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永恒,快乐永存!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
正文

哭笑不得

(2006-05-13 07:24:15) 下一个

哭笑不得

周二到周五,儿子要随班级去蒙特利尔旅游;因为所交的费用只管早,晚两餐,加上有些玩的项目也要交钱;原打算给儿子带上五十块钱就足够了,可儿子说,老师说了,要给司机小费,想想,儿子出门在外,万一钱不够花,也挺尴尬的;所以,周一晚上把我和老公身上所有的现金都掏了出来,总算凑了九十五块给了儿子,把儿子乐的,老公也省的去银行了。

九十五块现金这可是儿子拥有现金最多的一次,所以叮咛儿子一定要把它放好,最好把大票和零钱分开装,装在有拉链的口袋里而不是只有粘贴的口袋;儿子信心满满地说,知道了,没问题;我又悄悄地告诉儿子,你可以自己花十块钱给自己买个什么纪念品。

今天儿子终于回来了,接到他后,没说几句话,儿子就先主动地边掏余钱出来给我,边说,妈妈,我只剩下二十多块钱了;“什么?”我惊讶地说,然后问他:“那你和妈妈说说,你这几天都吃了什么好东西?买了什么好东西?报报账吧。”

于是,儿子左顾右盼地好像在空气中寻找记录似地,慢吞吞地说,嗯,第一天中午。。。 。。。 今天中午。。。 。。。他想了半天,我一下就清楚了,四顿午餐,最贵的一顿是今天的也才十块钱,其余三天都不超过六块钱,这吃总共不过三十块钱。

哦,对了,妈妈,周二晚上去一个地方玩,我花了一块钱;昨晚上我们去玩保龄球,我花了八块钱;嘿嘿,对了,我和同学打赌,我输了五块钱;好了,这些加起来也不过十四块钱,连吃饭一起总共是四十四;哦,还给小费两块钱:“嗯,好,那你至少要剩余四十五块钱,可现在,我把零钱数了一下,总共不过三十块钱,其余的十五块钱哪里去了?”

儿子一脸茫然地望着我,嘿嘿地假笑着,噢,妈妈,我玩保龄球时,不小心把裤子扯了个大口子;后来换的那条裤子有拉链的口袋有个小口子,所以我只好装在没有拉链的口袋里了;妈妈,你应当给我个钱包就好了;呵呵,那你连钱包一起丢了呢?嘿嘿。。。儿子又笑了。

“妈妈,我想可能是我玩的时候,钱被甩了出去。”儿子仿佛又想起了什么,“还有,我嫌零钱算起来麻烦,所以每次都是拿整钱让人家找。”天哪,我真有点苦笑不得了。“那你怎么可能把十五块的零钱甩了出去,自己却没有感觉呢?”儿子自感理屈,但词却不穷:“妈妈,都怪你平时不让我出去自己买东西。”

这猛一听,还挺有道理,让我来想想看,这里,十二岁以前不让孩子独自出门,所以每次上街爸,妈都跟着,很多时间,我让你交钱,你却懒的排队,我排到了跟前,你跑到老远去玩,我都无法叫到你;再大点,你根本就不和我们上街;满十二岁后,我们搬了家,商店离的远了点,你又就不愿意自己走去,很少的时候跟我们去,你依然是躲的老远的玩,怎么能怪妈妈不给你机会呢?

想想也是,这里买菜,一周一次,不像在国内,我们小时候,很小就被要求去买东西,跑的地方还挺远,那时候社会风气好,家长也不用担心;那时候钱金贵,一分钱都握的紧紧的,生怕丢了回家不好交账。

不过,俺也有大意失荆州的时候,那年,母亲带着哥哥,弟弟出去旅游,我和外婆在家,外婆给了我五块钱让我去买烟,我却先去玩了半天,等想起来要买烟时,才发现钱没有了,我当时就吓懵了;我还记得,外婆抽的烟当时还算是好牌子,“黄金叶”,也才两毛六一盒,五块钱可以买将近两条烟,那可是外婆一个月的烟钱;那时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在一阵慌乱的寻找之后,我知道无望找到,又不敢回家面对外婆,也无心在去玩耍了,就那么傻傻地站在楼下,等着世界末日的来临;苍天助我,就在天渐渐泛黑,几近绝望的时候,看见了那天没有预期回家的父亲回来了,我胆战心惊地回答了父亲的问话,说出了实情,也许父亲看出了我的惊恐,没有多余的话,就给了我五块钱,我赶紧跑去买了烟回家,而这件事外婆一直都不曾知晓。

也许有了这些体验,所以我从来不多加责备孩子们丢东西;既然丢了,已经找不回来了,责骂出了解自己的气,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外,别无他意;也许是我的宽容使孩子们对自己的东西太过疏忽大意,即使丢了也毫不在意;儿子从小上学就是,饭盒丢了都有一打,连冬天的雪裤都能丢了;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教育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