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枪杀丈夫的夏威夷小姐 下

(2023-09-10 07:10:12) 下一个

那是我第一次去Maui岛,1987年的最后一个月,算是糊里糊涂的惊艳一瞥。

十一年后,我早已在加州硅谷成家立业,带着不满三岁的稚儿,并期待着那年的十二月女儿的诞生,趁着相对舒适的孕期的中段,我们一家三口去Maui度假。

写这篇文章,找出1998年写的日记,Maui度假这段,我竟然写了六页纸。

前阵子看见Maui岛大火,那个小镇被烧成黑色的废墟的叫Lahaina,觉得耳熟,但不确定当年是否经过,我记得曾经开车环岛过,那就应该经过吧,但是那个小镇在岛的西面突出来的那块,也有可能环岛时我们取近道绕过去了,查看照相簿,发现Maui度假我们拍了很多Hana和植物园的景色,没有小镇的踪影,毕竟二十多年过去了,记忆已然模糊。

忽然想起自己过去有记日记的习惯,找出日记本,哈,六页纸呢,详详细细的Maui记忆……

那个夏天,我们从旧金山飞到Maui,住在岛的南端,离Kihei Town不远的海边酒店,住下的第一晚我们就在Kihei小镇找了一家熊猫中式快餐店吃了晚饭,在那个小镇闲逛时,才想起那就是十一年前Toledo夫人曾让司机带着我去过的地方,她的儿子的豪宅应该离那里不远。

不过,这次是我自己来度假,相比第一次糊里糊涂的来,感觉完全不同了,加上两岁多的儿子也给我们增加了好多惊心动魄的事情:在旧金山机场一上飞机,小小的他就开始闹着要回家了,飞行中几个小时本来很乖巧的他一直吵闹不断,到了Maui岛的第二天一早,他开始发烧呕吐,急忙带着他去看医生,说是病毒感染加上耳朵发炎,还记得小小的他站在磅秤上,两只小腿直打颤,看着令人心疼。好在小孩子的病来的快去的也快,一个上午待在医院之后,烧一退他就又活蹦乱跳的了。

接下来的这段便是我从日记中摘录的:

中午时,医生说我们可以走了,我们买了韩国盒饭带回酒店吃。下午儿子一觉醒来热度全退,又活蹦乱跳起来,我们下了楼,在海滩边的躺椅上休息,帮儿子拍了些录像和照片。傍晚时,他已完全没事了。我们开车去Lahaina小镇(就是被烧毁的那个小镇),因为看到酒店里的广告上有一家叫红灯笼的中餐馆,有面条供应,便想让儿子吃点面汤,清淡易消化。

小小的餐馆临海而立,在小镇的底端,四周挂着大大小小的红灯笼,看着很亲切。一万榨菜肉丝面七块五美金,可儿子却忽然说要吃豆腐,临时改成菠菜豆腐汤,端上来一碗汤里几块豆腐飘着几片菠菜叶,也是七块五,还点了一个铁板牛肉和一盘盐水鸭,鸭子老得像老鹅肉,咬都咬不动。儿子却吃得很香……

读了这两段,那个挂着红灯笼的中餐馆从我的记忆深处蓦然清晰了起来,啊,我们是去过那个Lahaina小镇的,还在那里有过一个美好的夜晚,依稀记得那天晚饭后,我们牵着儿子的小手在沙滩上走,小小的他不肯下脚让沙子沾脚上,一路我们俩一边一个拉着他的小手,“坐飞机”走沙滩,还在那个小镇上为他买了一套蓝色的体恤衫短裤,立刻给他换上拍照……

隔天,我们开车环Maui岛,以下也是摘自日记:

看着儿子胃口好又生龙活虎了,我们决定这一天来个长途旅游-开车去岛的另一边,走一走那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去Hana,听说那边是Maui的世外桃源,不可不去,且好几部好莱坞的电影都是在那里拍摄的。去时沿途还常停,看花园、看瀑布、看海景,沿途美景美不胜收。儿子一路上像个小鸟叽叽喳喳不停,特别Hyper,还把昨天晚上餐馆没吃完的难吃的盐水鸭也吃了,又吃了些饼干,在后座又唱又讲,我给他不断的提问弄得精疲力尽,到了Hana,他还说肚子饿,于是找了家餐馆吃Buffet,儿子吃了很多的鸡肉和米饭,看着他那样的精力旺盛,真是难以想象前一日他还像只病猫!小孩子真是如海边的天气,忽晴忽雨变化快。

过了Hana,我们又继续开至Severn Pools,那是一个自然山泉形成的瀑布,因为山形的变化,一路冲出类似游泳池的七个深潭,错综交叠,十分壮观,许多人在最下面的几个深潭里游泳,潭中的水在另一边流入大海,蔚蓝的大海映衬这翠绿的山色,雪白的瀑布银链般挂着,仿佛天上落入凡间的珍宝,置身其中,呼吸着清新湿润的空气,有一种不在人间的感觉……

回去的路上,经过黑沙滩国家公园,不能与大岛的黑沙滩相比,又小又窄,但确实是黑的沙子。车子弯来转去,路似乎永远无尽头,转的人头晕眼花,儿子都说:爸爸转了几天了,怎么还没转完啊?那条环岛的路又特别的狭窄,许多时候都是只能供一辆车子前行,而转弯处很多还在山道上,看不到迎面而来的车子,一边是深渊大海,一边是山壁岩石,真是惊险万分,一山与一山间相连着的是上百座的小桥,小桥只能容得下一辆汽车行驶而过,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得停下来让对面的汽车过了桥,再上桥行过,一路上,先生开车聚精会神不敢掉以轻心,我坐在一旁心惊胆跳,景色虽美,最终也说:Hana来过一次就好了,这样的山路再也不要走第二回了!……

摘自日记的中这几段有关Lahaina和Hana环岛的过往记忆,算是对不久前Maui岛野火焚烧的追悼之情。

那年夏天,在Maui岛度过了五天美好的假期之后, 我们飞往了瓦胡岛,去我们俩最初相遇的檀香山,看看还在那里的老朋友们,以及再走一走曾经一起走过的地方。

在环瓦胡岛的那天,我们特地租了车开到Wai'anae小镇,又颠簸着开进奶牛场的那条砂石路,可是半道上我改变了主意,让先生把车到了出去。说不清我当时的心理,只觉得一切已不再似当年,何苦再去打扰她老人家。那种我已不复是当年,她或许也非当初,没有预约就前往,总觉得还有些失礼,就那样,至此再无交集。

后来我开始用中文写作,写到那个留学最初岁月的纪实文系列时,不可避免的写到她,上网去找Toledo Dairy, 却发现奶牛厂早已易主,Mrs. Toledo也不知去了何方?也许她去了那个美丽的Maui岛,与儿子儿媳一起享天伦之乐?

其实没有,又过了些年,我再次查找她,发现她已经离世,而离世之处在弗罗里达的一个名为St. Petersburg的小镇,那是她女儿的住处,看着那栋极其普通与奢华毫不沾边的一层小屋,想着她也许始终未能抹平与儿子之间的那个沟壑,而最终她人生的最后几年却去了离夏威夷岛十万八千里,却有着近似热带气候的弗罗里达,那从没在瓦胡岛牛奶厂的大宅子里露过面的女儿,最终还是伸出双臂迎接了她衰老无依的母亲,一丝悲凉却也带着一缕暖意从我的心底缓缓升起,人生啊!

谨以此文纪念夏威夷瓦胡岛和毛伊岛在我的青春年华重重的那一笔。

愿岁月静好,红尘无忧。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直在等你的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