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252)-冷战,Money is just money

(2006-08-29 17:45:01) 下一个
***************
by A-mao
***************

和儿子的“冷战”

战”起因于儿子十多天前的一系列坏表现。前一段时间,儿子换了summer camp,不知道是不适应新的环境,还是成长过程中的growth pain,他脾气变得很坏:每天妈妈把他从day camp接回来,他一路就找妈妈的茬。稍不如意,就乱吵乱踢,发脾气。一到家,就找点junk food,如土豆片,onion ringjuice吃喝喝。吃完了,也不练钢琴,也不读书,要么看电视,要么自己玩。等到妈妈饭烧好了,他已经没胃口。我和他谈了几次,软硬兼施也没用。上周一,和太太商量,由我和儿子打一妈妈负责他的日常生活。

周一傍
晚,他洗完澡,我在书房叫住他,给他约法三章:

1。
从今往后,从学校或daycamp回到家,不许吃任何零食,可以喝水。晚饭等爸爸妈妈做好了,一起吃。

2。他今天可以不
练钢琴,明天也可以不练。但在礼拜三上钢琴课之前,他必须决定他是不是还要上钢琴课。不上可以,爸爸取销他的课,他不能后悔。

3。每天的
reading是30分钟,必须完成。不完成,不能出门玩,不能看电视。以上不到,不用和我说话。

当天,他既没练钢琴,也没读书。一个人玩牌和lego

礼拜二:没吃零食,但也没练钢琴。晚上一个人读了一会儿书。离我远远地。有事也只敢找妈妈。看到我坐在大蘑菇椅子上看电视,也不敢象平常那样爬到我身上。

礼拜三:没吃零食,所以,吃饭时饭量大增。自己回家练了一会钢琴。到7:00,我叫女儿去上钢琴课,他马上跟出来,坐进车里。我问他是不是决定去上课。他回答是。

他30分
钟的钢琴课,我,他的老师,还有他自己花了15分钟讨论为什么他不练习。他的老师就问他“why”。他不回答。老师告诉他,不练习,他是不会有进步的。然后,让他把功课练习一遍。没认真练,自然不好。老师第一次没有说“Good”or “excellent”。但也没有批评他。

回到家,一
声不吭。妈妈问他老师的“comments”,也不回答。我说,“No good”

礼拜四:冷战继续。他回家,就自己练琴。晚饭吃得很好。也读了一本书。睡觉前,妈妈读一个chinese story给他, 读一个english story给妈妈。

礼拜五:象礼拜四一样,表现好多了。作为奖赏,爸爸在他完成后,带他去“play ground”玩一个小时。但爸爸不和他多话。问一句答一句。回来的路上,他耍赖,说走不动了,让爸爸抱回家。爸爸没理会他的要求。自己跑回家。不过,冷战有解冻迹象。晚上给妈妈读故事。

礼拜六:上午去练少林功夫。回来后,钢琴练了两遍。读了一本书。作为奖赏,爸爸带去“play ground”玩一个小时,并且和爸爸一起play football晚上给妈妈读一个英文故事。

礼拜天:冷战结束。表现极好。上午练完功夫,下午练琴两次。读完书,又帮妈妈烧饭。妈妈问:“Why are you such a happy boy today?”

“Because I want other people treat me nicely.”
。。。。。。

来,冷战让他学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希望人家对他好,他得对人家好

Money is just money, Dad

今天周6,早就和女儿约好,早晨带她去考笔试,拿学开车的许可证。走之前,妈妈把上个月的工资支票交给我们, 让我们存银行,顺便取200块钱。考试还不错,女儿自己带钱,签名等等。就错了一道题,拿到许可。银行停一下,就回到家。把200块钱交老婆保管。

看到钱,女儿想起上周春假照看小弟弟的钱还没拿到,就冲妈妈伸手“100块,babysitting money for 5 days!”。

老婆钱还没在口袋里揣热,就只好先分一半。女儿说,“还有今天的考试, 20 块。” 没办法,地主婆也只能掏。

儿子在一边,一看姐姐拿了那么多,眼早就红了。“mommy, you owe me 40 dollars。”

妈妈急了,“什么时候?”

“2 weeks ago。”

俺知道老婆又忘了,两星期之前去中国杂货店,没现金,借了儿子的钱。就问儿子,“你该有多少钱?”

“65 dollars。”

把儿子的大钱袋找出来,一数,就25块。儿子没错!妈妈想赖帐,看来是没门了。只好又还给儿子40块。可怜的地主婆,看着手里就剩下40块,苦笑说:“算了,这家还是让你爸当吧。”

得安慰安慰, 当家不容易呀。俺看着儿子,大喝一声:“慢着!你还欠我20块。Thursday morning, 你起床后,干坏事,你说了交20块的penalty。拿来。”

儿子就知道斗不过老爸,找妈妈去讨价还价,两人达成协议,再不干坏事,加5块的penalty。

......

下午在WALMART shopping,儿子又看中了YO YO card,想买。俺说,那玩意没用。你要买,你自己掏钱。

儿子一听高兴了,“I want to buy the whole set。”

俺说:那要把你60块钱全花完了。

儿子回答:“Money is just money, daddy. I don't care。”

老婆哈哈大笑: “好,好,好!给你爸好好上一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mao 回复 悄悄话 看孩子个性--我的孩子,小时候是巴不得一天到晚猴在我身上呢。碰到那种闷葫芦,是该谨慎点。俺用这招对付过女儿,从那以后,她再也不敢在老爸面前编理由啦。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冷战啊,不怕孩子也学去啦?回头也来个不理爸爸?
A-mao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He's 1 month away from his 7th birthday, and a 1st grader now.

Boy is so different from girl. My 15 year old daughter never created much trouble for me. She is calling her brother "trouble maker".
XiaoLily 回复 悄悄话 老话说:夫妻是前世的冤家,孩子是讨债鬼。看来不错啊。哈哈!
BTW, how old is your s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