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455)-怎么培养孩子的MONEY

(2006-12-21 03:37:25) 下一个
*********************
by A-mao
*********************

(不少网友问我怎么培养孩子的money sense。就写点俺的体会。)

1。让孩子们尽可能早地接触钱。我的两个孩子都是5岁开始。这个很有用,帮助孩子数数,进位等等。

2。可能的话,建立allowance制度或者奖励/惩罚制度。这是孩子钱的主要来源。学校表现突出,就该表扬。孩子多做了事情,也应该。让他们体会这个real world的规则。数量上,要与孩子的处理钱的能力成比例。小还子,一个quarter,dimer。给他们一个pigbank。我口袋里零钱,都进儿子的pig bank。 大孩子,社交活动多,同学出去吃饭,看电影等等,就得多给一些。

3。要引导孩子怎么花钱。给他们一定的自由,不然,他们会对钱失去兴趣。我的孩子用他们的钱买pocketmoncards,我不想给他们买的玩具(要讲清原因),吃麦当劳等。父母也要经常提醒他们,给学校捐钱,给图书馆捐钱,给穷人捐钱。并告诉他们为什么。数量上也让他们量力而为。另外,让他们参与家里的大件购买计划。如买计算机,我让他们也sharecost。他们也要玩,所以,也该出钱。我上次买计算机,儿子就贡献了5块钱。他们的参与意思让他们自己觉得是家里的一份子。鼓励他们给大人在特殊的时候买礼物,无论大小。我们家两个孩子这次合伙给妈妈买生日蛋糕。6块钱的蛋糕,是女儿挑选的,大小正好我们家一顿吃完。妈妈还激动地问女儿从那里找到这么好吃的mini蛋糕呢。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都会有一段很“greedy”的时间。这段时间里,无论干什么,他们都会想到钱,和大人讨价还价。父母要用一种幽默的态度对待。这个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异。一般一至三年。再大一些,他们对待钱的态度就没那么crazy了。

孩子大了,要开始引进美国的银行系统。6-7岁,可以给他们开一个银行的saving account。让他们记帐,并引入利息的概念。进初中后,开始学compound interest,就可以介绍不同投资方式的比较,引入基本的投资规则等等。

不要把钱当洪水猛兽。父母要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对带人性的弱点。引导孩子去理解什么“我的”,为什么要回报社会,以及什么样的方式更好。孩子的思维在形成阶段,这些概念的引入,会让他们收益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金钱观念,从娃娃抓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