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91)-小猪吃奶记(7)

(2006-07-27 20:06:24) 下一个
******************
by 非外星人
******************

小猪吃奶记(7)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有时小猪刚吃完奶, 转眼就吐了一大滩出来.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直弄得囊中越加的羞涩.

再请护士来指教的时候, 她告诉非非, 躺着喂更增加了呕奶的可能性. 因为一般喂完就让BB接着睡了, 没有象平常那样来个扫背.

其实非非早就坚持给小猪’饭后’扫背的了. 从很多渠道, 她了解到BB吃奶的时候很容易把空气吸到胃里, 如果不及时把气赶出来, BB会肚子疼的, 而且也容易造成呕奶.

产后学习班和上门的护士都教过她如何给BB扫背排气, 一开始非非没掌握好, 多数都打不出嗝来. 后来潜心研究, 一有机会就认真观摩学习, 终于也能顺顺当当地给小猪打出嗝来.

每当吃完奶, 非非给小猪扫背的时候, 小猪向前挨着坐在妈妈的大腿上, 下巴搭在妈妈叉开的左手拇指和食指之间, 做老僧入定状: 眯缝着眼, 全身放松, 额上堆起好多皱纹.

非非左手支撑小猪软软的身体和头部, 右手在小猪背上摩挲和转圈, 有时轻轻地拍拍, 一边哼起小猪他爸非常喜欢的歌: “扫背脊. 扫个大背脊. 扫完个背脊困觉觉.” (用粤语唱. 因为套的是 ‘大话西游’ 里的歌, 所以老公喜欢.)

这时, 婆婆总会在旁边喜笑颜开地说: “这个小猪, 你看他多享受.”

等到小猪终于打了一个清脆的嗝, 非非就高兴得象被颁了一面奖牌一样.

有时这样扫了好久的背, 还是没办法把嗝打出来, 或者BB已经肚疼哭叫了, 就要用另外一个办法了.

那是把BB平放在床上, 让他仰卧着, 用两个手掌轮番推拿他的胸部和腹部. 手法有几个, 非非记得有X型, 有L型, 还有U型的. 总之是把气体从上面或者下面排出来.

既然护士说躺着喂也要扫背, 非非就不敢再马虎了. 晚上喂完, 都要把小猪抱起来, 给他扫背.

婆婆见这样, 又着急了, 说小猪已经睡着了, 干嘛还要搞醒他.

非非很冤屈, 争辩说: “不会搞醒他嘛. 他不是很享受的吗? 护士说了要扫背的.”

婆婆急得叹气: “真是个书呆子!”

后来拗不过婆婆一说再说, 非非还是放弃了.


开心的日子过得很快, 烦恼的日子过得很慢, 不管怎样, 非非天天盼着小猪快快长大.

没想到小猪三个月大的时候, 非非被迫面临一个选择: 继续, 还是从此结束这段奶妈生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CC- 回复 悄悄话 等到小猪终于打了一个清脆的嗝, 非非就高兴得象被颁了一面奖牌一样.

》》只有当了妈妈的人,才能体会这种心情。女儿从小容易便秘,每天,女儿一完成任务,喊我去厕所处理善后工作,我都会兴高采烈地。女儿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屎屎呢?”现在,她四岁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嘻嘻,真的喂奶指南我可能还没兴趣看,就看你这个配“大话西游”伴奏音乐的,小猪嫩软鲜活的,有兴趣。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小既: 记得的就写仔细点, 不记得的就笼统了, 所以'吃奶记'只是记录一些琐事, 并不是喂奶指南. :)

puppytail: 要做猪妈妈啦? 恭喜恭喜. 几个月啦?

YY~.~: 本来觉得自己好辛苦的, 被姐妹们这么理解, 觉得辛苦也值得了. :)
YY~.~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始终没有掌握好躺着喂。把自己搬来搬去,非非啊,辛苦晒。 :)
puppytail 回复 悄悄话 多谢iio6和非非回复,看来我也得做好翻烧饼的准备了。非非这么一说,我也记得有一种奶妈专用的垫圈了,希望是适合坐卧两姿的。

听人说“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原来当猪妈妈学问还是不少,并不是那么好当的嘛。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嗝是这么给揉搓出来的,哈哈。非非写得真仔细,赞一个。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ii06: 谢谢帮忙回答. 我也是把自己搬来搬去. 有那工夫把软软的小人儿小心翼翼地抱到另外一边, 我都宁愿自己翻过去好了. :)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黄颜: 可见素芳同学手艺不错. :)

puppytail: 躺着喂是有很多技术问题, 记得好象还要拿个枕头垫高. 具体已经不大记得了. :) 下一次又要重新学习了. :)

dou3dou: 你孩子他爹这么厉害啊?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子苏: 浪费那么多啊, 可惜.
有人从中医的角度看, 呕奶还另有讲法呢. 记得非非怀着小猪的时候, 有一次一个表姐听其他亲戚说非非喝豆浆, 着急得不得了, 马上从香港打电话来, 勒令非非立即停止喝豆浆, 要改为喝牛奶. 她说因为豆浆性凉, 喝了以后BB会呕奶. 她还以自己的教训来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

嘻嘻, 反正非非豆浆也喝了, 小猪奶也呕了, 谁知道是不是真有其事. 可能得逮住一个没有呕奶的案例, 来比较一番.
ii06 回复 悄悄话 puppytail: 把自己调到另一边呀:) 我婆婆常为此取笑我,她说没看见奶妈自己跑来跑去的,只有把BB搬来搬去的:)
dou3dou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想起来挺惭愧的,我一直没有master给宝宝拍嗝的功夫。不知怎的,我怎么弄都不行,他爹接过去拍两下就有大大一声“格儿~~”,好玩。不过我们的拍法很不温柔,好在宝宝脾气不错,没跟我们计较:)

下次如有老二,要练练非非传授的扫背功。
puppytail 回复 悄悄话 嗯,都挺会调胃口的 - 又留下一个悬念。非非真是个尽职尽责的好奶妈啊。

想起一个趟着喂奶的技术问题:喂完一边,妈妈and/or小猪需要转过去才能喂另一边吗?I mean,侧身(I assume妈妈侧卧,baby侧头?)喂奶,位于上面的那个奶瓶怎么能够到baby呢?
黄颜 回复 悄悄话 难怪艾米的奶奶说艾米吃奶后打的嗝跟奶奶有一比:)
子苏 回复 悄悄话 BB 的胃浅,很容易吐奶.尤其是早产儿,象我儿子那时才吐得可怕,可以说是喷出来的,一吐就是一地,怪吓人的.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儿事,明天再来回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