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请别素面朝天

(2012-01-20 06:39:41) 下一个
不久前,陪着参加了一次大学同学聚会。感触蛮多的。
 
最大的感触大概就是:我的天啊!怎么都这般模样了?

不是我的同窗,按理说我这种感慨从何而来?但都是同辈中人,也就比我大个两三岁而已,看在眼里,忍不住就想说几句。 首先,中年女人应该懂得着装打扮!再不是年华二八,怎么样都好看水灵,素面朝天,你,已没有那个资格了!稍微打扮一下吧?免得让你的男同窗惊叹,女同窗窃喜!
 
都生活在国外,像样点儿的衣服并不算太贵,又都是专业人士,找一件能够藏得住腰间的赘肉,稍微体现一下还是职业女性的风貌不为过吧,对得起别人更对得起自己! 看到水桶腰身的大妈穿着主妇进厨房的衣服大庭广众之下大声吆喝着孩子吃喝拉撒,我真的要晕倒!不至于吧?人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怎么就自甘邋遢风韵荡然!

中年女人,我也是,所以,看见你的放弃,我会悲哀!因为那提醒我我也到了这把年纪!可是,我想说,即使岁月的脚步我们无法阻拦,我们至少可以优雅地老去吧!
 
所以,请你请你,参加这样的老同学聚会,或是任何形式的正式聚会,化点儿装,抹点儿粉,把头发整理好,找一件合体的衣装,让自己从平日的忙乱中安静下来,稍稍讲究一下,让自己稍稍感觉好一点儿,也让看到你的人觉得,岁月虽无情,可是,不同的季节里会有不一样的风景!无论是春天的花朵,还是秋天的落叶,都能让人心动和陶醉!

还有,除了孩子、老公和金钱,这个世上原本还有很多值得谈论的话题,比如说刚上映的那部好电影,还有餐厅里正播着的美妙动听的音乐,瞬息万变的世界和那永远不变的乡愁,都比夸老公的股票上涨或是公司被并购发财要悦耳得多!

人生此刻需要精心装点,素面朝天到了此时真的令人觉得没有美丽可言!朴实无华对这个年龄的女性已经不再适合,给你的素面增加点色彩吧!
 
中年女人,请美丽自己!

http://www.overseaswindow.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原天地之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天地之美的评论:
:)
原天地之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海云女士:我的一个笑脸就冒犯您了?

当我看到JTD读者的跟贴和您的回答后,我心里一松,心想:有幽默感的人真好,可以把什么严肃的话题都变得轻松。这个笑脸是对他(她),也是对你的。意思是peace.只因本人中文打字太慢,才来了个笑脸作答。这是人身攻击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天地之美的评论:
写这篇文章可以说是有感而发,也是对我们这个年龄层的女人对生活态度的一种看法。可以不同意,但无须作人生攻击!正如你所说,如果是基督徒,我们宽以待人,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要求有信仰的人一套,你自己却可以置身事外!你那个笑脸的回应证明了你的对别人马克思主义对自己修正主义的态度!我本可以不再置评!但是我觉得有必要对其他的读者申明:

老实说,我这篇文章只是抛砖引玉,希望引出更多的好文字:这里就有一篇:跟进海云篇:请别不拘小节 (海外文轩,牧童歌谣写的)(http://www./node/1232)。

硬要说到我不喜欢谁谁,那真是臆想!我希望中年女人都能自强,这个年龄也能漂漂亮亮的。

祝大家再忙再老,都要爱惜自己,整整齐齐、漂漂亮亮!
原天地之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TD的评论:
:-)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TD的评论:哈哈哈,这是哪位仁兄(仁姐)?我说了去参加谁的同学聚会吗?你怎么知道不是陪我的朋友去的?真是太过聪明了!
JT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天地之美的评论:
She does not like her husband's 大学同学, that's all. We all know why. Don't make too much out of this.
oceanblue07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天地之美's last post, though I do agree with beautyinautumn's point of making ourselves beautiful.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海云说得很对,说白了,把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是对别人也是对自己最好的尊重。妆扮有很多种,可以是不同价位的化妆品,也可以是修养,气质和自信。

至于“专业人士”,家庭妇女一样也是专业人士,可惜很多家庭妇女自己都不敢认同,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当好家庭妇女的,更不是每个女人都有这样的经济条件当家庭妇女的。当年劳工嫌我在家的工作态度和服务意识太差,才劝我出去上班的。我在工作上管二十个人和几亿的预算都游刃有余,回家对付三顿饭和两个孩子,搞得筋疲力尽的。我对家庭妇女这个工种怀着无比的敬畏和佩服。

JJMM,多爱自己一点, 因为我们做的很多事男人做不了的,你能为家和孩子做的事也是别人代替不了的。
原天地之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You totally missed my point.
As I read your article, I thought about my friend who has an autistic child. Because of that, she rarely has time to do make up and looks much older than her peer. What would she feel if she reads “再不是年华二八,怎么样都好看水灵,素面朝天,你,已没有那个资格了!稍微打扮一下吧?免得让你的男同窗惊叹,女同窗窃喜!”?
As I read your article, I thought about my church sister, who has been taking care of a Down Syndrome son for 20 years. Yes, she looks like “水桶腰身的大妈穿着主妇进厨房的衣服大庭广众之下大声吆喝着孩子吃喝拉撒”, but she is beautiful to me and I am not going to faint because of her looking.
Don’t get me wrong, I enjoy reading many of your articles and I love to dress up and sport on makeups since I am aging. I, myself, dress nicely everyday to work. My point is: when you write article to public, you’d better apply some sensitivity.
If I were you, I would reword the above sentences by changing “you”to “I” .For instance, 面对镜子,我不觉惊叹岁月的痕迹。我已不再是年华二八,素面朝天都好看的年龄已经过去了。还是稍微打扮一下吧,免得我的男同窗惊叹,女同窗窃喜。
It is important to love yourself, it is also important to think about those who read your articles, especially those who are less fortunate than you…At least don’t use your words to hurt them. By the way, you are a Christian, right?
God Bless!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太对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天地之美的评论:
昨晚我家开Party, 有位美国的老太太,她七十多岁了,头发梳得整齐漂亮,衣服穿得正式得体,我跟她谈起我的这篇文章和你的评语,她哈哈大笑说:美国人为什么要告你?美国人感谢你把西方的文明转达给大众!你这篇文章是给华裔中年女人的荐言,为什么美国人告你?评论者似乎把这篇文章的读者群弄混淆了!

我家参加Party的一众女人都说希望自己活到七十多岁的时候,有这位美国老太太的风采!

女人,请爱你自己!如果你不爱,我也没办法,那就请自便吧!

中国年快乐!
原天地之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ou的评论:
I managed to translate two paragraphs from 海云's original article to English.I know it is not perfect but it reflects the original message.

“首先,中年女人应该懂得着装打扮!再不是年华二八,怎么样都好看水灵,素面朝天,你,已没有那个资格了!稍微打扮一下吧?免得让你的男同窗惊叹,女同窗窃喜!”
"First, middle-aged woman should know how to dress up and makeup. When you are 16, you can look beautiful without makeup and dress-up. Now, you are no longer qualified! Please dress up and do some make up, so that your male classmates won’t be surprised (about your aging) and your female classmates won’t secretly feel happy (because you look older than her.)."

“都生活在国外,像样点儿的衣服并不算太贵,又都是专业人士,找一件能够藏得住腰间的赘肉,稍微体现一下还是职业女性的风貌不为过吧,对得起别人更对得起自己! 看到水桶腰身的大妈穿着主妇进厨房的衣服大庭广众之下大声吆喝着孩子吃喝拉撒,我真的要晕倒!”
"We are all living in overseas; it is not too expensive to buy some decent clothes. We are all professionals, to find clothes to hide your fat waist and to show that you are a professional female, am I asking for too much? When I see women having fat waist and dressing kitchen clothes in public and talking loudly to their kids in public, I really want to faint!"


If you still don't feel that the message is lack of sensitivity, please use the above comments to your co-workers. If you go to chuch every Sunday, say it to your sisters. However, before you do so, please make sure you have enough money to counter law suits.

Please don't reply before you do this expeiemnt with your American co-workers :-)
别问我是谁a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地去上班是一大乐趣。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逻辑思维大有问题,不化妆不等于不每日洗澡,不每日换衣,更不等于要用樟脑丸;同理化了妆也不等于你就一定注重个人卫生。君不见时下有大把的女人在家什么事都不管,什么事的不做,钱老公去赚,孩子老公接送,家事老公去做,而自己每天起床化上1,2个小时的妆,就是为了那张美丽的画皮。请看下面的化妆达人:
http://bbs.bingchengwang.com/thread-1042366-1-1.html
人再美,心态不健康,又有何用?
cross92 回复 悄悄话 多讲一句: 气味很重要: 每日洗浴,从里到外换衣,淡雅香水 (产品名保密, 因是我化了些“学费”才最后定为我的永久牌)总有人(男士和女士)在我一转身时说“You smell good!"

衣服该干洗就干洗, 有售Dry Clean Kit, 利用自家烘干机, 比总送干洗店省钱些。

××是否有同感: 樟脑丸的气味很难闻, 也不入乡随俗。
XLD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四十多岁依然皮肤光洁,素面朝天倒也无妨,可你的头发总要有个样式吧,或卷或直,或长或短,常常对镜照照,梳得整齐美观些并不费时;你的衣着总要随时更新吧,或素雅或艳丽,或经典或摩登,常常添几套新装,这费不了多少钱,常常穿上这些新装,这也费不了多少事儿嘛;还有你的鞋和袜子,多准备几双不同式样颜色的,用来搭配你的衣服;就这么几步,你就有了属于你自己的美好形象了。 何乐而不为呢!?
zhaolinzhang 回复 悄悄话 穿衣打扮简洁大方,未必一定要化妆。关键是衣服发型和配件是不是合适自己的年龄和风格。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ou的评论:cyou很赞同你的观点。BeautyinAutumn姐写的很好。就是让中年女人注意自己的形象,这样对朋友对家人都好。最起码要给人一种精神愉悦的感觉。太邋遢不是男人看聊没兴趣就是女人看这样的女人也会扫兴的。精神抖擞的出门也是对其他人的尊敬。
cy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天地之美的评论:
没看出楼主的优越感啊, 是你太敏感了吧! 楼主也没有DEMAND什么, 无非是提醒大家要活的美丽, 有些品位而已. 那"水桶腰身的大妈穿着主妇进厨房的衣服大庭广众之下大声吆喝着孩子吃喝拉撒"的也不一定就是指HOUSEWIFE吧? 也有可能是职业妇女吧? 楼主讲的是一中现象. 不知你SUPERIOR/INFERIOR, EMPATHY 等等的感慨从何而来? 感觉和本文讲的不太沾边啊.
原天地之美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话里话外职业妇女的优越感好强啊!

America is a melting pot, make-up or not, it is a personal choice.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you and you have no right to demand others to have make up.

Conversation topic is also a personal choice. If you and your friend feel comfortable talking about family and kids, it only means you belong to that group. If you don't like it, just walk away and join another group where you feel comfortable about.

Having makeups and dressing nicely are not going to make you superior than others. Wearing baggy clothes and taking care of youngsters do not mean you are inferior as well.

...
By the way, I am a professional who happened to have a few years experience as a house wife. I have empathy to both groups and have no prejudice against any.

Respect, empathy, and compassion.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化妆因为不知道这化妆品里含有什么对身体有害的东东。

雨林天堂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 尤其肤色中过年后变灰暗,加一点修饰增加一些光泽人会精神很多。 另外啊,站直也重要啊, 不少人塌腰, 结果肚子挺出来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楼下的真逗。女人美丽的最高境界是:什么装都不化,而令所有化完妆的女人都汗颜;普通的衣服只要是一上她的身,就立刻赋予那件衣服与众不同的新意,再普通的衣服一到了她的身上,就再也普通不起来了。一个人的气质,知识与内涵不是靠涂脂抹粉,穿一件名牌就能够表现出来的。所以说:素面朝天≠黄脸婆;同理化妆和打扮女≠美女。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谁说中年女人不能素面朝天?
有这么一对夫妻:男的位高权重又是万人迷的帅哥,女的相貌普通而又不施粉黛不戴珠宝.可是没有人说她是黄脸婆,更有成千上万的人热爱她,亲切地叫她"酷酷嫂".
我欣赏这位不同凡响的女性!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去寺院,请勿化妆,洒香水。
当然如果有女人要在佛前花枝招展,也不会有人拦住的。

化不化妆其实是个人的选择,个人的权利。
不是每个女人都喜欢美貌惊人。
烛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个道理。打扮和不打扮完全不同。任你在有内涵,在又知识,你不表现出来,谁能看得到?打扮得好,到处有人为你开门。黄脸婆邋遢相,处处吃闭门羹。
cross92 回复 悄悄话 精心,得体打扮, 每天不一样, 不同场合不一样, 这可是做女人的乐趣!
attracted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老美同事也常常赞叹我的衣着品味,也看不出我的年龄。给咱中国女人增了不少光呵。总之,美丽永远万岁!
八月里的小雨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其实亚洲人化妆只要foundation,使肤色均匀,再加上一d点口红即可。很省事的。最要花心思的是发型,不要一干吗就短短的妈妈头,长一点好一点的发型能让人年轻好多。
attracted 回复 悄悄话 很自豪地说,我回国见老同学,被评为看上去最年轻美丽的一位。男同学一进门看到我,就惊叹。女同学说“我们全部横向发展,你却毫无变化”。我认为除了,得体的衣着,有好身材和好头发极其重要,这些保持得好,淡妆就足够了。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双手双脚赞成。我有一个姐姐级的蜜,她老是劝我少打扮自己。她就是你说的那种对自己讲根本无要求的人。我一劝她, 她还有理。今天她又教育我。看了你的文章,我要将美丽坚持到底。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些人仍保持着在国内旧时的习惯,一套衣服穿最起码一周,尤其是外套。她们听我说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换居家的衣服,睡觉时是睡觉的衣服,她们觉得不可思议,烦都烦死了。可我不能忍受外出的衣服在家里磨来蹭去,更不能忍受带着一身烧菜的味道滚到床上去。哪怕出门一个街口买东西,我都一定要换外出的衣服才跨得出门。
cross92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不少人带着一身油烟气就出门 或站到人前, 难闻死了!我就想: 难道他们烧饭后不 洗澡 也不换衣吗?而且显然居家或出门穿的是同一套已经有味的衣服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化不化装我认为不重要,但穿着一定要注意。我一些中年女性朋友也是,穿衣没品位就不要求了,但至少应该干净整洁吧。我有时真的羞于和她们同行。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娉的评论:
if a woman has even skin tone and has no age spots, she can go by without any makeup. But once a woman has dark age spots or liver spots, she should use make up to improve the looks.
so age is not a determine fact but relatively speaking, more women develop age spots when they get older. so yes, midage women should use more make ups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萝卜青菜个人自爱,我妈都74岁了,从不化妆,照样美丽,照样优雅,每个看见她的人都问她是如何保养的,而我知道妈妈从不用什么化妆品,只是用普通的润肤油而已。其实中年女人美不美丽,与自不自信和本身的气质有关,有时看见一些化完妆的中年妇人,怎一个“残”字了得,不化还有干净,淳朴,这一化就成了俗不可耐,惨不忍睹啊!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上个周末在lexus车行里遇到一对中国夫妇,真的不好意思。既然到那买车,肯定家境不错。可感觉是直接从厨房出来了,头发没梳,衣服没换就来看车了。大概是觉得,我们有钱,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林韵说的,光画画妆还是不够的,内在的气质也要改善。我其实最受不了的是已婚、有孩子的女人聚在一起时那种聊天话题的乏味,除了孩子老公就没什么可说的。西人聚会时讲究的是寻找大部分人都感兴趣的话题,比如旅行、趣闻、美食、运动,咱们同胞总觉得自己的孩子是天下最有意思的话题。
cross92 回复 悄悄话 65+ 了, 化妆品,高跟鞋,饰品 一样不少, 一下舞池马上跳得风生水起----心态年轻特别重要 ---当然外表也得跟上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光注重化妆是不够的,还要注重内在的修行。

外表是内在的反映啊
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提醒,非常同意:素面朝天,你(35+),已没有那个资格了!
有些人崇尚活得自在轻松实际是为自己的邋遢懒散强词夺理。严谨而一丝不苟是对自己的最大尊重。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特别支持!永远不能放弃美丽自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