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中国过年16...弄堂里的美发店

(2016-06-15 10:38:07) 下一个

扬州人在上海的三把刀:都说在上海的扬州人靠三把刀过活,且把三把刀发挥的淋漓至尽的。这三把刀指的是:菜刀、理发剪刀和修脚刀。

菜刀不用说,淮扬菜闻名四方,中国十大菜系之首!修脚刀,以前都在澡堂子里,今天应该还有,只是我没见识过。

今天要说的是一把理发剪刀。

十多年前,我从美国回上海,问婆婆哪家美发厅好?婆婆说了一间徐家汇商业中心的发廊,我去买了张一千块的卡,享受不少的折扣。婆婆又说那里太贵,都是骗新上海人的。我就问她老人家去哪里做头发,婆婆那会儿还是蛮时髦的。她说她几十年一直去老宅子那边的一个小发廊。我要了地址,找了过去!那个发廊是兄妹倆开的,照片上我身边的女子就是那个妹妹。发廊不大,就在法租界里的小马路边的弄堂口,我走进去他们跟我说上海话,我说想挑染,他们快手快脚帮我做了起来。一边帮我做头发,他们几个人也在聊天,我惊讶地听到他们都在说扬州话!上海人总说南京话扬州话是一样的,其实,这两种方言差很多!南京人学说扬州话也是大多玩笑“丑化”着说。一聊才知道这家扬州兄妹很小就来到大上海,靠着手里的这把剪发刀站稳了脚跟。

这次我们回国,婆婆也从加州回到上海,一晚定在老饭店吃晚饭,她说先去做了个头发,我正好也想去美发一下,就问她要了名卡,就在我们租的法租界的小公寓附近,第二天一早我就坐进了小美发厅。当然,婆婆和我都忘了十几年前的往事了。今天的小美发厅好像大一点也亮堂一点了,我依然习惯性的用上海话与店家打着招呼,吩咐我想要的服务......直到,那熟悉的扬州口音又响起,我一下子就找到了十几年前淡忘的印记,一问,果然,还是他们!这下就有了故人的亲切感了!

美发师美妹看上去成熟了很多,但十几年的岁月并没有在她脸上留下太大的痕迹。她当然不会记得我这个只光顾过一次的客人,但跟她提起十几年前的往事,她还是很开心的,很乐意与我合影留念,即使她在忙碌着!价钱不算太贵却让我很满意。看照片上的我们,是不是都很开心?!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jobs' 的评论 : 是有点滑稽。

我出国前,说到地方,报路名,或再报区,徐汇区,卢湾区。虹口区。从来没人在地名前加个定语,"法租界,日租界。"
也许现在上海变了?我以后回上海,我要对司机说:去法租界,武康路。
wenxuejobs 回复 悄悄话 过了这么多年,还法租界? 我在上海生活过,不知谁还用它来表达地名.
888+++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是牙很漂亮!
888+++ 回复 悄悄话 两个美女,剪头的女生看起来气质很好!
Fighti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人都是咋滴啦,人家就是表述个地名也能引起莫名其妙的怒气,真是理解不了。怪不得现在那么多的枪击案,只能叹息一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