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 七…海涅的德国和德国猪手

(2011-11-04 08:29:00) 下一个

临去欧洲前一周左右,民鸣姐来电说德国的刘瑛家里有点儿事儿,不能前来荷兰相聚了,但是邀请我们前往德国一聚。民鸣姐的意思是荷兰离德国不远,从民鸣姐住的荷兰小镇到刘瑛住的德国小镇大约开车单程两个钟头的时间,所以她建议我们当天来回就好。我说我听你们的,怎么安排都好,我一不会说荷兰语,二不会说德语,跟着你们连脑筋都不用动了。 

民鸣姐说要不你跟刘瑛通个电话?我于是第一次跟刘瑛有了声音的交流(以前都是文字交流)。电话那段的刘瑛热情洋溢,她真诚地告诉我为了我们聚会她特地空出时间,没想到临时有客人来,出不了远门,希望我们过去德国一聚。我说我们可是三个人呢,两女一男,刘瑛笑着说知道,家里足够大,住的下我们三位客人。因为她介绍我们去游莱茵河,当天来回太赶了,游莱茵河得有一整天的时间。说着她问我知道海涅写的那篇妖女的诗篇吗?海涅的诗,我年少时读过一些,印像最深的是那首《我的心,你不要犹豫》: 

我的心,你不要忧郁,把你的命运担起。 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新春会交还给你。有多少事物为你留存,这个世界还是多么美丽!凡是你所喜爱的,我的心,你都可以去爱! 

年少时情窦初开,这首诗符合当年的心境。但海涅有关妖女的诗我还真不大清楚,故我不好意思地老实回答:不知道。刘瑛大笑:你不知道呀,那更要游一游莱茵河了,那首诗可是来自莱茵河上的一个古老传说! 

放下刘瑛的电话,我上网查找莱茵河、海涅和妖女,原来所谓妖女的诗就是海涅写得一首罗累莱的诗歌,据传罗累莱原是欧洲莱茵河上一块能发出回声的悬岩的名称,位于德国波恩以南100多千米处的峡谷东侧。在民间传说中罗累莱是一个美貌的女妖。传说一个少女因情人不忠,愤而为情投河而死,化为水妖,以后人们常看见她坐在这块岩石上,一面梳头,一面唱歌,用歌声引诱船夫触礁沉船。这种传说比较悲情!还有另一传说,她死后变成一个美丽的女神。每当朝阳升起、晨曦满天或夕阳西下、彩霞万道的时候,罗累莱便坐在这岩石之上,用一把金黄的梳子梳着飘逸的金头,她一边梳,一边柔声唱着哀婉动人的情歌。这个传说似乎更加美丽煽情! 

读着诗句,我才意识到以前读过的,还不算太陌生,只是以前没有把传说跟着首诗歌联系起来,如今不仅是传说和诗歌而且要亲临此境,估计这首诗这辈子也不会忘了: 

海涅的罗累莱诗   

不知道什么缘故,我是这样的悲哀;一个古代的童话,我总是不能忘怀。  
天色晚,空气清冷, 莱茵河静静地流;落日的光辉 ,照耀着山头。  
那最美丽的少女 ,坐在上边,神采焕发,金黄的首饰闪烁,   
她梳理金黄的头发,她用金黄的梳子梳,还唱着一支歌曲;  
这歌曲的声调,有迷人的魔力。   
小船里的船夫,感到狂想的痛苦: 他不看水里的暗礁,却只是仰望高处。 
我知道,最后波浪,吞没了船夫和小船;罗累莱用她的歌唱 ,造下了这场灾难。 

这首诗可以说是海涅最优美、最著名的诗作之一。李斯特等著名音乐家都曾为它谱曲,歌曲自一百五十多年来广为传唱,经久不衰。讽刺的是,海涅却是犹太人,可是他代表着这个曾经屠杀犹太人的德国,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很重要的一席。据说在在希特勒时期,海涅的作品被焚被禁,但是这首歌曲仍然被传唱,纳粹时期的德国不得不以“无名诗人”的字样取代海涅的名字。而这首犹太德国人海涅作词的歌曲更成了德国美好的和平生活的象征。罗累莱也已成为“德国之父”—莱茵河的象征。 

美丽的莱茵河

希特勒和纳粹的形象实在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太过深刻,所以,我头脑中德意志民族自大狂妄,虽说德国的车子人人都爱,但对德国人的看法类似对日本人的看法,根深蒂固,很难改变!谁知道这次的德国行,在我接触到有限的几个德国人的小范围内包括刘瑛-住在德国多年的中国人,说出的对德国人的看法,使我的旧观念彻底改变。 

记得游完莱茵河的那晚,因我的要求,刘瑛领着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他们家附近的城里的一个啤酒屋,品尝德国猪手和啤酒。我第一次吃德国猪手是在加州的一家德国餐馆里,我的有德国血统的美国同事带着品尝德国菜,那个巨大的我们中国人称为猪蹄膀的东西在一个大盘子里,味道不难吃,同事说真正的德国猪手要去德国吃。还记得那时我们几个国际同事一起讲笑,说德国人家里有那么一个自来水龙头,打开流出来的不是水,是啤酒!还说一点儿也不夸张!哈哈哈。 

进了德国这个啤酒屋,里面人声喧哗,晚上八点多了,仍人满为患,我们找不到座位,走进里间看见一个大台子上两边有人但中间空着,我们问可否坐下来,两边的德国人都特别友好,邀请我们共享一张大台子。我的左边坐着一对老夫妻,看上去至少五六十岁的老先生银发满头,很大的啤酒肚,很和蔼的笑容,他的太太雍容华贵、穿戴时尚,也是满脸笑容,大桌子右边的那头有两位德国中年男士,正一边喝啤酒一边聊天轻松享受。我们坐下来,三个中国女人在众多的德国人中本来就挺显眼的,还加上一个有点不大自在的荷兰男人,桌子两头的德国人开始跟我们交谈,可能是好奇吧。我跟左边的德国老先生相谈甚欢,他听说我们是来品尝德国猪手的,便介绍我们一种特殊的芥末酱,他们就是开车一两个钟头特地到这座城市来买芥末酱的,下午老先生陪太太逛完街,晚上太太陪丈夫喝啤酒,老先生面前的啤酒杯下面的纸杯垫已密密麻麻画了数不清的线。我点了杯啤酒才知道每要一杯啤酒,服务生就在你的纸杯垫上划一道线,我开玩笑对老先生说:“哇,你的线太多了,我数不过来!你知道有多少条吗?”老先生哈哈大笑,脸色如关公:“我从下午四点开始就坐在这里喝啤酒了,应该已喝了二十五杯了,不信?你数数,二十五条线,一条不多一条不少!” 

从啤酒谈起,老先生得知我是中国人,开始告诉我他二十多年前去中国的经历还有中国的青岛啤酒,他竖起了大拇指。等我们点的两大盘猪手和一盘德国牛排上来,右边的两位德国男人哈哈哈大笑起来,他们认为我们三个东方女人绝对不会喜欢泛着白光的肥猪大腿!左边的老先生有点不开心,因为他一直竭力推荐这道菜加他的芥末酱,那两位中年男人的笑无疑是对他推荐的不认同,为了力挺我身边的老先生,我一边把他说得芥末酱抹上一边大口地吃着,说心里话,这家德国猪手做得真不错,就是分量太大,我和民鸣姐共享一盘,还没能吃完。我笑着对老先生讲若是我十六岁的儿子来,肯定一盘吃得下,而且我肯定他特别爱吃这种口味!老先生喜笑颜开,右边的两位男士目瞪口呆继而也开心起来,是不是我们爱他们的德国特色,也是对德国文化的一种认同呢?总之终于大家都开心地交谈到一块儿去了,一谈才知道,我左边的老先生是德国一个警察局的Director, 而那两位中年男士是这所城市市议会的议员,那天在忙完一个市民建筑申述案之后,两人跑到啤酒屋轻松消遣。大家相互交换名片,他们跟我说着有点儿蹩脚的英文,跟刘瑛叽哩哇啦说着德语,我第一次觉得以前老嘲笑说那硬邦邦的德语其实还蛮好听的!不知是不是那杯啤酒的原因?还是德国猪手把我给买通了,呵呵,总之,那晚德国啤酒屋的经历,让我对德国人彻底改观,原来他们一点不似我原先头脑中的希特勒的形象,原来他们是那么淳朴和友善!

 
德国啤酒屋,深夜连外面都站满了喝啤酒的人著名的德国猪手

别被吓着,其实味道还真不错!
我的那杯德国啤酒

热情友善的德国老夫妻,老先生是警察局的长官呢!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明年9月10月期间到慕尼黑的啤酒节去吃吃原版南方的德国猪蹄膀吧,那是真正在火炉里烤出来的,看起来金黄,吃起来酥脆,啤酒也是各厂家的木制啤酒桶现放出来的,那个香,没法说。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喝了25杯?难怪有啤酒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