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423)-小试牛刀

(2006-12-04 19:09:34) 下一个
*********************
by 小脚板
*********************

小试牛刀


在网上学来了做盐水鸭和酱鸭的方法后,也就跟女儿一起牛刀小试了。

象打一场仗似的,我问女儿:第一步该干什么?她说:把鸭子洗干净。我说:先去买鸭子!嘿嘿。跟着我你永远不会 boring 的,总让你哭笑不得。女儿高高兴兴地跟我出发了。

开着车,想起了好朋友所说的话:你的女儿以后一定是个好的 driver,因为她具备了一个好的司机所必备的心理素质:稳重,细心,耐心。我怎么总是从反面听到的光是关于我的不足的呢?不过,还是一边开着车,一边跟女儿说:你看左边的标志,那是并线标志;所以,要提前从右线并到左边一条线来,不然,到面前会有点乱 ……….. 瞧,并线了 ………. 女儿也很高兴。

到了超市,好不容易找到鸭子。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挑什么样的好。南京的是瘦型桂花鸭,但这边的鸭子都比较偏肥,就瞎指挥了:宝贝,你来选两只鸭子,不要太大,中等偏小就差不多了;也不要太肥 …….. 小的估计也肥不到哪里 ……….

我是君子动口不动手,转眼间,我们就提着两只鸭子上车了。由于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感觉,女儿走起路来都有点前倨后恭的味道了:嘿嘿,那叫神气,

到了家,我开始洗了,将两只鸭子洗得干干净净,女儿在旁边也看得认认真真。在鸭子爽水的空间,女儿将两个沙锅也洗干净了。我坐在那儿又开始指挥了。

“宝贝,酱鸭就是直接将鸭子泡到酱油里。”女儿很容易地做完了。

“宝贝,现在开始做盐水鸭了,你先将花椒与盐炒好,浇到鸭子身上,我再来慢慢抹盐。”

当女儿将滚烫的花椒与盐炒好后,看她提不动,我就上阵将料浇到鸭子身上时,这时,传来一阵“滋滋”的声音。稍一停息,我就带上手套将花椒与盐均匀地抹在鸭子的里里外外。

全都弄好后,我们把两只鸭子放到了冰箱。

第二天晚上时,指挥着女儿将盐水鸭翻了个身;第三天晚上时,跟女儿热切地准备煮盐水鸭了。我在纸上写了个 5-20-5-20后,把纸贴在冰箱上,然后让女儿在锅里煮上大半锅水,放上几片生姜,倒上一杯料酒,开始煮了。女儿先洗去鸭子身上的花椒与盐,然后我把鸭子放到煮沸的水里。等水开后,我让女儿开始计算时间,当鸭子煮沸了 5 分钟后,熄火焖 20 分钟;再煮 5 分钟,再焖 20分钟。每完成一道工序,就一定用红笔在纸上的数字上画个圈。等最后 20分钟完成后,女儿高兴地画完圈后又在旁边画一个笑脸,上面画了几丝头发,我看起来就象热腾腾的饭飘出的热气:噢,饿了。

女儿在准备碗筷的时候,我就开始切鸭子,同时用鸭子汤煲了个冬瓜,再炒个青菜。

当一大盘鸭子放在桌子中央,冬瓜鸭子汤飘上香气时,女儿和我都已等不及了,拿起筷子就撕咬了起来。一小碗饭不够,再加上一点。这还是极少有再盛第二碗饭的时候呢。女儿一边吃着,一边说:好吃,好吃。

每每看着女儿吃得心满意足,我就想跟她开玩笑。

我说:宝贝,以后妈妈要是不在家,或者回中国一段时间,或者跟朋友出去玩了,你也就可以自己可以照顾自己了,甚至还会做盐水鸭 ………..

女儿说:妈妈,不要离开我 …….

听得我笑咪咪的。

我又严肃地跟她说:中西方思维真是不同。每每看到孩子的成绩,西方思维总是认为家长在这方面花了功夫,做得很好;但中方思维却是这样的:瞧这可怜的孩子,这么小小的,却要自己照顾自己,还要照顾老妈。可惜了这么一个好孩子,却有一个懒妈妈,光动口,不动手,还让女儿做饭给自己吃,每个周末还得扫地拖地,打印机买回来了还得自己装 ………

“ They are Idiots! ”女儿一边啃着鸭子,头也不抬地跟我说。

极少听到女儿说别人坏话,猛一听,又说到心砍上了,真是五体通泰,心情舒畅。

过了几天酱鸭也翻了身,浸透了,我们又用绳子将两片鸭子捆起来,吊到阳台上的一个塑料椅子的两个抚手上。我告诉女儿:等它风干渗油后就可以吃了。每天,女儿都要到阳台上去看看鸭子出油了没有。有时,天汽预报要下雨时,我们就一起到阳台上将椅子小心翼翼地抬进屋子,看看天又好了,又将它抬出屋外。昨天女儿高兴地告诉我:鸭子出油了。我高兴地跟她说:这周末我们有酱鸭吃了,不要去买菜了 ……….

这牛刀小试的感觉真好!

(嘿嘿,别把我女儿想得有多大,她还是个孩子。小时候常跟妈妈一起腌制一些鸡鱼鸭类,现在也如法炮制,可能就是女儿所说的 the feeling 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快乐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有这么一个懂事的女儿, 希望我也有这么一个女儿,也许可以激励我这笨妈学会做菜。 还可以陪我做很多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