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93)-培养金钱意识

(2006-05-30 21:18:50) 下一个
***************

by 小脚板
***************

培养孩子的金钱意识

在女儿以前读书的时候,有一门课就是讲钱币。各国的金钱,它们的来源,它们在人生活中的意义,及对人类的影响。那时候,女儿都会跟我说了:金钱本身并没有过错,但人怎样使用金钱才是最重要的。

 


在上这门课的时候,女儿班极也在奖励学生的行为上采用了以金钱来计分。这个时候,在课堂的前面,记录着每个人得分的多少,也即拥有金钱的数目。但你有了钱,你也可以花的,如每个月,班上都可以进行义卖。可以是书本,大多是玩具。玩具很多是从
1元店买来的。但卖价可不是1元,有时要卖12元,这是例子。

 


这一个学期下来,每个人对金钱的态度就看出来了。每个人都有积分,都拥有金钱。只不过多少问题。有的人分数相当高,因为他们从来不买任何东西。有的人分数相对低些,因为表现不太好,有的人则处于中庸。

我的女儿处于中间。她积分也挺高的,因为她学习表现都很好。但她在两次义卖中各买了一样她喜欢的玩具。两个都是
12元。我跟她说:你可以跟老师说:这些玩具只值1元钱,但女儿说这是义卖,所以我也就认同了。

 


有的时候,我就跟她探讨金钱问题。我问她:有的人一分都没花,你为什么不把所有的钱都存起来。钱存起来都踏实。女儿说:但我花钱,得到了自已的乐趣。这点我承认。因为她买的一种玩具以前我们玩的时候称它为挑火柴盒。弯弯曲曲的,撒下来,胡乱堆叠,你再一个个挑出来,但不能触及其它的。这是要几个人玩的玩具。自从我女儿买了这个玩具后,她不光在学校跟同学一起玩,回家后,有小朋友来了,也一起玩。所以,我认为,她确实花钱买到了她的乐趣。

 


我又问她:你可以花多点钱买东西,反正都是写在纸上的金钱数,不存在任何实际意义。她说:我要存一些钱以备以后义卖时有好的玩具卖,并且,我不希望我的钱全用完了。现在,我买了我想要的,其它的我不需要,所以,我不买。

 


我总结她的行为,跟她说:就是说你拥有了金钱,同时,你又买来了你的乐趣并与人分享,并且你还有结余却作为备用,是吗?她点头说:是的。我鼓励她: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对待钱的消费方式,我非常赞同。

中国人喜欢省钱,因为主要是没有保障机制。其实花钱也是一门艺术。因为挣钱就是用来花的,但怎么花,花到什么程度,决定了你对生活的控制能力,对金钱的把握程度。

前几年,有个中国移民,因为一时没有工作而跳楼了。其时,他帐上有
500万的存款。这在当时的本地舆论上引起风波,因为他们不明白,这钱为什么不用来享受,却苦得连胆汁都吐出来了。

其实,这种生活我也经历过,你在金钱面前,并不是因为你的贪婪,而是你对金钱的角逐,你不知道钱的意义,而只知道:我一天钱不进来,我就没有意义。这种心态很可怕。

不管你银行有多少钱,对你只是数字,而你只关心眼前的这些。到最后,你什么都会失去,甚至做出跳楼这么个惨剧。钱是用来生活的。现在,你就是要用你的时间来学会以后谋生的手段,学会生活的态度,这样,你就会把生活和事业处理得很好,你就会有心情去做其它的事情。

 


在女儿上这门课的时候,我借了一些关于金钱方面的书给她看,丰富她的知识。还是中国祖训说得好:功夫在诗外。读书,光读些摘要或点评是没有用的,你要去读原文,再形成自已的观点,并结合其它人观点的启发。

 


同时,我还到银行去问了,能否开个儿童帐号,说可以后,我就带她去钱行开了个户。那天,我们穿得整整齐齐的,象去办一件什么大事似的。到了银行后,当工作人员帮我们带进客户室时,我坐在旁边,女儿坐在工作人员前面。

当工作人员问我时,我指着女儿对她说:今天是她来开户,我希望她能跟你谈。工作人员非常高兴,也非常荣辛地跟他的小客户谈起了业务。我坐在边上,看着女儿,看着她在签字,有时我作为监护人也签字,我真是挺激动的,因为我要看着她长大。就象我在小的时候,爸爸说:我希望你以后比你妈妈强。我也这样希望,迫切地希望。

 


开完户后,工作人员给她详细地讲解了每天、每个月卡所能用的限额,并带着女儿到前台存了她带去的钱,并告诉她。当我提出网上管帐时,工作人员又给她开了网上的帐户。临走时,工作人员说:卡要打电话前去激活。

 


回到家后,我有点犹豫,不知女儿会不会打电话去激活她的帐号。要是我,可能首先会想到困难和问题,说不定这事就这么不了了之了,但到家后,我说:宝贝,你打个电话去激活帐号吧。她二话没说,拿起电话就很清楚地把这件事办了。

当看着她不断地按键,回答问题,最后说谢谢,挂掉电话,我真是很高兴。因为在这方面她比我强,知道自已在做什么。

 


我女儿没什么钱。有我每个月给她的
20元加币,她生日时给她的100元加币,还有圣诞节的50元加币和中国新年的100元加币,她就没有其它进项了。但她却能用她的钱来支配生活,给同学买礼物,为自已买所喜欢的书。我有时会问一下,但从不干预,因为这样很容易让她无所是从,而失去自已的评判标准和犯错误及反思的机会。她自已有时也上网瞧瞧自已还有多少结余。

 


我有时也很想再给她多点钱。但我知道,这不能随便施予,因为这背离了价值体系,让她的价值观念紊乱,同样无所适从。她应该在她的所能掌握的金钱里进行再分配。


我也想让她自已学会挣钱。但她小了点。现在她帮我擦车也挣了一些,但毕竟是从这个口袋捣到到那个口袋,不能产生明显的效果,现在还在继续想着怎么让她外向思维。

 


有一次,我跟她坐在对面吃饭。跟她说:妈妈以后老了,没有挣钱的能力了,你会养妈妈吗?她点点头,说:会的。她的脸上显出少有的平静。当我一针见血地问她:你拿什么来养妈妈?我看着她,她的表情丝毫没有慌乱和迷茫,她跟我说:我以后会的。我很感动,跟她说:妈妈以后也不需要你来养的,我有自已的生活,你应该过自已的生活。

 


有一次,女儿说:妈妈,你带我去市中心最大的图书馆吧,我想花一天的时间在里面,因为我喜欢生物学。尽管我现在还不懂,但我喜欢科学和数学,我想就这么随便查查,看看它们究竟是什么样的。

 


我知道,女儿跟我的教育是不同的。她在这个时候,对自已的未来职业生涯已有启蒙意识。而我在她这个时候却是什么都不懂,只知道读书,死读书。

 


我不能给予她很多,也从不希望从她身上得到什么。或者说些“我这么多年的牺牲就是为了你”之类无聊的话,只有一个希望:她应该有自已的生活,自已幸福的生活,就象我也要拥有自已的生活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小脚板的观点(就是还不够赞同的资格,还没孩子,天天跑这里看大家的文章,以达画饼充饥之功效),呵呵。

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心态,快乐的态度,她/他会终身受益。学习,成绩都是暂时的。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也不知我的想法对不对:对孩子的学习家长不一定要过多介入,但对孩子的心态和生活倒是要多多关注。懂生活的孩子以后会生活得更幸福点。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嗯, 不错不错, 得益非浅. 谢谢
-CC- 回复 悄悄话 小脚板的育儿经,百看不厌
黄颜 回复 悄悄话 存着500万还跳楼,说明不是为没钱跳楼的:)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啊! 也羡慕你有这么好的女儿!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就可以开户了?这个主意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