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 一 …荷兰的贝多芬镇

(2011-10-20 05:33:43) 下一个

绝没有模仿电影《孤身之旅》(Eat Pray and Love)的念头,可拖着行李包登上前往阿姆斯特丹的飞机,我头脑中电影里大嘴女茱莉罗伯特的笑脸却一闪而过,我深吸一口气,开始了我一个人的旅行! 

说来开始纯属一个玩笑,我主编的海外文轩小说集的三位文字编辑,工作勤恳认真负责,在小说集编至尾声时,我曾玩笑地对她们三位说我们应该聚一聚,加上我跟民鸣姐自北京一别三年多过去了,一直未曾再见。在我们第一本散文集出版时,有位加拿大的作者因为急着回中国探亲,想带着我们自己的文集回国送给亲朋好友,但种种原因她还没收到新书,民鸣姐特别讲意气,看到我发出的求助大家的伊妹儿,二话不说就从欧洲把她订的书寄到这位加拿大籍作者的中国亲友处!这样的朋友今天不多了吧?所以,我那句聚聚的玩笑话可以说半真半假,民鸣姐却很当真,说要清理房间欢迎我们前往。另一位编辑是住在德国的刘瑛,我跟刘瑛从未谋面,可她一听说我那个聚一聚的提议,几乎立刻回复说荷兰离德国很近,说可以开车到荷兰来跟大伙儿聚个痛快。哈哈哈,我这个爱热闹的人,无法抵抗这样有诱惑力的倡议,当时就决定等中国之旅结束,就开始我的欧洲之旅。 

走之前我没什么计划,反正时间也不久,一个星期,除去路上的一天还要留些时间倒时差,估计在荷兰也就只有三四天左右,再去德国两天,我自己还想一个人去比利时的一个小镇逛一天,行程到也是满紧凑的。不过,主要是看朋友吗,所以我也就懒得计划得太清楚。 

从新州纽瓦克机场到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六个半钟头的飞机,我看了两部电影,睡了20分钟,旁边坐了一位59岁的美国女人,她大概喝高了点儿,精神亢奋,话特别多,把自己的年龄住处职业尽数告诉我。她的几位差不多大年龄的女同伴们坐在前面两排的座位,几个中年女人结伴游玩阿姆斯特丹。她问我:“你也是去玩吗?最想玩什么?”我回答是去看朋友,当然也是去玩,还没想好具体玩什么?我反问她想玩什么?有什么好的建议?她亟亟笑着说她在麻省的一个小岛上经营了半辈子的汽车旅馆,这次去阿姆斯特丹,可得要好好尝尝吸食大麻的感觉(smoke pot),因为荷兰抽大麻就像在美国抽烟一样是合法的,有些咖啡馆里都有大麻出售呢!我真服了这些善于找乐子的美国女人! 

飞机晚点半个钟头,进荷兰海关跟在美国国内旅游差不多,只多一道手续,盖个章问一句回程日期就完了。走出去就看到穿着一袭红色皮衣的民鸣姐,张着双臂迎向我,三年没见她更瘦了,她说增重不容易,我听了好羡慕!人到中年,大部分人包括我都会觉得减肥不容易,最痛苦的就是美食当前怕发胖却不敢吃了! 

民鸣姐的荷兰籍的丈夫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有关他俩三十年的爱情故事,以后有机会我会写出来。她高高大大的老公看得出来年轻时一定是个帅帅的荷兰男人,瘦瘦小小的民鸣姐站在高高大大的丈夫身边,真真是小鸟依人典型的东方娇妻西方帅哥的天作之合。他们夫妻在机场已等了一个多钟头。 我真有些不好意思。 

他们开了一辆美国的福特车,是那种在欧洲非常流行在美国几乎看不见的Wagon车子,很实用。高速公路上,美国的车子竟然非常多,看来无论是福特还是克莱斯特在美国的市场日益萎缩,但之所以仍能撑到今天,跟他们成功的海外市场开放有很大的关联。无论是欧洲还是中国,美国车子还真满走俏的呢!高速公路两边是绿草如茵的牧场,羊儿成群牛儿悠闲,一派荷兰的田园风光! 

他们住在离阿姆斯特丹开车约四五十分钟路的一个荷兰城镇,那个镇的名字与一位音乐家的名字差一点,我就姑且称其为贝多芬镇,容易记!他们住在离镇中心不远处的一个镇屋里,上下三层,他们的儿子去年终于离家自立,三楼的原来儿子住处就成了我这次的落脚点。 

放下行李,原本晕乎乎的睡意却没了,荷兰时间早晨九点多,陪着他们喝了杯民鸣姐煮的咖啡,还尝了一块荷兰特色的苹果派,大家聊了会儿天,我就跟着民鸣姐去逛一逛贝多芬小镇。 

穿过一个林荫道,经过几家独立的风格各异的独立住屋,就是小镇的火车站,据说欧洲的铁路四通八达非常方便。穿过铁路就是店家集中的小镇中心,还蛮热闹的! 

镇中心的糕饼店让我忍不住驻足,琳琅满目的甜点令人垂涎欲滴,那里还有一种海鲜店,里面有一种叫Herring的生鱼,据说是荷兰的特色,日本的生鱼片我很喜欢,不过荷兰的这种小生海鱼,我还没能有勇气尝一尝,隔天,民鸣姐的荷兰老公带着我们在海牙城里的一间海鲜店吃了新炸的鱼片, 味道挺香的,比起英国著名的Fish and Chips那种炸鱼好吃多了。 

跟着民鸣姐,一边听着她和他三十年的爱情长跑史,一边跟着她逛日用品超市、化妆品店和食品超市,发现总的说来荷兰小镇的物价比美国小镇要便宜得多,问民鸣姐荷兰人的收入高低,民鸣姐说普通人月薪平均一千五欧元左右,也就是说年薪两万欧元不到,折算成美金大约二万多美金一年,我网上搜了一下,发现荷兰的科技产业,比如飞利浦公司的职员,年薪大约两万多到十万多不等,估计职位的高低年资等因素产生了年薪高低的差别。总的来说这要比美国低得多!正好经过两家房地产公司的橱窗,我站住看了一下房屋的价格,有便宜二三十万一栋的房子也有过百万一栋的房子,这跟美国东部郊外的房产价格相差不算太多。不过,食品超市里的蔬菜肉类价格相当便宜,尤其是蔬菜比美国便宜太多! 

都说美国什么东西都便宜,连回中国时亲朋好友也这么说,美国似乎成了到处是便宜货的地方了,嘿嘿,可怜的美利坚!不过,美国人的收入似乎比所有说美国东西便宜的国家都高,所以,从某种角度看,居住在美国的人是不是很幸运?!


荷兰小镇居民住宅




小镇火车站     从这里去阿姆斯特丹一个小时不到


小镇中心




鲜鱼店


奶酪店


巧克力甜品店


食品店蔬菜便宜


街边拉手风琴的艺人


人行道上手挽手的白发老夫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这文章,羡慕你到处有朋友。旅行很好但时间长了有点孤独感,所以将旅行和看朋友加在一起,真是最好选择。我有计划今年去体会一下荷兰的圣蛋节,读你的荷兰就先做功课了,谢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曾在荷兰住过一年多,有很多美好的回忆。看你去荷兰,觉得特亲切。
kevinmom66 回复 悄悄话 海云真幸福。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一篇。海云真好,我们不用去荷兰也能看到一些诱人的景色和知道那里的基本生活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