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 八…三个女人的莱茵河

(2011-11-06 18:08:04) 下一个

说到德国人的热情友善,还有一个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刘瑛的邻居--一位中年的德国男人。 

那天因为在阿姆斯特丹流连忘返,回到民鸣姐家已是晚间六点多了,我们的行李还没整理,民鸣姐赶忙给刘瑛打电话,抱歉说我们赶不及过去吃晚饭了。 

七点多钟我们三人匆忙上路,天空飘起了细雨。我到荷兰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阳光灿烂,都说我运气好,似乎荷兰的天气常像孩子的脸很多变,我算是第一次看到阴雨天。 

车子上了高速公路,雨似乎有下大的趋势,雨夜里我们两个逛了一天女人在后座上安然入睡。一个盹儿,醒来听开车的民鸣姐先生说已经在德国了,两个钟头而已,我们已来到另一个国家,黑夜里车子穿过一个城镇,两边的民宅似乎跟荷兰的民居风格上有明显得不同,德国房舍的颜色普遍比荷兰的房子庄重沉稳,荷兰的民居似乎用色更大胆。很快我们到了刘瑛的家门口,雨, 不知何时已停了。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个喜欢舞文弄字的女人那更是戏一台了。可能刘瑛早料到这出戏的吵杂程度,还考虑到旁边有个听不懂中文的荷兰男人,她请来了她的德国邻居来陪荷兰男人讲话聊天兼告诉我们的兼职司机第二天该走哪条路去游莱茵河。只可惜这位德国人不大会说英文,我跟他只能微笑点头礼节性地打招呼无法用语言交流。 

我们仨个女人叽叽喳喳一聊就忘了时间,从对彼此从文字里读来的印象谈到对文学创作的期待和对今天文坛的困惑,我们可以谈的事情真是太多了。我跟民鸣姐都异口同声说刘瑛她博克的照片真是误导,我原来以为她比我年长很多,其实她跟我差不了多少,而且加上她个性热情爽朗,讲起话来语速很快,跟她照片给人一幅文绉绉女学究的样子完全两样!我们俩都夸她比照片上年轻很多,她笑着解释说为了让人觉得有点儿文人气息,特地选了一张带着眼镜显得有学究气的照片,硬是把我们几个人笑得呵呵呵的差点回不过气来!而就在这样的谈笑声中,不知不觉已是半夜十二点,刘瑛的那位德国邻居一直陪着民鸣姐的先生用德语聊天,感谢上帝,民鸣姐的老公有语言天赋,德语说得很流利,否则在我们三个女人不停的中文疲劳轰炸下,一定早崩溃了!但这位刘瑛的德国邻居的好客、热情和耐心真地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次来德国主要是游莱茵河。以前我认识一对台湾夫妻,先生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德国留学,太太在德国做导游,这位台湾太太曾经对我说过坐在游船上看莱茵河两岸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享受的事情。 

莱茵河被称为德意志民族的父亲河,好比中国的长江黄河。在莱茵河上游历一段,那种感受很难用几个字表达得清楚,那清粼的河水和厚重的山脉,那悠久的历史和令人神往的童话,丰富的人文和美丽的大自然……所有的一切汇成德意志这个民族的历史和德国之烂漫主义相结合的灿烂篇章!这条欧洲的第三大河流,用她那源源不断的河水喂养了德意志民族,河流两岸遍布的田园诗般的乡镇,井井有条的葡萄园,还有森林深处的古堡,风格各异的房舍,构成了德国无以伦比的妖娆多姿的风貌! 


德国小镇风貌


小镇旅店窗台上的鲜花

小镇德国特产雷司令Riesling 


山上的古堡山下的城镇

德国古堡

我们起大早开车个把钟头翻山越岭来到莱茵河边的一个小镇(圣高阿),那里的山头上有庄重却带点儿冷漠的古堡,令人想起那句诗“高处不胜寒”,相对于古城堡的老旧和冷漠,散落在河岸的小城镇却是异常的明亮和动人,一个个房舍的窗台前都有鲜花点缀,明快的颜色挑破的有点阴沉的天空,山岩峭壁上,奇迹般地排列着大大小小的整齐的葡萄园,令人惊叹,不知原来闻名世界的德国雷司令(Riesling)竟生长在这种独一无二的环境中。 


莱茵河两岸山坡上的葡萄园

 

在小镇上漫步是一种享受,如同身临其境在童话的世界里。上了游船,更是赏心悦目,听说最好的雷司令是种在坡度几乎垂直的坡地上,葡萄农们用绳索绑住身体,从上面山崖上吊下来采摘葡萄,这样的葡萄因为角度没有任何东西遮挡,白天得到充分的阳光照射,晚间又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把阳光光合作用之后的葡萄冷藏,使得德国雷司令的酸性和口感是任何地方无法与之相比的,一杯雷司令配一盘海鲜或中国菜都是非常好的搭配,可惜那天在游船上没有海鲜可吃,不过,我们一边游船也一边享受到德国的特色食物:一种蘑菇酱配煎炸的小牛肉(wiener schnitzel)
 

据说我们游的这段莱茵河是最美的一段,那一段不仅因为海涅的罗累莱的诗句充满了人的魔力,而且散落在两岸的古堡村落和相间的葡萄园一起散发出田园悠闲的风采!三个中国女人和一个荷兰男人的莱茵河之旅充满了欢声笑语。我们在莱茵河上回忆曾经的故国时光,在莱茵河水轻柔的伴唱之下,笑谈文学和人生的酸甜苦辣。似乎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谈到,船就靠了岸!人生其实也是这样,你遇到一些人,你跟他们一起很快乐,但是总是有聚有散,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去的很快,惆怅总是很快降临,但是,经历了最美丽的那段旅程,看过了最美丽的那片风景,我们就不再遗憾! 







三个女人的莱茵河之戏虽然闭幕了,但是这戏中的场景和台词,都将长时间的留存在我们各自的心里,正如民鸣姐给我的一段留言:“我收藏起来了
……等老得没有牙了再拿出来凑在灯下,眯着眼瞧瞧…… ” 我相信我们都把这台戏深深收藏在各自的心里,不用等到老得没牙的时候,事实上,在每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或是乌云密布的早晨,无需经意,莱茵河水会温柔的在我们心底流淌,还有那些欢笑和交谈都和美丽的德意志命运河混合在一起,永远留存在我们记忆中!

 

感谢刘瑛和民鸣姐,是你们让我一个人的旅程变得如此得完美!

 
从左至右:刘瑛、民鸣和海云

(以上照片上有日期的均为海云的相机所拍,没有日期的是民鸣的相机里的,特说明)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流氓七七 回复 悄悄话 中间照片里水中间的那个白房子不是古堡,是以前船只的收费站。现在莱英河上只有旅游船和货运船,收费站早停用了。
忧忧国愁 回复 悄悄话 好贴,令人心旷神怡!

问候海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