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304)-做妈妈的学问

(2006-09-29 20:52:27) 下一个
*********************
by 小脚板
*********************

做妈妈的学问

做一个成长中孩子的妈妈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除了日常相处中,相互尊重,关心她的生活,她的教育,她的朋友,把一只眼睛始终睁得大大的外;还要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母亲就是孩子的榜样;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必要的时候,也要斗智斗勇。

女儿特别喜欢吃肉干和鱼干类,每次出去购物总得跟她买一些。最近一段时间,她看好了一个牌子,每次去,都是拿好几包,做作业时吃,带她看电影时也是吃。有时,我伸出手,她也会在我的手里放上一两根鱿鱼丝。

我以前也很爱吃鱿鱼丝。那时方法土,就用干鱿鱼直接在电炉上烤,烤好后,一条一条撕下来慢慢吃。尽管不象现在的那么多味,但细嚼慢咽,也余味无穷;加上同学成群,那就是一种乐趣,一种风景了。

中午从市立图书馆借了两本成语故事,和一本生活中的学问的中文书,晚上回到家,又开始教育她了。

学成语放在后面,首先是读生活中的学问一书。

书上有一篇是这样的:喜欢嚼干鱼片不利于健康。上面是这样写的:

“干鱼片的味道极为鲜美,因而是人们特别喜爱的食品,尤其是青少年喜欢多嚼干鱼片。要知道,干鱼片虽味美,但不可多食。

据测定,每吃一包干鱼片,咀嚼次数在百次以上,如吃得多,则可达千次,万次。这样巨大的咀嚼次数,加重了咀嚼肌的功能,导致唾液腺机能亢进,造成唾液的大量浪费,不仅对胃肠的功能有影响,而且还影响食物的消化。

在咀嚼干鱼片时,它的刺激必然导致大量的唾液被咽下,从而使胃液稀释,降低了胃的初步消化功能,可能会产生胃痛,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

饭前,如果咀嚼大量的干鱼片,将导致胃蠕动加强,可加速胃中食糜的排空。这样,食物在胃内搅拌,磨碎不够充分,影响蛋白尿在胃内的初步消化,必然加重十二指肠,小肠的负担,同时,容易造成后段肠道功能紊乱,出现腹泻等症候群。

还有,大量咀嚼干鱼片,可引起唾液酸碱度的变化,可损害牙质的釉质,从而影响牙齿的健康。

尤其不容忽视的是,鱼片在腌制过程中,有亚硝胺物质产生,它是一种致癌的催化剂,不容忽视。

美食不可多吃。正在发育的青少年不该依自已的嗜好,而大嚼特嚼干鱼片,以少吃干鱼片为上策。”

读完以后,吓了一大跳,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吃鱼片有这么大的副作用,并且我女儿听得又羞又愧,好象是我编好的用来骗她的。

我跟她说:这好象说的是你吧?女儿不好意思地说:是的。

我怕她不相信,并且知道她有好的记性,就让她把这一篇又中文读给我听,她又给我读了一遍。读完以后,我跟说她:大人可能不太怕了,我明天把干鱼片带到公司去,慢慢吃,这样咀嚼次数,唾液分泌次数经过分配,也就大大减少了。

女儿可能忘掉了我开车时,手伸向后面;看电影时,手总伸向她讨鱼食的形态了,非常信任地把鱼片给了我。

读了吃鱼片的生活常识后,开始学成语。

我以前攻过一阵成语,当时可以说是:成语词典里没有不知道的。尽管现在已丢三落四了。

两本成语故事上下册,随手翻了一下,入眼的竟是些不太合现在状况的,如:

柳暗花明,令行禁止,临渴掘井,量体裁衣,梁上君子,狼子野心,口蜜腹剑,见猎心喜,得心应手,赤膊上阵,豺狼当道,兵不厌诈,兵贵神速,拔帜易帜 ………

又拿上一本翻了起来,上面是:

醉翁之意不在酒,坐观成败,作壁上观,昭然若揭,择善而从,运筹帷幄,运用之妙-- 存乎一心,欲盖弥彰,鹬蚌相争,羽毛未丰,鱼目混珠,有恃无恐,游刃有余,因势利导,以强凌弱,一网打尽,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先发治人,贪多务得 ……….

唉,这么多的成语故事,竟找不到一个合意的,全是现在不想提及的 …..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寸草春晖 ……….. 嘿嘿,这个成语真选取得又稳又好。

在黑板上写下“寸草春晖”四个字,然后开始讲解。

“寸草春晖”这则成语的意思是比喻父母的恩情深重,难以报答。“寸草”指小草,象征子女;“春晖”指打春天的阳光,象征母亲的慈爱。

这则成语来自唐朝孟郊的《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辉。

这首诗以富有感情的语言,表达了一位慈母对即将离开自己的儿子的深深的爱,读来令人感动。翻译成通俗一点的话就是:

即将漂泊异乡的儿子啊,
你身上穿的衣裳是母亲手中的线缝做的呀。
临行时让我把这衣裳再缝得密密的,
怕的是在外日子久会磨损。
谁说做儿子的这颗象小草一样稚弱的心,
能报答得母亲象春天阳光一样的慈爱呢?

女儿被我的成语感动得眼泪在眼中打转,我很喜欢她的好学多思,但看着我手边的鱿鱼丝,心有千千结,只能让她多读几遍,多写几遍了。

唉,做母亲真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