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 (655)- 老大读书难

(2007-02-10 21:24:52) 下一个
*********************
by ed2006
*********************

2/07/2007

大宝今天晚上终于半独立地念完一本48页的书,创记录的长,真不容易啊,我在旁边都忍不住哈气连天了,他还坚持一定要读完再睡觉。念完最后一句话后,他倒下就睡着了。说真的,大宝在READING方面一直不开窍,从小就不爱看书,即使去图书馆,书店,也只拿和车,恐龙,火车,飞机有关的书,专瞄画不看字的。自从去年上学后,才在老师的教导下开始对读书有点兴趣,可是美国小学教学的内容实在有限,一个学期过了连PHONICS都还没开始系统教,老师把教书育人的很大责任都推给家长。

要想让小孩子开始学会读书,家长还是要下很大工夫的。别以为美国的家长都放羊,要真那样的话,图书馆和书店根本就不会经常人声鼎沸了。好多全职妈妈白天带小孩参加各种各样的免费图书活动,他们也很重视小孩子的早教,只是侧重点不一样,中国小孩四五岁的就恨不得能看二三年级的书,个个象神童,小小年纪就能读懂很深奥的书,美国小孩的叙述理解能力强,从小就能把看到的说的头头是道,化难为易,这一点可以反映在他们擅长做报告演讲方面。

我不是完全推派也不是完全放派,还是主张培养小孩兴趣,让他们自己有能动性,所以一直没有刻意推大宝读书,我希望他有一天真的能自己开窍,象他学画一样,虽然起步晚,可是一旦真感兴趣了,很快就赶上同龄小朋友了。只是大宝周围和他年龄相仿的中国小孩都已经读书琅琅上口下笔N行字后,大宝还只停留在学PHONICS,拼写上面,虽然咱也明白每个小孩的STRENGTH AND WEAKNESS 都不一样,心里头多少还是有点焦急。

今天晚上临睡觉前,大宝破天荒地拿起一本从图书馆借的书,要当妈的陪读,咱赶紧乐呵呵地坐在一旁。这次大宝真的是在逐字逐句地念起书来,尽管磕磕吧吧,不时地让我这陪读的纠正发音,可是他认真的态度还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本以为他念了几页就会象往常一样烦了把书丢掉一边呢,谁知道人家居然念完了所有的48页,是他有史以来读的最长的一本书,怎么说也可喜可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