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女游欧 五 葡式蛋挞和葡萄牙美食

(2018-09-18 07:58:49) 下一个

海云

热罗尼莫斯修道院应该是葡式蛋挞最早的诞生地。据说一百多年前,在葡萄牙,蛋白用来为服装浆纱,酒厂也用蛋白过滤酒,市面上就多出了很多蛋黄,修道院的修女们就利用这些廉价废弃的蛋黄做了这种蛋挞分发给穷人们吃,后来修道院关门了,人们都想念这一口美味,这蛋挞就盛行在里斯本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位英国人把这种酥皮奶黄馅表面带焦糖黒色的甜品带到了澳门,再稍加改良,一下子在亚洲盛行!澳门的葡式蛋挞与这家位于热罗尼莫斯修道院边的祖宗店的就非常相像。

 在里斯本,到处可见烘培店里都有葡式蛋挞卖,几乎每家店都标榜自己做的最正宗,最美味,也确实都很好吃,但是,我总觉得得去这家修道院店去吃,才算尝到“源头”的滋味。

 所以,我们母女各自玩好后,就约定在这家世界著名的葡式蛋挞店碰头。女儿腿脚快,先到,排队排了十多分钟我也到了,正好掏钱付账,那里队长的就不多说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吗!以前女儿看到队长就要走人了,这次竟然对我说队长证明东西好啊,哈哈,算是开了一窍。

大排长龙的蛋挞祖宗店

 一气买了八个,两分钟我们母女就吃掉了一半。他们包装也很特别,是两个一放,面对面地摆放,即蛋挞的上面贴着另一个蛋挞的上面,再放进一个小盒子里,这样既省空间,又不会让蛋挞底部的酥皮碰到上面的奶黄而软掉或变形,随着盒子还给食客们一些糖粉和肉蔻粉,女儿喜欢撒糖粉在上面,我喜欢什么都不撒。大部分里斯本甜品店里卖的葡式蛋塔是室温的,澳门的葡式蛋挞是热热的,这家祖宗店里的蛋挞也是热的,那种热热的温度正好可以透过空气把酥皮里的黄油的香气和奶黄里的奶香送到鼻尖,咬一口,嗯,真是天堂的感觉,真的好吃啊!比里斯本大街小巷里卖的蛋挞也就只贵两毛钱一个,去里斯本,千万千万要去这家店去品尝最原始的葡式蛋挞!

 就要离开葡萄牙了,这葡式蛋挞算是给我们葡萄牙之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既然写了这葡式蛋塔,也就顺带说说葡萄牙美食吧!

 葡萄牙美食可以归于地中海美食的一部分,地中海一代都盛产海鲜,故而葡萄牙的菜肴以海鲜著称,葡萄牙菜肴与紧邻的西班牙在美食上有相似的地方,比如那道著名的西班牙海鲜饭在葡萄牙就是到处可见,米食也是葡萄牙人的主食之一,所谓的海鲜饭是由米与海鲜一起加上高汤和多种香料一起煮制而成,很适合我们中国人的口味,他们也用面食如细面类似海鲜饭那样做成海鲜面点,也非常受到我女儿的追捧呢。他们沙丁鱼罐头闻名世界,我尝试了他们用沙丁鱼与面包一起做的沙丁鱼吐司,很美味,还有我一吃再吃的大鱿鱼色拉,酸咸爽口。据报道葡萄牙是人均消费水产的世界冠军。

著名的海鲜米饭

 地中海一代也是橄榄油的产地,故而葡萄牙的菜肴中大多用橄榄油烹制。也类似西班牙,曾经都是海盗国及殖民地大国,其影响就是广用香料,非洲的香料、印度咖喱在葡萄牙美食里都能看见。

 葡萄牙人自称他们几款代表美味,其中葡式蛋挞是“天堂般的甜蜜滋味”,他们的海鲜是“地中海最美味的鲜活象征”,他们的波特酒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酒”……

 确实,葡式蛋挞以横扫全球的魅力证明了他们说法不假,地中海的活海鲜在我们后来抵达巴塞罗那之际推向了舌尖的高潮,留待我后面再描述,波特酒我们也留到巴黎与庆祝法国的世界杯冠军的狂欢一起喝了。

 让我提一下葡萄牙香肠。PortugueseSausage。说到香肠,可能还是类似海鲜饭,都被西班牙抢去了名头,其实葡萄牙香肠也是很出名的,种类繁多,乔利佐(西班牙語:Chorizo,葡萄牙語:chouriço)俗称“西班牙香肠”,是一种起源于伊比利亚的猪肉香肠,通常使用猪肠作为肠衣,这个就留待到了西班牙再说。在美国,我们提起葡萄牙香肠,是一种相对于中国香肠来说略粗一些的非风干性的香肠,在夏威夷尤其盛行,可能因为夏威夷曾经是葡萄牙的殖民地的原因吧。夏威夷的西式餐厅里,甚至一些当地的Local餐厅都有这款葡萄牙香肠,而且制成各式特色的当地菜式,我就看见在日本面条里加几片葡萄牙香肠,在中国炒饭里加一些葡萄牙肠丁。美国Costco里可买到的一包一包葡萄牙肉肠,几乎陪伴了我的两个孩子一路长大,早餐时切几片煎一下配面包吃,或者做意大利面时切一条放进肉酱里。

葡萄牙肉肠

 在里斯本的最后一晚,我和女儿再次去了Time Out Market, 类似纽约的Chelsea Market, 很大,葡萄牙各类美食都有,有个餐食柜台里有各式葡萄牙香肠腊肠,还有葡萄牙(西班牙)火腿,一盘火腿肉十八欧元,不算贵,切得很薄,都是生吃的,与生菜一起或者面包一起都好吃,什么调料都不用放,因为火腿是咸的。

 女儿点了葡萄牙肉肠配面包和一杯葡萄牙啤酒,她却说没有想象得好吃,啤酒和美国的差不多,肉肠太咸,与美国的葡萄牙肉肠有些差别。那晚前菜我点了一碗鱼汤,很鲜,但似乎比不过希腊的鱼汤。正餐点了一整条烤鱼,非常美味且健康,配的是葡萄牙米饭,米饭的滋味很特别,他们加了大蒜头,蒜头还有点生辣,那碗饭大部分都给女儿吃了。蒜头也是葡萄牙菜肴的主要调料之一。

 

 葡萄牙的水果非常好吃,也很便宜,每天早晨我在我们住处的隔壁水果店里买不同的水果,一般几种水果,一天是水蜜蟠桃、苹果、芒果和蜜瓜,一天是无花果和香蕉,每次都不会超过五欧元,女儿总结说欧洲的食物比美国好吃。

葡萄牙的水果

 在里斯本最后一天的早晨,带着女儿去住出附近的一家咖啡馆吃早餐,她大小姐竟然点汉堡,我说早餐吃点早餐的食物吧,她说前一晚晚饭没有好好吃,所以补晚餐。

 妈妈吃早饭,女儿补晚餐

 这个得费几笔交待一下。

 十九岁的女儿基本上没有合理的金钱管理观念,出来玩之前,我把机票、住宿和饮食游玩之类已经花费的和还没花费但可能花费的算给她听,当然那个对她是天文数字。

 到了葡萄牙,如果不是坐在餐馆里吃,只是买个三明治之类的,她就说她没好好吃东西,她说的好好吃东西就是坐进正规餐厅里吃。如果跟她说一天三餐坐高级餐厅,我们母女倆一个月游欧的饮食花费就是至少几千欧元,她肯定反感,认为我不关心她的饮食。所以呢,我就说早餐她跟我一起吃,我买单,中午晚上我开会她自己出去吃,我给她一笔钱,这笔钱足够她坐进餐馆吃一顿外加买个三明治快餐之类的。这样她就得计划着用。用不完她可以留着第二天可以吃更好的。她同意了。

 前一晚我参加会议的宴会去了,给了她二十欧元,等我回到住处,她说被吵醒,没出去吃,只吃了根香蕉就又睡了。二十欧总共只用了三欧,多的十七欧放进她腰包了。

 第二天早餐跟我去咖啡馆吃早餐,她就点汉堡来补前一天的晚餐。这样我又给她二十欧,加上昨天的十七欧,她有三十七欧可以吃那天的午饭。可结果那三十几欧都被她花在shopping上了。感觉我试图训练她合理花费的方法也不是很有效,让大孩子学会管理金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Good bye, Lisbon! Goodbye, Portugal!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有啊,文中提到,沙丁鱼吐司。前面的文章中有照片。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葡萄牙最好吃的是烤沙丁鱼,当天捕上来的新鲜沙丁鱼(出水就死),不做任何处理只是用大粒盐腌上一会儿,然后在炭火上烤熟。可以根据自己喜爱掌握火候。
讲究的人用刀叉把皮剥掉后吃一侧的肉,然后反过来吃另一侧的肉。内脏,当然,是不吃的。
那不讲究的人,则用手拿着吃。
这种吃法是不能开肠破肚清理后再烤的。
不知楼主吃过烤沙丁鱼没有?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妈妈这是爱女心切啊。应该早点训练,现在这么大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赶她出家门,让她完全自立,自己负担生活费。不过大部分中国父母都做不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