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小天使(234)-床头故事 - 博客 | 文学城

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234)-床头故事

(2006-08-20 18:02:16) 下一个
******************
by 小脚板
******************

床头故事


当女儿还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跟她讲故事。每每讲的时候,就期望她能在我的故事中,早点睡着,没想到却越讲越精神。有时,累的时候,会跟好说:宝宝,妈妈肚子里的故事都没有了,这个宝宝就会爬到书架边,揪一些书过来,高高兴兴地跟我说:妈妈,这里有,这里有。

在孩子小宝宝的时候,我就给她买了大量的书,讲了大量的故事,古今中外都有。每每看到她在床上这么痴迷沉醉时,我就觉得这是人间最幸福的时候了。

有次她跟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去春游,在回家的车上睡了一遍又一遍,到家时已是累得吃完就想睡了。我帮她洗得干干净净地放到小床上,然后帮她按好被子,这时,她跟我说:妈妈,我想听故事。我说:好啊,一会儿我就给你讲故事。而当我将她的脚边的被子折折好时,就在这个瞬间,再回到床头来给孩子讲故事时,她却沉入梦乡,睡得格外香甜。而到第二天再看她时,还保持着昨晚睡着时的样子。这是我唯一的一次没给她讲故事的时候。

由于女儿精力过于旺盛,对故事的要求是一个接一个。有时,我也就开始糊弄了。讲到最后看她实在不睡觉,并且我已讲不动故事时,我就拿着科学普及书籍,或物理化学等书,照着上面一个字一个字念。嘿嘿,这还真见效。如果我自已不在自已读的时候先睡着,她也差不多了。有时,看着她盯着我一动不动时,我就用手在她眼前晃晃,这个时候,她会一楞,醒过来一下,不好意思地笑一笑,然后顺从地自已抱着她的小鸭子睡觉了。

到她上小学的时候,加上我给她读的书也很多的时候,我鼓励她给我讲故事。第一次时,她极为忐忑不安,问我:妈妈,我会吗?我说:你会的。这时,她就将书探在腿上,我则躺在她的床上,听着她给我讲故事。每每那个时候,我也会跟她一起分享她成长的快乐。

那个时候,我跟她讲:现在你可以给妈妈讲故事了,以后等你自已的阅读能力加强时,你就会自已找书看,在书中发现很多乐趣,就不会总要妈妈讲故事了。而那个时候,她则缠着我说:还要妈妈讲,还要妈妈讲故事。

现在,女儿经常地在图书馆网上订书,到书店读书,要我读书的时候也少了。我有时也坐着跟她一起交流她的读书心得,想看她到底读进多少。每每那个时候,她的博闻强记常让我汗颜,让我徒增尴尬。但另一方面,由于在国外生活久了,她的中文已退化很多。倒是这个时候,每每读中文书时,讲中文故事时,我还能象她小时候一样,让她躺在我的身边,讲些中文书籍。只是这个时候,不能再糊弄她了,因为再读科学书时,她会给我指出一些问题,而把我自已也弄糊了。

给女儿读书的感觉真好!因为我小时候,也是听父母的故事长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晕了,CC你的丫头看来也是个“死心眼眼”! 别说小孩了,“大人”有时也是这样的,我自己上高中的时候,食堂不好吃,我每去食堂就点那么一道菜,青椒榨菜炒肉丝,搞得后来我好朋友一见我的碗就恶心,说光闻我碗里的味道都闻得厌烦死了。 :)
-CC- 很温馨可爱呀。

我也每天给女儿讲故事,不过,情况和小脚板的女儿不同。

女儿有一位望孙成龙的奶奶,书是一箱箱地寄来。女儿有个习惯,她每天都要求讲同一个故事,重复了又重复,直到我和她爸爸都烦得不得了,她才听够了。在听了N 遍中文版和日文版的拇指姑娘后,她终于全记住了。更可怕的事情来了,我们每天都要端坐在她面前,听她讲第N遍两个版本的拇指姑娘。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深,在讲故事里分享成长,也分享快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