光明无限的,断奶的时候总会到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gmom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令类,我女儿也没断呢,她都17个月了。我是不舍得她哭,她哭一阵后,会抽泣
很久,好可怜,好惨的样子,我和老公都舍不得。不过,迟早也是要断的,看时机
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