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75)-小猪吃奶记(3)

(2006-07-19 20:56:37) 下一个
*********************
by 非外星人
**********************

小猪吃奶记(3)

“回家就好了!” 带着这个美好的愿望, 一家人开始了小猪的’第一个人生假期’.

然而回家之后, 麻烦还是没有解决.

大多数时候乳房还是肿得硬硬的, 非非只好依样画葫芦, 自己拿条毛巾, 用热水泡热了来敷上, 她甚至用手去揉软那些最硬的地方.

然后让小猪’趁热打劫’, 饱吃一顿.

看来这奶也太多了, 一部分在敷热毛巾的时候喷出来浪费掉了, 剩下的通常小猪还没吸软, 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睡眼迷离的再不肯啃一口.

那时候亲戚朋友们打电话来问候的时候, 照例要问一句: “奶水够不够啊?”

非非会带点炫耀地回答: “够, 太够了, 还吃不完.”

可是这个’吃不完’的问题越来越大, 大多数的时候乳房都是胀胀的, 就象快要撑破了一样, 而且那些肿块开始又疼又痒的了.  又大又重的乳房还坠着脖子, 扯得日久生痛. 加上腹部的创痛,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头痛和肩痛, 整一个人没有一块地方是安宁的.

象早孕反应的时候一样, 非非又感到了那种 ‘骑虎难下’ 的无助和沮丧.

没办法, 非非想起了那台’吸奶机’, 就跑到药房租了一台回来, 期望不用那么费劲就可以把奶吸掉一部分.

期望很快落空, 因为这台机器比医院的更糟糕, 除了产生痛感之外, 几乎没有什么帮助, 还是得靠热毛巾和按摩勉强对付.

正在无计可施的时候, 救星上门了.

原来BB回家之后, 政府的护士和接生医院的护士, 都会在短时间内造访母婴, 了解情况和指导工作. 而且, 如果有需要, 还可以随时打电话去咨询; 实在需要, 还会再次登门指点. 而这些都是免费的. (加拿大就是好)

第一个护士来的时候, 还没有这么多问题, 主要指点一下喂奶的方法和姿势. 那时她才知道原来喂奶有那么多讲究, 以前以为把乳头送到BB嘴里就行了的.

比如要让BB的嘴巴最大限度地张大, 最好是把整个乳晕都盖住, 这样才能真正把奶又吸又挤地引诱出来. 如果BB只是叼住乳头干吸, 又伤乳头又吸不到多少奶.

为了让BB张大嘴巴, 还有一个窍妙呢. 就是用指头逗弄BB的嘴角, 让BB以为有东西吃了, 然后嘴巴一张, 说时迟, 那时快, 趁BB的嘴巴还没合拢, 立刻就把BB的头往胸前一送, 恰恰就把乳头和BB的嘴巴嵌在一起. 然后BB和妈妈就可以享受幸福时光了.

说起来不难, 要做好就不容易了. 非非练习了很长时间, 一开始总是时机把握得不好,要不送早了, 要不送晚了, 要不送歪了, 小猪的嘴巴又不大, 就老是没盖好, 又要重来. 如是几次, 撩拨的小猪急得不行, 小嘴巴就更是到处乱拱了.

话说第二个护士来的时候, 正是非非为胀奶的问题头痛不已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XiaoLily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最好的是有一年带薪产假。艾米亏了。
冰朵儿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福利真好,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去那里结婚生子 :-))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原来是一种中药。呆在有中药铺子的城市真不错呢!(我就指望不上了,呵呵)。
xiaolily 回复 悄悄话 望文生义,就是生的麦子的芽,看上去象谷粒。一般北美的中药铺有售。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问一句,生麦芽是什么东西?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么多留言了, 不能一一回了, 真不好意思, 在给资本家卖命呢.

谢谢各位的鼓励. 很多有用的经验教训呢, 说不定我下一次也能用的上. :)

关于BABA帮忙吃奶的事, 最后会提到一下. :)
XiaoL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上一篇小猪吃奶记(2)跟贴中子苏 给我的留言:

生麦芽兼有通乳和回乳的作用。去乳房硬块,特灵,如要继续哺乳,通后不再吃就行,若要回乳,连服用一段时间。另外,还听说,通草这味草药也有通乳之功效,不过没试过。

“让LG帮忙挤压”这招对我没用,我热水敷,小孩吸,大人吸,电动吸奶器全上了,可能一次有用,下次硬块来了就不灵了。到最后,所有的都不行,只有生麦芽救了我。那段时间真是stressful,大概是快出月子的时候。
aejcc 回复 悄悄话 "啊?可不可以让爸爸帮忙把吃不完的奶吃掉?"
要很小心,如果奶头破了,大人嘴里的细菌容易引起乳腺炎。(baby嘴里的细菌少得多)
快乐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难受,如同回到了我当初,简直是恶梦比怀孕生孩子都痛苦的母乳喂养。我是很痛苦了一个月,谁提母乳喂养我恨谁的地步。最终帮了我的是中医和针灸。
dou3dou 回复 悄悄话 错字一个,是断奶 不是短奶。
dou3dou 回复 悄悄话 "啊?可不可以让爸爸帮忙把吃不完的奶吃掉?"

可以啊,不过呢听说最早几天的奶水含有对宝宝成长最有用的成份。当爹的好意思和儿子抢吗?

我当时(一年前)也有涨奶。亲朋有问时也是得意地说“多的很”。那时幸好能泵出来些。多余的就冻起来了。(当时不知道,这后来还帮了大忙了呢。)那时有朋友给我讲如何多泵奶,我还傻呼呼地说“要那么多干吗”。

后来上班后没有在家里方便了,才知道,泵的不勤或不及时,产量是会下降的。要是没有以前的存货救急,宝宝就得喝奶粉了(其实没什么不好,不过当妈的挺没成就感的)。后来宝宝有吃得不多的时候我就仍然多泵些冻起来。宝宝五个月时我出差一星期,他爹把存货化了喂他,居然坚持到了我回来。

我想这办法在短奶时可能也会有帮助,让妈妈专心照顾自己,爸爸帮宝宝过渡。

哎呀打了这么字多,累死我了。(老黄艾米别笑我)
amy1204 回复 悄悄话 黄颜问得好!:)

在国内,碰到这种奶不通的情况,如果BABY吸不通或吃不完,为防止积奶导致的乳炎,,就是BABA上阵啦。我朋友戏称"节能型全自动吸奶器"。:)
puppytail 回复 悄悄话 非非写得好。这么详尽,可以存下来做REFERENCE了。然后再为自己的不求甚解惭愧一下.
YY~.~ 回复 悄悄话 用指头逗弄BB的嘴角 is to trigger the rooting reflex. Every new born should have this reflex, it is an instinct. :)
黄颜 回复 悄悄话 啊?可不可以让爸爸帮忙把吃不完的奶吃掉?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赞一声,非非写的好看!

“趁BB的嘴巴还没合拢, 立刻就把BB的头往胸前一送, 恰恰就把乳头和BB的嘴巴嵌在一起. 然后BB和妈妈就可以享受幸福时光了.”哈哈哈,真形象啊,接缝严实,形状PERFECT MATCH,HIGH FIVE!

最后还有一个悬念!等着护士来救非非于水深火热中。 :))

没想到喂奶还有这么多故事和讲究!看得很悬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