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节了, 来盘下酒菜 

(2006-12-20 19:04:44) 下一个

这菜是母亲每年冬天(春节)必做的 -- 缠蹄儿。从小耳闻目睹,我也可以弄出来糊弄人。记得头一次做给俺那口子吃,人家来了一句 “肉卷,好吃”。后来俩儿子吃的时候也是这么叫的 -- 这世世代代都叫”缠蹄儿”的东西,到了我这里就改“肉卷”了,惭愧呀!



.



.



.



.



做法< br>


1,猪小腿(pork hock) 6个(随便几个都行),挑皮完整的,拔干净毛,洗净


2,在皮最薄的地方竖着切一刀, 把骨头剔出来


3,横一刀, 竖一刀把2块疙瘩肉摊开


4,花椒3- 5克,微波炉30秒,捣碎,和盐(4%)混在一起


5,把整理好的肉放盆里,加白酒50克(料酒也凑合了,但没有白酒来的香)拌匀,再把花椒盐均匀地抹在肉上。放室温下等盐都化了就可以放冰箱了。然后每天翻一次,把下面的弄上面来,上面的翻下去。腌5天就可以缠了


6,刚腌好的肉软兮兮的,特别不好缠,我通常把肉刮起来凉一天再缠。
7,去掉大粒的花椒,姜片, 把肉卷起来, 用棉线缠好. 挂起来凉到外皮硬硬的就行了(其实,缠好就可以蒸来吃了,只是味道不一样。这里烧腊店的熏蹄就是直接拿鲜肉做的)


8,吃的时候洗去浮尘,放锅蒸或煮都行。我这次是放在陈年卤汤里煮的。我更喜欢白水煮,然后用煮肉的汤加豆腐青菜,味道特鲜!煮或蒸到筷子可以扎进肉皮的时候就行啦。等凉透了再切,否则切不薄


9, 剔下来的骨头让我加了牛旁,冬瓜,响螺片炖了一锅汤,黏黏的,全是胶质。女人喝了养颜,男人喝了健脾养肾,,,,,,




谢谢赏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eye23 回复 悄悄话 全部收藏,准备以后慢慢学习做菜。 先得去采购一些厨房用品呢。特别想学做面包,馒头,肉包,可以给孩子带饭。
感恩1+1 回复 悄悄话 like it. will try later.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