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海外女作家双年会之文学泰斗 (录像)2

(2015-02-11 06:02:44) 下一个
 

这次双年会邀请了两位重量级的文学前辈:余光中和席慕蓉。我也是听说会见到这两位前辈,特别感到振奋。

当看到厦门大学打出巨幅“文学泰斗”的字样,我着实惊了一下。

想到不久前还有香港编辑对我说他们的报纸专栏有余光中的诗和文,那意思好像是我应该觉得无尚荣光,因为能与余光中的文字同一个版面。我当时心里是有点不以为然。现在这一看,知道了余老诗人在大陆和香港的文学泰斗地位,心里也对自己说了一声:你还不以为然,现在总算知道了,你就算走运了。哈哈,讲笑!

余光中和席慕蓉的诗,因为都是白话文,应该都算是通俗易懂,所以,流传很广。也因为不是那么让人觉得深奥难懂,所以,好像就不像那些读不懂就高高在上的文人的作品,被挂在城门上无人问津,还美其名曲高和寡。

一流行就会被人当作大众化看,文学似乎是个很高雅的东西,通俗了还能雅致的起来吗?还能高贵的起来吗?

在一次海外女作家的内部会议里,席慕容和余光中各自为我们朗读了他们自己的两三首诗作,其中余光中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不仅谈吐诙谐,中外古今典故巨作信手拈来,说出来的典故也好诗句也好,都那么富有哲理,一头全白的头发加上他低沉的声音,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睿智风趣的演讲,太精彩了!可惜,我的录像在他这段没有录完就没有Momery,但听听我这两段录像,应该也能稍稍感觉到一点这两位文学泰斗的满腹经纶和诗情画意。

席慕蓉在讲话

余光中在朗读自己的诗歌

众女作家在聆听

余光中在谈笑中,更提到有些晚辈请他为他们的作品写序,他说平生最怕写序,他更直言:序你个大头!引得我们哈哈大笑。我非常赞赏他说的:生活处处皆是诗!你写不出来,是你没有本事,功夫不够深,或者天生才气不够!我也特别反感有些文人说天下的文章都写完了,写不出来了!或者江郎才尽之类的话。就像余光中老先生说的:只要你活着,生活处处皆文章,写不出来,“是你没本事”!我这不学后进说这话未免太张狂,但是由他这位文学泰斗说出来,真是令人心情舒畅,因为说到我心里去了! 

请看席慕蓉和余光中的演讲录像:

 

阅读 ()评论 (9)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呵呵,在他们这一辈面前,我仍是晚辈。只能说争取在文学成就上赶超他们,哈哈,说一下大话哈。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那首小雀斑的诗,确实妙趣横生。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甜莲子2014' 的评论 : 恭喜。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几个台湾女作家在教青春期的我怎么去做一个温柔的女孩子”,真是这样啊!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谁敢称为文学泰斗啊?
算是作家罢了。
你不也跟这些作家们一起么?
你不再是文学小女孩了。
不必仰头看人家了。
呵呵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读过余先生的散文“我的假想敌”。余先生膝下有四位千金,父女情深,读来令人动容,心有戚戚。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了,还是说吧。余光中的乡愁真的很浓,把他瘦成了薄薄的一个身板,像那张载满乡愁的旧邮票。但千金难买老来瘦,看见他那么神采奕奕,好。
甜莲子2014 回复 悄悄话 上月初的世界副刊上,我的散文也有幸和余光中的诗同一版面,很高兴的!羡慕你见到了他。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当年读了席慕容的诗,我更懂得年少时的爱情多么可贵。是几个台湾女作家在教青春期的我怎么去做一个温柔的女孩子。谢谢你带给我的美好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