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活在北京…北京日记十五

(2013-12-13 16:41:16) 下一个

生活在北京四十天让我浅浅地体会了一把北京的平民生活。

去北京前,先生把美国家里的所有人民币给我,说先用着。一数八千块,我得住一个半月呢,这点儿钱够吗?先生又塞给我一张中国银行卡,说现金用完可以去银行里取。他估计我这钱应该差不多,因为住宿其它都是有关方面安排好的,我只需要买自己吃的食品就行了。我对中国的花费老实说没数,拿着一沓子现金和一张银行卡就踏上了去北京的路。

开始我住的是酒店普通宾馆的房间,一间小小的房间里两张单人床,墙脚有两张椅子,还有一个写字台,每天窝在那个小房间里,两个人挤在写字台前一坐就是十几个钟头,连个转身的地方都没有。我得住四十多天,不说吃饭,光是酒店洗衣费就不低了,而且人被憋在那个小空间里,雾霾重又出不去,长期以往不得忧郁症才怪呢!得知宾馆有一种套房,一房一厅,外带一个厨房和阳台,还有洗衣机和冰箱,是给长住客的,我住一个多月也不算短了吧?在小房间里憋了一个星期,实在受不了了,脖子僵硬头脑混沌,我向老板打报告,这样的条件是否能改善一下,似乎差价并不算太多。老板还算很通情理,立刻就批示:搬房!

住进了酒店公寓式的套房,立刻情形改善了很多,除了客厅写字台处宽敞,我们两个人写累了还能在长沙发上休息一番,我的卧室也自成一体,无须每天紧张整理时刻以待客的面孔预备着,卫生间也是新装修过的,没有异味,最主要是自己有个小厨房,四个炉头还有烤箱、微波炉和比较大容量的冰箱外加洗衣机。

酒店小厨房

小客厅

客厅通阳台(看见我晒的衣服了吗?)

小卧室

每天跟着导演中午去名人购物大厦底层的美食中心吃中饭,那里有水饺、面条、老北京面饼小吃还有小火锅、韩国石锅饭和台湾鲁肉饭之内的,我最常去的是一家四川风味的,要一个荤炒素,一盘荤炒素二十块人民币左右,再加一碗白米饭,二十元多一点,中午饭就解决了。晚上,导演回家吃饭,我就自己到处乱混,有时也还是去名人大厦楼下吃水饺、面条之类的,一盘水饺和面条也差不多二十块人民币左右。早晨那一顿有时比中晚餐贵一点,主要是星巴克那杯咖啡就要三十元人民币,再点一客玛芬那就五六十块人民币了。几天下来,我觉着不对,怎么早餐比晚餐要更花费呢,就转到北辰超市附近的中国早点铺买早点,那可真便宜!一个煎饼果子才六块钱,吃了一半就撑死了,只好扔了一半。几天中国早点吃下来,又觉得不对了,一个上午没有咖啡因,人到了中午特别累,下午头脑就不好使。不过,很快,在名人大厦楼底层,我发现了一个面包店,他们的咖啡惊人的便宜,一杯现做的拿铁只要十二块人民币,只是他们早晨要到十点钟才开门,我们通常九点到九点半就开始工作了。 

有段时间,我特别想念西式的餐饮,就每天傍晚去那家面包店买两种不同的面包,再加一杯拿铁,过过瘾!一个月下来我几乎把那家面包店的所有面包都品尝了一遍。其实,那是典型的港式面包,或者说欧式面包,比较甜,不够健康,但是还算能满足我已经被西化了一些的味觉。

基本上说,一天我的伙食费平均一百块就够了。很多时候一百块钱没用完,过几天我自己犒劳一下自己,买两只大闸蟹,或者去周边的餐馆点两个热炒菜。即使这样,我还是觉得越来越不健康,嘴巴也越来越不想吃那些馆子里的东西。终于下决心,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导演把她家里的锅碗铲勺拿过来一套给我用,我去超市里买齐盐酱糖醋,开始吃上了自己的小灶。

在超市里拿了一包带鱼和一只三黄鸡,再外带黄瓜、茭白、蒜苗等蔬菜,回到住处卷起袖子就大战厨房,吃着自己做的饭,那可真是既干净又放心。北辰超市里买不到活杀鸡和活鱼虾,我就到处转悠,竟然让我发现亚运村居民小区内有个小菜场,进去一转,那里蔬菜不仅新鲜而且比超市里还要便宜。举个例子,在北辰超市,两根带刺的黄瓜大约十五元人民币,塑料纸包装好的,打开来不觉得太新鲜;在小菜场,十块人民币,我买了两个黄瓜,两个玉米外加一把韭黄,都是看上去就非常新鲜的。我高兴地对导演说我的发现,满以为导演会对我的适应赞扬两句,没想到她说小菜场里的东西不能乱买,因为不像大超市里货源有保障,常有乱七八糟的假货卖!

后来,确实,在每天的电视新闻里都常能看到北京小商贩造假的伎俩报道。我记得一种是用工业用碱水泡一下虾仁,那虾仁就带红色,美观吸引人,我硬是克制了想吃虾的欲望,一次虾仁都没敢买!还有报道是针对那些个灌肠,乡间的作坊用病猪死猪肉制香肠,里面放了很多的香辛料,看得我是触目惊心,从此看见香肠就躲得远远的。

北京毕竟是大都市,那里的人们也开始注意有机食品的摄入,在名人大厦底楼就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估计是台湾人开的,里面都是有机食品,价格不便宜。我在北辰买了一瓶有机酱油是普通酱油的近十倍价钱。我太害怕国内滥用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了。说件有关食品里的化学品的事情,有天大概是生理周期,我特别想吃点零食,就去北辰的零食部找寻,从瓜子、花生、话梅、五香豆到饼干,所有的零食的食品袋子上找不到一个是没有加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的!最后,我什么都没买,空手而回!第二天跟导演闲聊有关阿思巴甜和人工糖的危害,把导演也说得慌张起来,那天晚上,去做瑜珈前,我们到了瑜珈馆隔壁的面包店,导演第一句话就问里面的工作人员:你们用的是什么样的糖?

四十几天在北京,除了买了一点新鲜核桃就是几包糖炒栗子当零食吃,其它一概没敢碰。

吃的方面我一个多月只化了三千五百块人民币,算得上平民价格了。这可能跟在北京有关,要是换成了在上海,肯定不止这个价,上海的美食怎么样也会让我多花点银子的,在北京到最后,我基本上已没有多少胃口了。

再说说其它方面的花费吧,做了次头发,三百多块人民币,就是名人大厦一楼的美发厅,他们还有个Spa,我被游说去做了几次面部护理和身体香精排毒,一次一百六十元人民币,比南京贵,我回南京喜欢去那家手佳盲人按摩,一次才八十块,还做了一次耳道清洁和头部按摩,八十八块人民币一次。每周两次跟着导演后头去瑜伽馆做瑜伽,每次八十元人民币,是导演一次性买的会员价。

装饰雅致的Spa房间

首都的经济上的花费大致可见一斑了吧!我住的一房一厅酒店公寓,(当然,不需要我付钱)一个月的花费是一万块出头,水电费另加,最后听说他们收了约八百块的水电费。

除了吃住体验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每天晚上,因为一天的脑力劳动,脑细胞处于兴奋中,无法在两点前睡过去,我就在午夜左右的时间看电视,国内的电视剧真的没有什么好看的,真是胡编乱造的,我恨不得自己有超能力赶紧把高质量的剧本拿出来,改变那个让人看不下去的电视剧现状。但我很喜欢看一些央视、北京电视台和一些地方台制作的现实生活访谈节目,其中有个类似解决家庭纠纷征询法律专家意见的节目,每次我都感叹回味良久!也许是现在尤其是北京的房地产价值的一路上涨,原本市中心二三环的破旧胡同里的小房子,猛然随着水涨船高,一下子也值个百万元了,好家伙,本来住在破旧房子里的老一辈正渐渐地撒手人寰,那后辈兄弟姐妹几个立马成了争夺财产的敌人!什么样的事情都会出现,造假遗书的,相互指责父母在世的时候没能尽孝,财产要多分少分的占在房子里不挪窝想独吞的……人性的贪婪和丑陋充分展现。

记得有一档也给我印象深刻的节目,一对新婚小夫妻去看房买新房,男方的父母出了百分之五十的头款,便极力促儿子房产证上不要写媳妇的名字,做儿子的在老婆背后捣鬼,结果房子买下来,产权证上是男方父母和儿子的名字,没有媳妇的名字。新婚媳妇要离婚,说咽不下这口气,一定要把自己的名字也放到产证上才行。律师告诉新媳妇,她名字放不放都没有关系!如果小夫妻真的有一天离婚,放名字和不放名字,她都能得到百分之二十五的房产价值,因为中国的新法律,保护父母老人的权益,老人付了百分之五十的底款,就能分得百分之五十的房产价值,而夫妻俩只能平分那剩下的百分之五十的房产价值!律师觉得老一辈和新一辈都缺少法律知识,如果知道,就没有必要搞阴谋又大吵闹了!看得我感慨万千!

真想如果能有机会住进北京人的家里,在胡同里体验一段皇城根脚下的真正的平民生活,那一定可以写一篇在快速变化下的京城人的今天,把房产值的剧增和人心的巨变都揉进去,一定很接地气很好看的。

北京的牛肉火烧(很好吃!)

四川的辣油混沌(也不错)

羊肉串(好香,只敢吃一次)

北京小吃馍夹肉(还是肉夹馍?)北京老酸奶,五块钱一瓶,特便宜特好吃! 

 

待续  归心似箭向金陵…北京日记十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活得够小心的,不吃小吃,白去北京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