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90)-父母与子女

(2006-07-27 20:04:37) 下一个

******************
by 小脚板
******************

父母与子女

加拿大国庆的时候,带着女儿和另两家的孩子去玩。一个孩子是因为母亲要准备考试,另一个则是父母与青春期的他不合。

当我还是刚来加拿大的时候,有一次带女儿去湖心岛玩。一般夏天的时候都要排很长时间的队。那天,排着的时候,旁边的一个本地人问我:“孩子的父亲呢?”我说:“他很忙。”他说:“难道忙到现在要在家里洗筷子吗?”看他,言行颇为激动。

一直在中国,习惯独生子女了,有一次到香港,惊讶地发现那里父母带着两个或多个孩子的现象。这种现象熟悉却又陌生,陌生却又极熟悉。

到加拿大后,最痴迷的是看着商场的年轻男女背着牵着自已的孩子,极为亲呢热闹地生活着。那个时候,都想回到年轻的时候,如果在加拿大的话,一定会多多养育和哺育孩子们,让他们在欢爱和幸福生成长。

昨晚还在跟朋友热烈地讨论。他来源于三个孩子的家庭,心目中,最理想的模式就是家里有三个孩子。而我来源于四个孩子的家庭,最理想的模式却是两男两女四个孩子。那个时候不懂也不能,但现在,却是真真被耽搁的一代了,多有遗憾。

曾跟要准备考试的母亲曾经谈过一次,我说:其实,生活中什么时候应该把家庭,生活,孩子放在首位,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其它的。她跟我说过:我觉得做饭,逛街简直是浪费时间 …….听得我很是紧张和渺茫。一直认为,在节假日里,一家人还是应该在一起,因为这是一个属于你和家人生活的时间。人生在世,哪能总是拼搏,如果连饭都不好好给孩子做的话,孩子有什么想法都不去了解的话,怎么能算一个好的父母。一个孩子在成长中,不是变得越来越放手,或推她\他出去,而是各个时期有各个时期的特点,要关爱他们。

另外一个孩子跟父母已经有两个月没有说话了,据说是青春期的原因。因为假期,他们把他送到我这儿。

从跟他们孩子的口中我可以发现他尽管稚嫩,却是非常理性;而相比他的父母也即我的朋友而言,比较西方化。在他跟我的孩子在楼下打球的时候,我与他母亲谈了谈。她为儿子已经愁得头发白了。她向我抱怨说:我们为孩子牺牲了这么多,他却不珍惜,也不听话。告诉他学电脑以后找工作难,他却偏要以后学电脑。平常放学回家总是玩电脑,也不好好读书。还说以后毕业后,不想立刻上大学,并且现在也要享受人生。你想想看,晚一年上大学,要损失多少钱。还有,也不跟朋友多交往,以后的工作机会都是从朋友中得来的 ………听着,听着,我头开始大了。我跟她说:他是一个孩子,一个有自已思想的孩子,还正在成长的孩子。我们现在尽管过得比较艰苦,但一定不要把我们的失意转加成压力给他们。他们是一个健康的孩子,有权利象其它加拿大孩子一样,除了读书,也应该多些社会交往,多享受生活。而且,父母是孩子最大的表率,不要用自已的功利性来引导孩子,这只能让他们厌烦而无法对你产生尊重。让他们活得象个自然人一样。

在后面的日子里,我跟他们的孩子聊天,他告诉我:他从小就有种感觉 -----父母随时都有把他往外推的想法。他小时候是在爷爷奶奶家长大,先认识爷爷奶奶,后认识父母。后来父母一出国,他又被送回去了。现在出来后,总是逼着他读书,为了以后不象他们一样拿着低工资过日子。他想象其它孩子一样,愿意自已成长,毕业后先打工,打打工挣了钱再上大学。并且他不希望父母盯着他,管着他,希望尊重他。

瞧,我们跟孩子的想法就是不同。因为要回中国,当假期后我把孩子送回去时,他们家的地上还有他们两口子刚刚出去度假后摊着的行李,并且他们以为我后天走,所以到时才来接。他们的孩子白了他们一眼,就进自已的屋了,这跟在我们家的时候表现完全不同。

看着地上的行李,我觉得很是 shame ,因为这假期,不能跟着自已的孩子一起过,而是将他推出外,这是什么样的行为。在我是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的。所有这些行为,怎能不刺激孩子敏感的心!你们又怎么能从孩子身上赢得尊重?!又怎么有让他们没有一种被推出去的感觉!

历来鄙视视孩子如负担的人,历来不能接受将孩子交给长辈和保姆带的人。小家庭,就是父母跟孩子组成的,这就是你的成年人生活。为什么会做出将孩子送回国这样的选择呢?真是实实在在不能理解。难道还有什么比自已跟孩子在一起,看着孩子成长,给予孩子父母之爱更为重要的吗?事业,前途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以生活作为代价。在我们的心目中,是时间把生活放在第一位了。

从美国贺强案中,我有时会嗅到在有些人的身上,有时会有种“弃孩子”的想法。我有二个亲戚,他们的长子和长女就是在长辈身边长大的,然后回到父母身边,而他们与父母的关系,绝对不如在身边长大的亲。从人的成长本身来说,在一定时期往往有一定特质,如过了语言期,就很难再培养语感,就象狼孩子一样,而父母跟孩子的亲呢关系也是在幼年期培育且形成的。为什么我们不关注这些过程呢,而用什么工作的托词来将孩子转来转去呢?如果你多读些这方面的研究,多做一些理性的思考,多从身边人的身上汲取点教训,或者从西方对生活的推崇的态度中,作为中国的父母,是不是应该醒悟到一些什么呢。

我有个男性朋友,一个人带着个孩子,为了父亲节没有及时赶回去跟孩子在一起,心酸流泪,我跟他说:你对孩子的热爱会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有时在商场或路上,看着父母与孩子相亲相爱,我都对他们充满热爱。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在一个大地上踏踏实实地过日子,靠自已的劳动来养育下一代,尽可能多地让他们幸福。为什么,我们却总活个不明白?

我很喜欢孩子,也喜欢别人家的孩子到我们家来,并带他们到图书馆,跟他们一起打球或探索这个世界。但我却希望他们的父母能够给他们多多的时间,因为他们是你们的孩子,而不是因为别人能提供帮助就一推了之。这是生活,你们是父母,要活得在孩子面前有尊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如果错过了三岁以前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 以后就非常难以再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的了. 身边不少这样的例子, 叹...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事业,前途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以生活作为代价。"
-- 很有哲理的一句话, 值得一想再想.
长安 回复 悄悄话 更加坚定不把孩子送回去的决心了,再苦也要在一起.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可能是今生唯一不能选择的了吧。希望天下的父母都热爱自己的孩子,都做个好父母,大概是很多人的愿望,虽然现实并不总是如此。

我个人觉得有许多家事,就像两口子之间爱情的事一样,外人是很难道的。不知该怎么说。父母和子女PHYSICALLY分开是一方面,如果感情上的维系和精神上的SUPPORT在那里,可能还可以弥补一些。

都听说小孩一天一样,很好玩儿的,当爸妈的错过了,多可惜啊。
liuliuqiuhk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心里很酸。因为自己在外面读书,儿子在姥姥老爷家。当我打电话让他抓紧时间学的时候,他说等我回家后他才努力学习。让我心酸,心疼,又无奈。所有的爱不知如何表达,如何让他知道。只有赶紧毕业赶紧回家。
dou3do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有了孩子以后,我觉得没有什么事情能比和他在一起更要紧的了。很难想象把孩子送回国去养,不管为什么原因。

你的女儿有这样的妈妈很幸福。
黄颜 回复 悄悄话 要考试的母亲大概也是没时间陪孩子逛街:)
ii06 回复 悄悄话 小脚板真是爱心妈妈!小小脚板女儿好像也时常给妈妈爱的回报.
羡慕+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