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北京开文学会 一 抵达北京

(2016-12-05 10:42:18) 下一个

抵达北京

第一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是前年在广州举行的,我正好去了台湾走访亲友,错过了,看报道好热闹,这第二届就想别再错过了。可今年一年回国太多次,加上本想把自己的名额让给美国文轩的其他想参会的文友,可组委会说不让转让,我才在大会开会两周前匆忙决定赴会,还顺便会后回家乡给父母过了两个生日,也算是不虚此行。

十一月是北京的金秋,以前读过不少文章有关北京秋天香山的红叶和金色银杏大道,两年前我曾因为写剧本在北京住了两个月,也是秋天,那个秋天有时还能找到往日文字里的诗情画意,有时却是被雾霾笼罩的心情压抑。我一直祷告这次能撞到好运,雾霾能在我到北京的那几天消失不见,很不幸,或者说也还算幸运,在我抵达的前一天,北京机场取消了大部分的航班,因为雾霾清晰度不够,幸运在我到的那一天,飞机一点儿没有受影响,不过,从机场搭乘接待单位的车子去宾馆,一路上还是如穿云驾雾一般。

这次的会议属于国家政府接待级,通知上说本会议由中国海外交流学会、中国世界华文文学会主办,北京师大、暨南大学、中山市委协办,选址在北京,我想对于后来的国家政府官员到场以及会议的设施等,都有很多便利之处。

年初的时候,我路过北京,曾与几位重量级的文友饭桌上聊起即将举办的这次会议,但是那会儿还没最终决定会议的举办地址,不过,当时就听说还是在北京举办比较好。

果然,我们入住的宾馆是日航北京新世界饭店,在西二环到三环之间,市中心地带,饭店金碧辉煌,每天的会议会场也是在饭店里的各大小会议厅里,会议间早午晚餐,也在饭店里,开会的前两天,我们根本不用出饭店一步,所以,外面雾霾再重,与我们也没有多大的关系。我那两天还真的足不出户,除了开会吃饭,就是在房间的床上倒时差,睡得天昏地暗的。也错过了大家伙这个联谊那个喝酒的各式聚会,只在一个中午,邀请了几位文轩的欧洲文友,在我的房间里小聚聊了会儿天。 

最大的体会是:国富民强之后,接待规格比起以往高了很多。我自己八十年代就在外事部门工作过,对于华人或者侨胞的接待,通常一直以来要比正统的外宾来的马虎或者说中国化一些。举个例子,去参加中国人举办的会议,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基本上,主办方都是让两个参会者合住一间房,我几乎每次都得自己多交点钱,才能单独一间房,我不习惯与别人合房间,别人打呼噜我会睡不着,我累了也打呼噜不也影响别人休息吗?还影响我自己的形像!加上我又是学酒店管理出身,相对这方面比较挑剔一点。哈哈,所以,我宁愿多交点儿钱,自己有自己的空间。可是,这次,完全不一样,我还没问单人房要不要多交钱,宾馆接待处就告诉我都是一人一间房,走进房间一看,特大号的宽大的床,立刻就给了我归属感,等看到那精致的茶具和现代化的设备,再拉开落地大窗的窗帘,北京黑夜里的车河灯流在我眼前如一幅画卷般的展开,让我一下子就找到了那种祖国强盛的心里感动,不需要任何语言,我那一刻为自己终于成行来参会的决定感到无比得欣慰。到北京的第一晚,我连晚饭都放弃了,扑在大床上,如回到家一样,很快进入了梦乡。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