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呓(小女子说给自己朋友听的闲话

我可以把外面的世界关出去,却还是不能率性而为。面前永远都是IMAGINARY AUDIENCE,我的一生就是一场:trueman show.
正文

哀,爱,然后活着只给自己看

(2006-08-04 17:50:27) 下一个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哀江南,数语写尽多少繁华若梦,转眼成空。没奈何,这世情放我不过,生生地,拖着我,看过多少妻离子散,负心薄幸。渐渐地,TOWNBOY一般,小嘴咋闹不停, 笑颜艳艳的孩子,慢慢安静下来,慢慢砌了一道冰墙, 隔开世人,不知不觉地,修炼着我的冷漠。只是日子久了,成了习惯,自己却也忘却了, 还以为是那个从前的人。 
一日聊天,文说他要“锻炼”内心,要修炼倒“无情”的地步,他要金刚不坏,绝对不为任何人,任何事伤心。我不要,我说,我生来要做飞蛾,宁愿为些许暖意扑进火里去燃烧,好歹也是活过一场,爱过一场,只要一次, 让血在我的身体里燃烧,一如当年第一次听老师弹卡门, 被音乐激得手足乱颤, 一如第一次站在学校的舞台上跳舞, 听台下掌声雷动,一如在礼堂的水银灯里扮演鹤, 失了羽毛,报了恩情,被人背叛,末了哀鸣一声仍旧化鹤而去。。。
然而文却依旧和我一样,常常梦见大四,然后哭醒,而我,却终于悲哀地发现, 我永远是恋爱中自私的那个人, 因为怕将来的不值得,无论如何,不管对方是谁,都无法倾心相爱。口口声声的说着要做阿朱一样的人,要生生世世,上穷碧落下黄泉生死相随的这个我,却是站在爱的河边,伸手接过爱人辛苦汲上来的水,浅尝辄止,却不肯冒险,不肯下水掬一捧相报。偶然低头一看,心上竟赫然写着:金刚不坏。 惊得我半晌无法动弹。Holding back, all I’ve done, is only holding back. It’s always easy to say than to do , isn’t it? 
不知从何时起,失败的婚姻成了女人失败的重要定义。女人,要“懂事”。 离婚了?哎呀,从前看他们蜜得糖似的,也有今天, 也是没本事的女人,保不住自己的男人,让人抢了去――说的人于是得意起来,为自己的“成功”沾沾自喜。曾经轰轰烈烈的人,慢慢的婚姻不过也是平淡如水,于是又有人说了:不是要死要活的吗,结婚了也还是那么回事,我以为他们真是神仙眷侣。于是开心起来,为的不过是曾经妒忌的一对末了和我也差不多。――― 更有婚姻里受苦过的人,看见了新婚的人,恨恨地心里想的是:等着你们淡下来的那天,我再来慢慢看笑话, 看你们十年二十年,还有没有这般恩爱?―――何苦呢, 何必呢。一笑。―――什么是能干本事的女人?人前千依百顺,被丈夫用脏话骂了,用故意忽视伤害了,用和别人调情羞辱了, 还低眉顺眼, “懂事”的女人?当众破口大骂还以颜色自然是失策,然而“懂事”的女人又有多少脸面?仿佛被人一个耳光打过去,和血吞牙的可怜,换来事后一声“懂事”,就值得了?苏青说她们时代的女人在家情愿受人百般践踏,只要能在外面,替她拿外套穿上,就算成全了她的体面。我们这时代的女人,却连外面的体面也顾不上了。 
如果相知得够深,相爱得够浓,心甘情愿,容忍了他的偶尔失态,也是高贵的,别人也论不上说一句:没志气。 然而,为了“成功”而“懂事”的,多么悲哀?然而是谁让她如此悲哀,是站在旁边看的人,是这些人的舌头,这些人的眼神。退开去,休管别人瓦上霜。婚姻与爱,如饮井水,冷暖自知,多什么舌头,看什么热闹?怎么知道哪天自己不入局, 怕不怕报应?
多少爱人,当初是惊天动地地相爱,然而岁月流逝,道路漫长,有时候森林太暗看不见路标,有时候蝴蝶太美引得一个人快乐得追去,另一个人却正抬头,闭着眼睛,享受阳光,还以为心爱的人正静静陪着同赏。无意中两人于是走失,越走越远,再回头去寻,却看不见来路,于是慢慢淡却,终于放手。不会吗?不会吗?可耻吗?可笑吗?―――不过是生命一个正常的部分,无奈,伤心,却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自己知道,当初,当初,是刻骨铭心地相爱的啊。走失了的那个人,已经被别的灵魂附了身,不是当初的那个人了。不值得吗?不值得的话就只能教人“因噎废食”了。其实,外婆住院冒险吃忌讳的东西时说的一句话好:今盘吃了,死了也值得了。谁能看见路的尽头?谁能保证自己不变爱人不变?努力去争取过了,失败了,痛哭过了,心碎过了,能丢的也就丢开手去了, 不能的,要记住啊,从悬崖上坠落的人,是要用更多的力气爬来的,哪怕一路走,一路哭的挣回来,却无论如何要活着, “活着”。
 然而我呢?我呢?我想,我要勇敢一点,也许很慢,但也许终究一天,我会替爱的人掬一捧水来。
哀,爱,然后活着只给自己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