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剑之家

此博客谨献给曾经给我们带来快乐的星星们。
正文

韩战也许不是个完整的军事胜利,但是是很彻底的政治胜利

(2019-02-15 08:15:56) 下一个

作为一个文学城廿年的用户,我早已从论坛活跃者变成潜水者,毕竟论坛这东西是循环性的,看看就好。

不过看到韩战这个话题,还是忍不住出来说一下,毕竟这是近代史上几乎最大的事件,如果没有韩战,可以说完全看不到中国再次崛起的可能,历史是有其实延续性的,不看前因后果,只看一场战争是没有意义的。

首先,世界上的公理是用血和火洗礼出来的,不是谈出来的,如果能聊得出公理的话,现在世界的老大应该是印度,曾经有老印在quora上问为什么印度不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并且列举了很多印度不是常任理事国的不公平之处,有很多老美回答比较委婉,但有的回答就很直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都是用血换来的,是Medal of Honor。

中华民国在联合国入常用的是二战,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入常则用的是韩战和珍宝岛,因为这一场战争和一场冲突,显示了中国同时对美国和苏联这世界冷战两大阵营的大boss同时完成民族独立的决心和能力,在二战后整整40年里,中国是唯一一个完成对这两大国家完成民族独立的国家,这一点不管你怎么争都需要理解。因为如果没有这两场战争,就不会有两弹一星的决心,也不会有尼克松访华,然后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入常取代中华民国这个结果。今天也不会有中美贸易战,大家只会看到类似广岛协议,美国对中国全方面收割羊毛的结果。民族独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我必须强调这一点,因为我自己走入过这样的思维陷井,如果不是当年一个国防科大的老哥教育了我,还不至于醒悟。

当年欧美对二战后中国的认知很简单,他们认为只要他们的军队出现在地平线上,中国军队只有望影而逃这个唯一选项,毕竟把中国军队打得屁滚尿流的日本军队,在美国和苏联的战争机器面前如同被狂风扫落叶一般。但是韩战真的改变了这种看法,我在90年代在新加坡对老华侨们说韩战无用论时,有个老华侨对我说:你知道么,我那时一直去英国出差,根本没有人会正眼看我们,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但是韩战时,我在过英国海关,海关的警察第一次对我敬了礼。我当时就泪目过。

不想连篇累牍,回到潜水状态。只想对各位瞧不上韩战的问一句:如果没有尼克松访华,你今天怎么可能出国吧。在计算失去的时候,不要忘记你得到什么;在计算得到的时候,不要忘记你失去了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