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织毛衣沉淀思绪

(2013-02-18 07:53:50) 下一个

去年底从中国回来,我发现很难静下心来续写我的长篇小说。

从中国带回来的各种讯息每天在我的头脑中上窜下跳,我只好跟着有些浮躁的思绪走,试图慢慢地把那堆乱麻一条条理清了,又把需要赶的稿子都写了出来,老的事情似乎都做完了,新的事情不断又在涌现......我翻开未写完的长篇小说,读着自己的文字,有短暂的空白出现在头脑里,我竟然不知道如何续写下去!

一个写长篇的文人最大的忌讳就是心无法沉淀下来!

打坐、做瑜珈、蒸桑拿、跑步......全都不管用,我只能写点豆腐块的随笔和游记。陪女儿去麦克尔手工艺术品店,看到那里有卖毛线,想到好多年前曾买下却从没用过的毛线针,我买了五团灰色的线,开始织毛衣!

这辈子我只织过一件毛衣,好像是我在中国读大学的时候,那年的冬天我有些孤独,就为自己织了件毛衣。那时我有一条鲜黄色和紫色相间的围巾,于是为了配那条围巾,织了件黄色和紫色相间的毛衣。那件毛衣我穿了好几年,直到赴美留学,因为去的是夏威夷,所有的毛衣都留在了中国。

这平生织的第二件毛衣,让我重拾起丢掉很多年的织毛衣手艺。人贵在有自知之明,这些年的荒废和生疏,我连起针几乎都忘记了,就别提能织出什么花样。我选择了最简单的上下针织边,下针为主打,简单的圆领不花俏,这样朴实的衣服当然只能给老公穿!先生分明被感动,没想到整天忙个手脚不停的太太,愿意坐下来静静地为他织一件毛衣,虽说他的毛衣一大叠在衣柜里,他很少穿,但听到这个消息,还是喜极当然未泣。

我也就比划着他身上买来的毛衣的大致样子,两个星期织了出来。他也立刻穿上了身!那个周末我们参加一个美国人的房子装修展览会,大厅里暖气很热,他就脱了外套穿着我织的毛衣到处逛,还真吸引了一个老美女人说:“你这件毛衣蛮好看的!”他很自豪:“我太太织的!”哈,我大窘! 快闪。

一件毛衣织好,我发现我挺喜欢这种女红的活儿,不仅能让我浮躁的思绪沉淀下来,而且让我的眼睛能远离电脑一段时间,是一种蛮好的休息。刚开始的第一晚,我织了个把钟头的毛衣,结果,那天晚上睡觉的时候,两只胳膊酸痛难当,不过,很快那种酸痛感就彻底消失了,后来,我甚至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织毛衣。

织第二件毛衣,一来是因为为先生的毛衣买的毛线多下来一半,二来儿子看到爸爸穿上妈妈织的毛衣,特别羡慕不停地赞叹,于是我说帮儿子也织一件,儿子不敢相信:“真的吗?”当然啦!为爸爸织,我其实是想沉淀思绪,为儿子织,那可是真正的心甘情愿。我还决定改进技术,不能那么平板,先配了两团白色加灰点的毛线,准备织双色的,又在网上查找自学,学会了织一种可以纽麻花的花色,领子和袖子也织成那种可以卷边的……又是两个星期过去了,又一件毛衣告成!

女儿看见了,忍不住问:“What about me? (还有我呢?)”当然当然!不过我家小公主比较挑剔,人家自称艺术家吗,对于颜色式样都诸多要求,看来我马虎不得,也是挑战我的毛衣手工技术达到另一个高度的时候了!

看看我的初级成果吧!

第一件简单花色

第二件未完工时

穿在儿子身上

父子模特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颜色反搭配很好,但肓没织好,减针要好些,自然些,还有领子织得不到位。不过有潜力。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这手艺太初级了,领子和袖子都织得不好,还不平整。好在穿的人身材还不错,精神可嘉。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颜色很不错。水平和我一样,一般。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Hard work.
SUNNE 回复 悄悄话 熨一下会更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样式都很大方美观!真不错:)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象是买来的。喜欢
我沉淀思绪的办法是整理衣帽间。还有的时候是用收洗衣服,不过还是喜欢你册放法,因为成果大大地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