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 九…相见时难别亦难

(2011-11-09 12:01:09) 下一个

经过阿姆斯特丹梵高艺术的熏陶和莱茵河水的洗涤,我的欧洲之旅已然接近尾声,在欧洲的最后一个午后和夜晚,我来到荷兰的乌得勒支城,这座城市坐落在荷兰的东北角,是荷兰的第四大城市,人口有三十多万。 

几次坐火车都在这里转车,见识了火车中转站的功能,但从没走出过火车站,这次,我在市中心游逛,见识乌得勒支的古城中心的功能,到处是中世纪的建筑,自第八世纪以来,这里已是荷兰的宗教中心。尖顶的教堂随处可见,古城中心,运河环绕,各种店铺餐馆组成了一曲热闹的交响曲。 

乘着游船在古运河中游畅,观赏两岸独特的迤逦风光,一栋栋小楼傍水而建,据说那样水边靠近市中心的一栋小楼,大约一百两百万欧元左右。最有特色的是在这条弯曲的运河上,可以看到一种独特的地下室,又不完全在地下,从运河中看是地上,可是却是在马路和人行道的下面,这种地下室有的作为咖啡馆,人们可以坐在河边品咖啡观风景,可咖啡馆的顶上车水马路人来人往。有的地下室是艺廊,成列着各种绘画艺术品,里面灯光柔和,还有些是有人居住的民宅,不过据当地人说如今居住在这种地下室的人不多,因为光线不太好,估计很难见到太阳,除非走出来在河边或是对着河边的窗口才照得到阳光。 古运河和老城区

美丽的教堂

瞧这些地下室面临运河顶上却是街道
  

地下室上面人来车往,里面灯火闪烁
 
游完运河,就在老城区里闲逛,民鸣姐领着我参观了一家火车站附近她有时会去卖中国食品的小超级市场,那真是一个非常小的亚洲食品杂货店,我从美西搬到美东,抱怨最多的就是中国食品店,到这里一看,我所抱怨的美东中国超市要比荷兰的好了十万八千里,我有种转了一大圈回到了解放前的感觉,忍不住感叹荷兰的中国人太委屈了!民鸣姐看我如此感慨,赶紧告诉我还有家中国超市大一点好一点也远一点,无论如何,我看中国人生活在欧洲总是比在美洲要艰难得多。

从人口上来看,这座城市有约69%的人口是荷兰血统。约10%的人口是来自西方国家的移民,21%的人口里其中9%来自摩洛哥 5%来自土耳其,还有3%来自苏里南和荷兰加勒比以前的殖民地,剩余的5%属其他。估计中国人是这最后百分之五的很少一部分。荷兰中国人不仅人口少,而且几乎没有任何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显著地位,中国移民大多集中在餐饮业、服务行业等传统行业里,中国人在荷兰的地位也可见一斑。 

乌得勒支跟鹿特丹、阿姆斯特丹、海牙等荷兰大型城市一样,面临着社会经济问题。约38%人口的处于贫困线上下,其中17% 的家庭依赖社会福利而生活。不过,我在老城区的商业中心里逛街,却发现那里的东西并不比美国便宜多少,在一家品牌鞋店里,我看中一双秋季皮鞋,款式够新颖,原价不便宜,不过正好店里在换季减价,冬季的鞋子上市,秋季的鞋子半价,这双鞋原本136欧元减至68欧元约九十美元,我算是捡了个便宜货!

 

淘来的半价“便宜货” 

在运河边的餐厅里找了个靠窗的座位,我跟民鸣姐享受最后的下午茶、最后的谈天说地,直到傍晚,才叫来民鸣姐的老公,我们三人一起吃了最后的浪漫的烛光海鲜晚餐。

 我选的这家餐厅在运河旁边,浪漫美丽,食物美味,我们在这里吃了最后的晚餐 

第二天一早,荷兰的天空飘起了雨丝,分别的时候终于来临!民鸣姐和先生起大早开车送我去机场。进机场前,大个子库斯(民鸣姐的先生)对我说让我们以荷兰的礼节告别吧!于是,我和库斯左边一下右边一下再左边一下行了荷兰三吻别礼,再跟民鸣姐紧紧地拥抱之后,拖着我的行李箱,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头也不敢回地径直往机场里走去,我知道我的身后有一对恩爱夫妻的眼光紧紧追随着我,他们的祝福跟着我飞上了蓝天飞向大西洋的彼岸!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winmum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eally narrow minded, I am sorry to say. 我看中国人生活在欧洲总是比在美洲要艰难得多?! Life is more than oriental grocery shops. I feel pity for you that you spent only a few hours in Amsterdam.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年在这个桥上站过。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咖啡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你总是那么烂漫有情调 :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