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永恒,快乐永存!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
正文

今夜有约

(2006-05-05 17:10:08) 下一个
今夜有约


年夜饭吃完了,没有春节晚会助兴,没有鞭炮声助威,除了多做了几道菜,哪有过年的味啊。这异国他乡的第一个年也就只能这样了。我一边收拾着餐桌,一边看那父子俩在沙发上快乐的耍闹,问:“老公,忘了没,今夜有约?”刚满四岁的儿子亮亮从沙发里跳了出来:“妈妈,妈妈,和谁有约?”“这个啊,保密,去问爸爸吧,啊。”

是啊,怎么能忘了?!二个月前,公公婆婆叫小姑子写信来,说半年多了,无论如何要听小孙子叫一声。这可让我们犯愁了,其一,是经济问题,这里的电话公司只有两家,独霸市场,话费特别贵,晚上十二点后优惠,税前还要每分钟还要一块半。老公是个学生,奖学金加上作助教的收入,除了交学费,连糊口都紧紧巴巴;而我因为没有身份,不能打工,在家带儿子,顺便帮别人照看一个,一小时才付二加元,还不是全天的,想多带几个孩子还找不到。当时真是一分钱恨不能分作两份花。打个电话,就是五分钟也要花去我们半周的饭钱,这绝对是一种奢侈的享受。可这也绝对不能作为理由告诉家里,因为除了给父母增加心理负担外,毫无益处。

其二,国内的大城市里,经济好一些的家庭也渐渐地根据需要安装了电话,在农村,电话还是凤毛麟角。而公公婆婆家在的村子里还没有人家装电话,这电话可如何打?我们回信只写了这后面的理由。

谁知,不久,又收到来信,公公婆婆说一个在县城工作的亲戚过年值班,他们可以到那里去打,呵,到县城哪?就为了听孙子叫一声爷爷奶奶,天气好时来回也要走近两个小时,如果下雪。。。我看了有点发怵,可老公知道拗不过老人,就只好约在这新年夜打电话了。

亮亮听完爸爸的话,高兴的又蹦又跳:“耶,我要和爷爷奶奶说话了!”别看儿子只有四岁,还挺有良心的,出国前,因婆婆一直住在我身边帮我带儿子,所以儿子很想念他的奶奶,

这消息之所以没提前告诉他,也实在是怕小家伙太兴奋了。自从带着儿子漂洋过海来加拿大陪读这半年多,儿子好几次从梦中哭醒,要爷爷奶奶。害的我只好三更半夜起来给他看爷爷奶奶的照片,再哄着睡。

风呼啸着不时地从那看似很严的双层玻璃窗缝间刮了进来,在这寂静的夜里产生了很响的哨声。我望了望窗外,雪依旧下个不停,多伦多的冬天总是冰天雪地,十分寒冷。我心里祈祷着,老家可千万别下雪啊,尽管人们常说‘瑞雪兆丰年’。我仿佛看到公公婆婆正沿着那崎岖的小路,高一脚,低一脚的向县城走去,那每一步都带着爱,带着亲情,走进我的心里,走进我的灵魂,就在那一刻,我心中响起了一个庄重的誓言,这辈子,无论生活如何变化,我都要善待,厚待这对善良的老人。

“妈妈,我困!”儿子揉着红红的眼睛说,不知啥时老公把儿子交给了电视。看来电视也挡不住瞌睡的侵袭。看看表,时针已指向十一点多了,平时,儿子从来大都是九点以前就睡了,可谁叫我们今夜有约呢。

于是,我离开窗口,来到儿子身边,抱起儿子,轻声地问:“亮亮,想爷爷奶奶吗?”“想。”“哪里想?”“这里想。”儿子指了指胸口说。“那还记得爷爷奶奶的老家吗?”“记得。”“记得去县城的路吗?”“嗯。”“那路好走吗?”“不,每次都是爷爷奶奶背我。”“那爷爷奶奶好吗?”“好!”“那现在爷爷奶奶正在那路上走着,要赶到县城去接电话,说不定那里也下着大雪,可爷爷奶奶为了要听亮亮的声音,不怕来回要走近两小时的泥坡路,你要不要再坚持一下跟爷爷奶奶说话呢?”“要,那,宝宝不睡了。”“真是好孩子!来,妈妈陪你玩。”

指针指向十二点零二分,老公开始拨电话,谁知,竟然线路繁忙,总也拨不通,呵呵,原来“穷人”还不少啊,都等到这会儿打电话。儿子的上眼皮和下眼皮直打架,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十二点半终于打通了。

“奶奶,我是亮亮。”“乖,想奶奶了吗?”“想。”这边话才说完,那边奶奶已经哽咽不语了,爷爷只好接过电话。三言两语,我们都还没问什么,那边已经急着要挂电话了,说是听到了每个人的声音就行了,其余的写信再说。电话挂了,我看了看表,只打了四分半不到点。我低头看看怀中的儿子,已经睡着了。


八年过去了,那一夜,常常呈现在我脑海了,挥之不去。今天,随着从大陆来的移民越来越多,各种长话公司如雨后春笋,纷纷建立,电话费也越来越便宜,如今,五块加币买张电话卡,往中国能打四个小时;同样,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即使公公婆婆家那个偏僻的农村,也几乎百分之六十的人家装上了电话。
 

现在,我们和双方父母家几乎都是每个周末都通一次电话,这不,今夜有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