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180)-谈谈我对孩子的教育观点

(2007-11-10 20:41:49) 下一个

*******
By 无爱
*******

我女儿今年13岁了,来加拿大已经两年。在国内的时候,一直是班里学习前三名,来加拿大的时候11岁,英语是一句也听不懂,更不会说。刚来的时候在esl 班,就是专门为非英语国家的外国孩子办的班,这个班主要是学语言为主,很多非英语国家的孩子要在这样的班里上2~3年。而我女儿只用了1年,就进入到了普通班,可以和这里的当地孩子一起上课了。而且她在这里参加了各种13岁以下儿童的钢琴比赛,均为第一名。这个学期在班里的演讲比赛中是全班唯一的一个得到A+ 的学生。并且进入普通班以后,持续两个学期都在honor roll (相当于中国的三好学生榜)。很多人让我谈谈我的教育方法。我就简单的写在这里好了。
  
我对孩子的教育是从她会说话开始的,大概1岁半左右。我的指导思想是,不要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什么都懂,是大人自以为聪明的小看了孩子,走不进去孩子的世界。所以那个时候开始,我呆着没事,就给她讲一些小道理。比如要尊重奶奶,奶奶每天带她多么不容易,多么辛苦。摔倒了,要自己站起来,不要动不动就趴在地上哭,等着大人抱,这是没有出息的表现,吃东西不能浪费,因为这些东西来之不易等等。我会经常对她说,我们爱你,你也应该爱奶奶,奶奶带你多么不容易,那个时候她刚会说话,说得最多的除了叫妈妈,就是说,爱奶奶。给她奶奶感动的不得了。我们会不断地对她说爱这个字,也教她对大人说爱,并且也会教她去做。比如家里买了什么水果,或者好吃的。第一个,或者最大的,我总是让她先去给奶奶。如果接受大人的帮助,一定要说谢谢。这样慢慢的就养成了她的一个尊重老人,懂得感恩的心理和习惯。我觉得保证孩子身体健康是作为父母的最基本的愿望,但是能够做到注意培养孩子心理的健康,不是每个父母能都做到的。比如有些女人自己都不懂孝敬公婆,她怎么可能去教育孩子懂得感恩呢?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女儿4岁上幼儿园时候,一次老师建议孩子们报兴趣班。我女儿因为小时候,不会爬就开始走路,结果有些“感统综合症”比如不会跳绳,跳舞也不协调,注意力不集中。因此我就给她报了一个舞蹈班。结果第二天,老师问每个孩子,为什么只报一个班,他们还有图画班,很多小朋友说,自己以前学过,或者不知道。问到我女儿,我女儿告诉老师说:因为我爸爸妈妈工作很辛苦,他们挣钱不容易。下午我接孩子的时候,看到老师把她抱在腿上坐着,给她梳小辫,老师一看见我,就对我说,我真羡慕你有这么个好孩子。然后她就把当天发生的事情告诉了我。我在回家的路上对她说,我的好女儿,我真为你骄傲。你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健康的孩子。

孩子6岁开始学钢琴,其实我们让孩子学钢琴的初衷也是因为她的“感统”问题。因为我是医生,我知道这个问题要通过这种训练,慢慢纠正。而弹钢琴是最好的训练,它综合了双手,眼,脚和大脑的同时的协调。但是我女儿从来是学钢琴到现在,我从来没有在旁边陪过,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陪她去上课,然后把老师说的重点拿本子记下来,然后每天督促她练琴。在练琴之前把我记得笔记给她读一遍。然后我就自己干自己的事情去。小孩子学钢琴没有自觉性,让她练一个小时的琴,她的事就来了,什么喝水,上厕所,吃东西。我虽然不监督她,但是我会告诉她, 她上厕所几次,喝水几次,总共用了多少时间,都要刨出去。如果她不好好弹,我也不管她,也不说她。因为我要让下次回琴的时候,老师批评她。因为在孩子的心中,老师比家长说话管用。她的钢琴老师比较严厉,经常给她批评哭了。为此我非常感谢这个老师。当老师批评过后,我一般会添油加醋地说:怎么样,老师批评了,我都觉得丢脸,不好好练琴,妈妈不会说你,但是老师会。你觉得老师批评以后,你舒服吗?哭有什么用呢?不如以后好好练习,下次争取让老师表扬我们,你说好不好?这样她再不好好练习的时候,我就会说,怎么又不好好练了?又想让老师批评了?这样她就会立刻认真地练习起来。如果老师表扬她,我也会立刻说:老师表扬你了,我真为你高兴,你自己也高兴了吧?你也知道任何的小的成功就是需要刻苦和努力的,对吧?世界上没有不通过努力,就可以成功的事情。爸爸妈妈不是想把你培养成个钢琴家,我们是希望你从小就知道做一件事情,就要努力做好,而且要持之以恒,善始善终。这样你长大了,你就会养成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这样的观念我们从她开始练琴现在,她每次成功或者不努力的时候,我都会拿出来反复强调。不过我发现自从她学习钢琴以后,她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说明她的注意力开始能够集中了。因为音乐是个非常严肃的东西,一个小符点的错误,一个情感符号的错误,都会导致整个曲子的偏差。所以对孩子的集中精力是个非常好的训练,还有对孩子的耐力,韧性也是很好的锻炼,因为前期的练习是非常枯燥的,而且对大人来说也很辛苦。我孩子学钢琴都是我陪着,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过。很多孩子没有坚持下来,都是因为大人的懒惰。然后给自己找个什么不愿意逼孩子,让孩子自由成长的理由。我认为孩子之所以是孩子,就是因为他们是在接受教育的年龄,他们不可能自由的成长,他们一定是会受到周围成长环境的影响的。他们的世界观,生活态度,很大程度上都是在他们18岁以前形成的。如果大人在这个阶段不能严格要求他们,那么也就不能怪孩子以后没出息了。

对待孩子上学以后每天的写作业,我也从来不陪着。我对她的要求就是放学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作业完成,然后练琴,都做完了,才能出去玩儿。这个习惯从她6岁上一年级开始,我从来不陪在旁边看她写作业。开始的时候,她也找人,总叫我。我说你要学会独立的完成自己的作业,这个是你自己的工作。要独立思考,不会的先放在一边,作业不怕错,错了才知道自己哪些知识掌握得不牢固。我不会帮你讲,如果我告诉你了,你做对了,其实这个知识你并不真懂。但是如果你课堂上没有听懂的东西,我会耐心的给你讲明白。在她学习上,我父亲起了很大的作用。我父亲是大学教授,对教育孩子学习上很有一套。所以到现在,她不懂的问题,都是我父亲给解答。所以她特别崇拜我父亲,她总说,我姥爷是我见过最聪明的人。
  
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是每时每刻的。我记得她7岁的时候,电视里演一个片子,是描写很多中国人到日本留学的。当时这个片子很轰动。其中一个情节是,一个叫张素的孩子,5年级去随父母去了日本,当时一句日语都不懂,然后这个要强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成为班里最棒的学生。我们当时和女儿一起看这个片子,然后我们就对她说,这个张素就是你应该学习的榜样。因为你以后也要去加拿大了,你的情况会和她一样。你也是个要强上进的孩子,你应该看到,只要努力,你也能做得和她一样好。这个故事已经深深的印在她的脑海里了。到了她11岁出来的时候,她开始去学校的第一周,非常痛苦,没有朋友,老师说的她一句都听不懂。老师留的作业,因为她没有听懂,所以没有做。她从一个在中国全班第一名的孩子,突然成了不能完成作业的学生,她觉得很难过,这个时候,我就鼓励她,我说你还记得我们以前看的那个电视?那个去日本的女孩子叫什么来着。她马上说,张素。我说对你看你现在是不是和她一样了?但是,如果你能努力,你一定会和她一样好的。我可以和你一起努力,你觉得怎么样?她说好。这样我们每周去图书馆,给她借很多小孩子的书,每天让她坚持读一小时,而且是大声地读。然后每天看2个小时的动画片。加拿大的电视,都有英文字幕。但是这里的老师不主张外国孩子学英语,查字典,他们的教学方式是,让孩子通过情景对话,猜这个字的意思。读书也是近量猜测这个字的意思。我发现这个教学方法对孩子学英语很有帮助,因为培养了孩子快速阅读的能力,她不会因为一个字不懂,而理解全句的意思。她通过一年的努力,以出乎老师意料的语言能力,进入了普通班。但是进入普通班开始她同样不适应,因为在esl 班,老师因为知道大家都是外国学生,所以说话比较慢,而且如果一个词学生听不懂,老师会用其他的词反复解释。而普通班都是当地的孩子。老师说话语速就快多了。而且也不会解释听不懂的词了。这样她第一学期的成绩在班里居中,大概17名。为此她回来大哭了一场。我说,你已经很不错了,你们班30多个同学,你比那些当地的孩子名次都靠前。你只要在努力,就可以进入honor roll 了。我还带着她拜访了她的老师,和老师说了她的情况。她老是当时就对我说,你的女儿的进步我们都很吃惊了。她非常好。然后她对我女儿说,你现在就是需要时间,你的学习没有问题。你就是需要时间积累词汇,等你看懂题,理解题了,你一定是最棒的。现在她已经连续两次进入honor roll 了。她现在开始自信了起来。所以我带她参加了各种钢琴比赛,她都得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对她说:你的努力证明,一个刻苦,努力的人,不管在那里都会有出息。你在中国第一名,到加拿大照样第一名。所以人不能给自己找各种客观理由,不努力。那样人就会懒惰,就会没出息。前几天她参加完一个比赛后对我说:我打算在16岁之前把钢琴的教师级考过,这样我高中和大学自己可以靠教钢琴挣自己的学费和零花钱了,我想起来就激动了。你和爸爸也不用为我将来上哥大,哈佛的学费那么辛苦了。我当时听了,从心里感到欣慰。我已经能看到一个自强,自立,自爱的女孩的样子了。正可谓从小看大。我把她这话告诉了我在国内的父母和老公。他们当时就感慨万千了。

我对女儿的教育基本上是朋友式的。我除了硬性的教育,大部分是用我自己的思想,行为去影响她。我自己去上学,我努力取得好成绩,我努力在学校成为流行人物,这些都是她学习的榜样。我可以和她朋友般的谈论叫男朋友的话题,给她讲性是怎么回事,告诉她在以后的生活中要注意如何保护自己,让她懂得大人的爱的表现,让她知道怎么样与不同的同学相处。她在学校开始的时候,由于语言问题和文化差异,和同学闹过茅盾,我曾经开导她,然后我问她,你需要我出面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吗?还是你自己想办法解决?最后她选择自己解决。她给老师写了一封e-mail 告诉了同学对他的歧视。然后她在老师的支持下,去和那个同学进行了一次谈话。我为她独立处理问题的做法,大加赞赏。同时我也尽量鼓励她的爱好。比如她现在13岁,170高了,我问她,你将来还会高,你可能要长到180了,如果你喜欢模特这个行业,我可以帮助你,你喜欢吗?她说喜欢。因此我给她签了一个模特经纪公司。上周去拍照,给她兴奋坏了,回来激动地说了一天,有了做明星的感觉,一大堆化妆师,服装师,摄影师围着她转。但是我对她说,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丰富你的业余生活,我们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但是以后当模特的经历,对你的学业,生活,工作都会有帮助的。所以不管你干什么,都要干好。因为我小时候,学过滑冰,游泳,拉手风琴,我现在深深体会到了这些技能带给我的好处,所以我觉得孩子从小多培养些技能,看似占用了她很多玩儿的时间,可是对她以后受益无穷。

我的教育观点就是,孩子一定要从小教育。不能让孩子自由的成长,大人一定要引导,必要的时候该强制就强制。 如同小树,长歪了,就要纠正,长出影响发展的侧枝,就要决断的剪掉。要在孩子心中树立榜样。这个榜样一定是她的同龄人。大人同时要为孩子做表帅。让孩子为父母自豪,骄傲。要在孩子小时候多培养孩子的技能。这样她长大后才能更好地面对竞争。有参与竞争的资本和优势。我常对她说,爸爸妈妈将来老了,没有什么很多的遗产留给你,但是我们现在能够给你留下的是,你将来独立生存的能力,自己养活自己的能力。我们不要总想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能力,自己做馅饼。生活中,要学会帮助别人,学会关心别人的感受,懂得爱,懂得奋进。这些如果大人不教育,孩子是很难自己形成一个完整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我还有一个观点是真正的成为孩子的朋友,说他们喜欢的话题,知道他们所了解的事情。比如我女儿喜欢流行歌曲,音乐,所以我也知道。我们在家里经常讨论她喜欢的各种明星,而且我也参与帮她投票支持她喜欢的歌手进入排行榜。她喜欢玩的游戏,我也去帮她挣分。这样我们就会非常有共同的话题,她就认为我特别理解她。所以她有什么悄悄话都和我说。我们经常进行女人间的谈话,她对我把她当成女人很珍惜。我教她跳舞,教她做人,她都非常能听进去。还有很多供以后大家一起讨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很有启发性。我很赞同文中的许多观点。打算去印出来给雌海鸥看,并和她讨论讨论。希望这位妈妈能有空多写点这类文章。
盼儿快长大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教育观点就是,孩子一定要从小教育。不能让孩子自由的成长,大人一定要引导,必要的时候该强制就强制。 如同小树,长歪了,就要纠正,长出影响发展的侧枝,就要决断的剪掉。
要在孩子心中树立榜样。
大人同时要为孩子做表帅。
要在孩子小时候多培养孩子的技能。

------跟你同样的观点。谢谢你的经验。
你这么有爱心,怎么叫“无爱”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