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419)-下棋

(2006-12-02 19:33:03) 下一个
*********************
by ed2006
*********************

下棋


大宝生性好动, 坐不住, 而且坐着也没个好坐相, 不一会就抓耳挠腮. 为了训练他的耐心, 前一段时间我想培养他下跳棋的爱好, 这样一来每天至少可以在家安静一下, 减少高频率的噪音, 大家耳朵根都清静,也顺带着开发智力.

可惜那只是父母的一厢情愿
, 这小子看着花花绿绿的棋子, 刚开始还很好奇,  挑选了自己喜爱的颜色摆好, 可一听到下棋的走法, 就有点犯晕, 等让他落子时, 不知云里, 竟走昏招, 害得我好一顿数落, 让他先看大人怎么走, 再跟着模仿, 可他偏不听, 还是按自己的老一套招术走, 最后自然是输得一踏糊涂, 连自己的脸色都挂不住了, 有时不想服输又嚷嚷着重新再来, 可惜再玩时仍然痴性不改, 一意孤行, 从不看别人的好棋, 真可谓 孺子不可教也.


本来还想着找个棋友过瘾呢
, 这下子找了个臭棋篓子, 连我自己都懒得好好下了. 可是这小子还不时拿着棋盘约我下棋. 我觉得他既然在跳棋上还不开窍的话, 就换换别的,

于是又教他下中国象棋
. 中国象棋有点麻烦, 就是要先认各种棋子, 好在大宝有上中文学校的基础, 认棋子很快, 也知道将是死刑, 士兵只能一步步走, 可就是这相走田马走日的道理怎么也不得要领. 走几步棋就云里雾里, 被我吃得只剩残兵败将, 性命不保了. 大概象棋对五岁的小孩还是有些牵强, 不下也罢.


最近我发现这小子渐渐有些上路了
. 昨天百般央求我下跳棋, 我说只有练完琴后才能玩, 于是他难得地自觉自愿地弹了好一阵子琴, 而且把一首很难的曲子都攻克了, ,这倒也两全其美, 既练琴又不耽误下棋.  

等双方摆好阵势开始对决后
, 我发现大宝明显比以前明白多了, 至少不是在那无目的地瞎走, 他也知道给自己下一步棋做铺垫, 考虑着前后棋子的互相照应. 当然他还没学会怎么堵住对手的棋, 只一门心思看自己的棋行事.


其实棋盘有如人生
, 不经历风雨怎知道人生的残酷? 想起我小时候也是妈妈的棋友, 刚开始也是妈妈手把手教下跳棋的, 输的一败涂地. 后来长了心眼看妈妈怎么走好棋, 我也悄悄学来, 才发现要想自己赢, 有时只能出损招, 堵对手的好棋, 不让对手轻而易举地得手, 然后趁机让自己的棋子脱离围困, 抢占好的位置.

当我赢得第一盘跳棋的胜利时
, 妈妈虽有些失落, 却还是由衷地替我高兴, 毕竟我终于掌握了这小小的跳棋的游戏规则. 人生不是条条都是光明大道, 不是所有人替你遮风避雨, 总会有险恶浅滩, 关键还是要知道如何自己把握自己.

我也是想让大宝通过下棋来体验百味人生
, 学会自己思考选择, 学会拿得起也放得下. 我也期待着大宝终有一天能打败我, 让我也体味做母亲用心良苦的喜悦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