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剑之家

此博客谨献给曾经给我们带来快乐的星星们。
正文

我是香港歌手张明敏

(2006-06-21 02:05:40) 下一个
记得大概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班主任忽然两眼放光地从教室外面跑进来说:香港就要回归了。虽然,当时我并不明白这是什么样的意义,但朦胧中总觉得这必然是天大的好事。老师说:香港在1997年就要回归祖国了。接着补充说:接下来就是台湾了。我们从小受的教育是2000年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总觉得2000年很遥远,1997年更是早不了几天,于是再也不作他想。

大概两年以后的一天早上,做完早操以后(就是脖子扭扭、屁股扭扭的那种),我的同桌突然用一种很怪的口音对我说了一句话:偶似siang港国心赃明敏,sian在偶为大家cang一叟偶的宗国心。我听他整整怪模怪样地说了三遍,总算听出点名堂来,然后他瞪着我象看着外星人似地说:你难道没看昨天晚上的电视吗?

其实那种口音,我们不久以后就习惯了,我从那时候才知道中国还有一种那么不同的方言,本来看打仗的电影听老蒋说话和老毛说话都能听懂,自以为全中国的南腔北调尽在掌握之中。直到听了广东话以后,才知道中国还有那种象外国话似的方言,很有意思。

《我的中国心》大概是真正第一首在大陆流行的香港歌曲(其实之前还有《上海滩》,只是没那么多人唱),那时候全中国都在听,都觉得好听,以为那就是流行音乐了。只是后来才知道,它其实应该算是一首另类的革命歌曲,不过还是好听,尤其是今天在海外听起来更感亲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又马上要看春晚了,想到张明明应该也是在春晚红起来的吧。很佩服张明明给人留下的印象,真说不出他唱的好在什么地方,但那味就是让人难忘和有共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