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35)-Ethan(3)

(2006-05-07 13:35:11) 下一个

***************

 by 金陵骁

***************

 

(1)

知道自己这样讲过,可还是抑制不住,像祥林嫂一样讲了又讲:养孩子就像在生活中树了个敌人,每天跟他斗智斗勇,外加斗体力,斗耐力,斗气势。这个周末又是在与 Ethan 的较量中度过的。

周六早上起来,Ethan 就赖赖几几,哭哭啼蹄,我和他爸开始还能理解: 没太睡够,谁让他每天闹到半夜12点才睡?后来,终于把我俩的耐心都磨得差不多了,找到一个爆发点 (天气凉,他怎么都不肯穿鞋,就光著脚在地砖上跑),我把他拖过来揍一顿。

首战告捷, Ethan 乖乖穿鞋,又在爸爸指导下,向我承认错误,并保证不再闹了。

这样过了大半天,带他从外面回来的路上,累极了,睡了,已经是快5点了。我以为他能多睡一会儿,谁知道不到1个小时就起来了,再次大哭,无理取闹之极,你说东,他说西,你回头说西,他又说东,并配以大叫大闹,总之就是要看你什么时候撑不住,真是挑战耐力的极限哪!

这次他爸先受不了了,把他关进 closet (AKA 小黑屋)。不同以往的是,他这次没有立即缴械投降,仍在里面大叫大闹了好一阵子,才服了软,看来敌人的战斗力越来越强了。前前后后闹了快两个小时,才最终变回平时的 sweet 的小人 ,终于宣告本日作战结束。

周日起床后,又故伎重演,只要他的要求不得到满足,就哭闹不止。我和他爸已没有多少精气神跟他斗了,只有跟他板脸,呵斥,动手打的力气都没有了,我只觉得头蹦蹦地跳,真怕哪一次,被他气得就背过气去,舍身取义在沙场了。

我终于决定带他出门,后经证实此乃一步妙招,有效治敌且不伤我方元气。Ethan 在外边总是表现得很好,很乖,别人都夸他,怎么也想像不到他在家里的混劲儿。

回家后也还好,困了,闹了一下 (很短,10多分钟而已) 就睡著了。这下睡了很久,3个多小时,我心情不错,抓紧时间干了不少家务活。

他醒来时,我还在包饺子,已接近收尾阶段,他爸在院子里修花坛,所以没人能全力陪他,他就又炸了庙,又使出惯用伎俩,哭叫,外加拽我的腿,和打自己的头和脸,我是完全精疲力竭,无力恋战或陪战,唯一对策是对他置之不理,随他发泄去吧。

负面影响是:后院的两只狗不知我家发生了什么事,这么大的噪声,一同叫了起来。于是,一时人声(+狗声)鼎沸。这一仗也没法判定谁输谁赢,确切地讲,只能算一方挑战,而另一方根本没应战。总好过挂白旗投降吧。这时救兵出现,他最喜欢的小朋友家打来电话,叫我们去玩,于是,他又喜孜孜地出门了。

 

(2)

想一定有人关心 Ethan 这个周末表现如何呀,PP有没有又挨打呀?所以写一篇“较量续”以飨众位提起来还放不下的心。

总体来说,这个周末表现不错,只挨一次批评加关 closet 反省,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周六, 起床后,Ethan 就开始要吃要喝,我一一满足了要求,等他终于在沙发上安定下来,看动画片了,我告诉他,我要去洗澡了,他却大叫著不让我去,我想这实在没有道理吧,于是执意去了,没管他的哭叫,等我进了浴室,他哭著跑来了,还是不让我洗澡,还发脾气拍淋浴室的玻璃门,我很严厉地批评他,不让他拍淋浴室的门,怕他使太大力,万一把玻璃拍碎(当然,可能性很小,但这属于危险动作,要坚决制止)。他不再拍了,但哭叫得更厉害了。

他爸也过来批评他,Ethan 是个强脾气,且吃软不吃硬,批评从不接受,越批评他叫得越凶,于是,他爸只好又使出看家本事,关 closet 反省。

我和他爸决定这次一致唱红脸,他不承认错误我们决不让步。他爸实际没我这个当妈的“狠心”,Ethan 闹的时候他常常不忍心,就让步了,他的天性又喜欢宠孩子,生怕孩子受委屈。

上周有一天半夜,Ethan 醒了,哭闹不止,他爸被弄烦了(因为最近很累很忙又没睡好觉),就把他从床上拉到了地下,也许 Ethan 是吓著了,就把尿尿到了地上,为这事儿, 他爸反省了一天,觉得对不起孩子,一个劲儿地要由他去幼儿园接 Ethan 好将功补过 (Ethan 最喜欢看到爸爸去接他了, 新鲜么) 我只好一再开导他, Ethan 前一晚喝了不少水, 他正好有尿, 不见得是吓著了, 也许他醒来哭闹就是尿憋醒的。

回头再说周六早上,我这次对他爸下令, 不许妥协,一定要他承认错误才能出来。 Ethan 继续在里面哭, 隔一会,他就说要出来, 可我一问 “你想好了吗? 你以后还闹不闹了?”他就大叫 “不要” “不要问”,我是不能让步哇, 就说, 那你就在里面接着想, 什么时候想好什么时候出来.

这样的拉锯战持续了三五个回合,当我再次问他时, 他终于承认自己错了, 不再闹了, 听话, 等等, 让他出来后, 他立即扑到我怀里, 要我抱, 还抽抽答答的, 蛮可伶的, 可谁让他那么强哪? 这个脾气是遗传自谁哪? 我和他爸又开始反省了...

最大进步是午睡超级乖,两天各睡了3个小时,睡醒后也没象前一阵那样大哭和耍赖,而是轻声地叫我, 等我过去看他, 他就对我甜甜地笑, 我亲一下他的脸蛋, 他因为还懒在床上, 亲不到我的脸, 就把嘴唇撮起来, 啵地一声, 算是也亲了我。 那个样子又是爱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树苗 回复 悄悄话 • 由 asalways ♀ 给 asalways 发送悄悄话 asalways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8 06:41:00
沙发!我的妈呀,孩子犯混起来这么不好整?

• 由 黄颜 ♂ 给 黄颜 发送悄悄话 黄颜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8 06:42:29
小既,吓坏了吧?老黄也在担心.
是不是女儿好对付一点?

• 由 asalways ♀ 给 asalways 发送悄悄话 asalways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8 06:43:49
是,问题是能改吗?嘻嘻嘻。

• 由 海鸥飞处 ♂ 给 海鸥飞处 发送悄悄话 海鸥飞处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8 07:16:02
别先入为主。我们家是男孩乖,女孩皮(strong will)。 我想这取决于每个个体。不能一概而论。

• 由 盐津铺子 ♀ 给 盐津铺子 发送悄悄话 盐津铺子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8 08:30:26
担心ing. 千万别让我家老公看见。他最怕小孩尖叫。想想小孩要尖叫,最好就不要孩子了。我说以后咱们家的孩子好好管不许乱叫。说了自己也气短,这多半是天生的吧。这周末打电话回家的时候一定要问问婆婆妈妈我们俩小时候有没有经常尖叫。

• 由 ggMom ♀ 给 ggMom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8 10:38:15
我忍不住了,写一些不同的观点,望大家见谅。

我是不赞成打孩子的,关小黑屋, 那就更使不得了。人人都说我家琪琪好乖,但只
有老公和我知道,他发起混劲来,想一匹小野马,非常具有摧毁性。(老公说像我,
嘿嘿,我也不想的,这个遗传基因,是他自己偷去的。) 小孩子发脾气,一定有他
的原因,有时是太累了,有时是害怕。很多时候,他们自己都不知为什么。如果那
时候惩罚他,是雪上加霜。

我和老公的做法是,问个明白,不满足无理要求,but will give him lots of love.
搂住他,comfort him, tell him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特别是,半夜醒来,
哭个不停,这是很正常的,3岁以上的小孩做恶梦是很常见的。那说,真的真的不能
再骂他了。 我一直觉得体罚不可以解决任何问题,小孩子如果有strong will, 是
不会怕的, 下次会变本加历。我小时候就挨过好多打,他们越打我,我就越叛逆。
strong will 的小孩,要以理相服的。
还要告诉他,he always has Mommy and Daddy's love, no matter what happen.

还有一点,打孩子,很多时候,是因为父母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深呼吸,从1数到
10,再开口说话。不然,父母一发怒,事情就会更糟了。我对我老公很凶,常对他
拳打脚踢;在儿子面前,我很小心,象是对着老板一样,不会轻举枉动。

看了你的文章,我的心都痛了。和你老公说说看,是不是可以换个方法。网上有很
多对付strong mind小孩的文章,可能会对你有帮助。

• 由 快乐一家人 ♀ 给 快乐一家人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8 14:11:45
实 际 上 孩 子 是 父 母 教 育 的 直 接 反 应 , 我 一 直 不 认 为 孩 子 会 存 心 跟 父 母 战 斗 。 大 多 是 想 父 母 给 一 些 attention.

• 由 lalama ♀ 给 lalama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9 09:13:19
严重同意ggMom的意见!
体罚及关禁闭对孩子的心理影响是副面的。如果说有什么效果的话,那就是教会孩子说违心的话以免去不想要的结果。(这在革命时期是不是叫当叛徒啊,哈哈开个玩笑)

这些是我N年来与老公“战斗”的体会(那是在有孩子之前)。每有争执,总以他道歉告终。现在我们不怎么争了,道歉也分不清是不是真心,有和没有都差不多了,只要老婆总是对的就行了,哈哈,再开个玩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