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394)一道巨难的题

(2006-11-19 19:46:40) 下一个
*********************
by 小脚板
*********************

我和女儿都喜欢猜题,现请大家猜猜

国王招来100个囚犯,对他们说:你们犯的是死罪,本应该将你们统统杀掉,但我慈悲为怀,给你们一次求生的机会。15分钟以后,你们将被关进一个有100间隔离牢房的监狱里,每人一间牢房,都与外界隔绝,什么也听不见、看不到,连时间都没法计算,更别说获得外界的任何信息。(送饭除外,但也是不规律的送)
  
这所监狱有一个院子,每天会随机(注意是完全随机)打开一间牢房的门,让那个囚犯到院子里来放风。院子里有一盏路灯,放风的囚犯可以控制它的开关,将它打开或是关闭。除囚犯之外,其他人都不会去碰开关。这盏灯会永远有充足的能源供应,如果灯泡坏了或是电路出了故障会马上修好,当然修理人员不会改变灯的状态(开或关)。
  
除了开关这盏灯,放风的囚犯放风时留下的任何其它痕迹都会在夜晚被清除干净(包括在灯上作的任何记号)。
  
牢房是完全封闭的,院子里的灯光在牢房里看不到。只有放风出到院子里的人才能看到。
  
好了现在我向你们提出一个要求,只要你们做到了,就可以全部获得释放:
  
若干天以后,你们中只要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向我证明所有的人都曾到院子里去过,你们就全体释放。当然要有证据!因为我只会给你们一次机会,如果向我证明的那个人无法自圆其说,你们就全部砍头。所以,要珍惜这次机会。如果你们永远做不到我的要求,你们就全部关到死。
  
现在给你们15分钟商量你们的方案。15分钟以后,你们将被关进我刚才说的那个监狱,永远无法再交流。


附送笑话一则:小学语文太难了 (zt from redtruck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24021


有一道题目要求把以下四句话用关联词连接 :
1 、张海迪姐姐瘫痪了 ;
2 、张海迪姐姐顽强地学习 ;
3 、张海迪姐姐学会了多门外语 ;
4 、张海迪姐姐学会了针灸。
  
有一个孩子写: 虽然张海迪姐姐顽强地学会了针灸和多门外语 , 可她还是瘫痪了。 又发现 N 多更猛的孩子写道 :
* 张海迪姐姐不但学会了外语 , 还学会了针灸 , 她那么顽强地学习 , 终于瘫痪了 !
* 张海迪姐姐之所以瘫痪了,是因为顽强地学习,非但学会了多门外语,甚至学会了 针灸!
* 张海迪姐姐是那么顽强的学习,不但学会了多门外语和针灸,最后还学会了瘫痪
* 张海迪姐姐学会了多门外语,学会了针灸,又在顽强的学习瘫痪!
* 张海迪姐姐通过顽强的学习学会了多门外语和针灸,结果照着一本外文版针灸书把 自己扎瘫痪了 !
...........
小学语文太难了(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dou3dou 回复 悄悄话 wjmama,asalways:
惭愧呀!我这办法还不能解决问题啊!我想了大半天,还是没能找到什么办法能够断定其他 99 个人都有了灯泡 - 除非直接问那个“维修人员”,“您总共换了多少个啊” - 还不知道见不见得着人家哪 :(

dora4yt:
国王好像没有给期限啊,我想每天给一个犯人放风,怎么也得几个月才能见效吧。过了两天就要求出狱,捏造证据是否太明显了?
也许这是唯一的办法能够确保所有人都有“证据”在手,不过只有 15 分钟,上哪儿去找 100 个灯泡啊?

对不起,我忘了这只是一个故事,又钻进牛角尖啦!
dora4yt 回复 悄悄话 duo3dou is right, but the prisoners only have been given couple of days(若干天以后). So not everyohne can get a light blub. How about everyone take a light bulb with them before entering their prison cells!! Therefore even after two days, Emperpor called them up, all the prisoners could show their evidence.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聪明!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wow, you are super smart!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wow, you are super smart!
dou3dou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放风时把灯泡拧下来带回牢房去(证据啊:)。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where is the answ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