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剑之家

此博客谨献给曾经给我们带来快乐的星星们。
正文

说说我的上一份工作和对美国职场的认识

(2010-05-03 00:16:37) 下一个
上次好象欠了藏妞还是谁一篇,主要是对美国职场价值观认识的不同,正好趁着这个点写写。

我的职业是写软件的,基本上都在软件公司里混,只是上一份工作找了个大公司里写内部软件的工作。在面试那个工作时,一个兄弟问我:“我们这里是cost center,你一向是在公司的profit center工作的,到我们这里来公适应么?”我不太理解这个问题,当时就想找个清闲点的工作休闲一下,在startup实在是干烦了,换了一个又一个,还愣没一个让我发点小财的,所以非常有信心地说了“当然”。

进了那公司以后,感觉真是舒服,大公司的待遇实在是小破startup无法比拟,发了一个私人办公室给我(小startup里,VP都是坐cube的),加三台电脑,先是发个BB,iphone问世以后又改成iphone。一到五、六点,这一层楼的人就全不见了,七点以后就连我的security badge都不工作了,看门的还会上来赶人。完全不象小公司那样到了六点象刚开工似的,刚去还真不太适应。老板跟我关系很好,才进去三个月就给了我一个月的薪水作奖金。因为我在我们小组里出活最多,做我一星期出的东西比很多人一年出的都多,因为很多人啥都不干,我虽然不太理解,但who cares?又不是我在给他们发工资。

可是好景不长,招我进去的老板可能是个新老板,老想出活,结果老组员一起给了他一个bad review,上头把他调到别的部门去了。而且我发现我进了一个部门权力斗争的热点分支,这头一年半在不换组的情况下,居然给我换了五个老板。因为部门大头和我这个分支的VP在权力斗争,最后部门大头取胜,把他赶走了。

第五个老板是我在该公司时间最长,也是最后一个老板。我是因为部门被解散,调到他组里的,我神经比较大条,想老子出活就行了,管你谁是老板。结果有整整一年,就感觉被老板在穿小鞋,咋整的呢?只要组里别的人完不成的任务,到最后两星期deadline了,这活包管落我头上,我政治不懂,可程序谁怕谁啊,两星期我一样搞定,咱就是在startup玩命出身的。可是偏偏两星期的活干完,老板非但不会喜形于色,你甚至在跟他谈话中可以感觉到他的沮丧,下次再来一遍,一年到头,我到处救火,credit全在别的组员头上,虽然他们什么也没干。

我神经虽然比较大条,可也不傻,一年完了,老板下黑手给了我一个partially meet expectation,奖金一下少了好多,我就去找老板1 on 1了,我话说得比较委婉,不过基本上是这意思:我来这公司是听你的话干活的,不是来跟你对着干的,你有什么事如果我做得不好,可以直接跟我说,用不着给我穿小鞋。这老板就开始给我打官腔了,但我听了半天,总算是听明白了,为什么呢?他嫌我干的活太多了。

这事还得从美国公司的结构说起,美国的大型corperation,有一大批一年到头是一分钱的税都不交的,这法律是怎么让这些大公司逃税的呢,有许多办法,其中之一就是cost center可以让大公司减掉很多税。所以这些coster center里面坐阵的,多半是跟上头层层有关系,坐在那里花钱,我粗粗算了算,我那个部门一年怎么也得花四、五亿美元,花这些钱其实是公司的硬指标,所以其实这些钱有很多是花给关系户的。大钱花给关系户,一、两百万的“小钱”就是给我老板这样的人坐阵花的,花给谁呢,就是他们请的contractor,这些contractors坐在我们公司,成年也干不出多少活来,可是拿了大笔的钱。我起先还没明白这道理,这1 on 1完了才明白“TNND,老子原来是挡了我老板的财路了”,我把他的活干完了,他tmd怎么请contractors?我当时就问他,你要我怎么办吧,他说:你只要学谁、谁和谁一样,做tech lead,把活分给contractors干就行了。

在经历了这个公司以后,我对美国职场价值观算是看明白了一点,如果你是在生产profit的部门,确实苦干实干还是有用的,老板一年到头,肯定不会忘记你的好处。可是在cost center,那学会怎么BS才是正道,如果你还去苦干实干,那是招人恨的,你做老板招组员恨,你做组员招老板恨。你一定要游手好闲,而且把我们的团队渲染成苦干实干型的。

从大体上来说,美国是个很富有的国家,由于掌握着大量的资源,他们对管理的价值更重视,比如他们要把麦当劳行销到全世界,他们先需要能把这个经营理念销售出去的人,然后需要能把各类物流渠道落实的人,最后需要在当地管理的团队,他们最看轻的就是在厂里生产burger的和在店里卖burger的,这些人是随时随地可以更换的。所以他们更多时候需要的是把事说清楚的,甚至是能把事BS放大的。一样是移民,投资管理的L1人员比H1快N倍。

这样的价值观,对大多华人来说很难理解,因为我们是个穷国,我们如果不重视生产,没有别人会来听我们的BS,我们自己也不信自己的BS,在我们的文化里对夸夸其谈的容忍度很低是有原因的,我们要掌握资源,是需要去搞建设的。而老印在这种价值观里是比较如鱼得水的,他们虽然也是个穷国,但来美国的老印多数是贵族出身,以自己的种姓为骄傲,加上殖民地的关系,在西方社会比较如鱼得水。

长远来说,我还是比较看好华人的价值观的,毕竟低头生产是没有错的,财富是用双手积累的,短暂的掠夺和经营毕竟不是千年大计。不过就眼前来说,新移民还是应该注意学会各种BS的skill,这在美国确实比较重要,即便在profit部门也是锦上添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