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中国之行 八 西安兵马俑等景点一日游

(2011-09-19 05:43:18) 下一个

这次回中国最主要的游览目的地之一就是兵马俑。两个孩子还小的时候,在中文学校就学到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兵马俑,他们自己也说想看,我们一直也想带着他们长长见识,见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 

我们在西安酒店里报名参加了西安兵马俑一日游,四个人一千六百多元人民币,包括导游、面包车和大多数的门票。应该说价格公道!旅行社向我们阐明,一千多块中只有四十块是给导游的,一百四十五块是给司机的,其它都是门票费用也就是说用在游客身上的。我们那一车十个人左右,一家来自广西,一家来自深圳,还有就是我们一家。 

车子一早就来到我们住的酒店接我们,导游是个年轻的西安小姐,上了车大家相互认识,车子就往半坡博物馆开去。博物馆里随着拥挤的人流走了一圈,又赶往秦陵地宫,这两个地方我还真是第一次去,但是感觉除了游人还是游人,你根本不可能静下心来了解历史或是仔细观赏古迹。出了秦陵地宫, 便来到不远处的骊山索道,天上的细雨,地上的泥泞加上排队的人们前拥后挤,那真是一场颇为惊心动魄的场面!我们家的孩子习惯了与排在前面的人保留一定距离,为此不断地被后面的人所责怪和推搡,我让孩子走到前面, 自己留在最后面把关。相安无事了一段距离,两条队开始合拢,几个妈妈级的女人在儿子一个礼貌的“你先请!”之下,呼拉拉十几个大叫着快乐地冲到了前面,剩下我们娘仨望着被他们割断的我们车子里的人的队伍长叹!再换回来让儿子跟在我后面,我奋勇往前,否则就要离大部队越来越远!好不容易与大家会合,女儿恨得直跺脚说:“I hate this!”(我恨这些) 想说:Me too(我也是)。 忍住了,回过头告诫女儿和儿子,在中国的求生之道,那就是不能以美国的思维来衡量中国的一切!估计他们并没听懂。我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一部电影,一个美国生长大的孩子回到中国,搭乘公共汽车,汽车来了大家一哄而上,他站在车门边礼貌地说:“你请,你请!”等人家都挤上了,他正准备上汽车,门关上了,他只好对着汽车走远的背影眨着迷惑的眼睛! 

骊山索道把我们带到山顶,天空中的雨点越来越大,急急忙忙买了两把伞,一步一滑往山下走,那个石台阶变得很漫长,似乎总也走不完,眼看兵谏亭到了,我心头一喜脚下一放松,一屁股就滑坐在石台阶上,连带跟我手拉手的儿子也滑倒!平日里最喜欢爬山的女儿一路问着“到了吗?”到了山下告诉我以后再也不要来这里了。 

骊山下来,导游带我们进了一家小餐馆,说那里有西安特产(八大怪之一)BiangBiang(写法见图)

 Biang 字 BiangBiang面

导游天花乱坠说怎么好吃,我们看那餐馆实在不咋地,但既来之则安之,坐下也点了一个特色面,端上来一个小脸盆,里面其实就是宽面条加鸡块和一点儿蔬菜,餐馆的服务员说要不要我们家四人一人来一个面,我看那小脸盆估计我们四个人都吃不完,更何况女儿已说她什么都不要吃,所以只点了一客,果然,味道一般,
我们三人都没吃完,那一盆面价格不公道,人民币八十!车的另两家都是南方人,对这种面食的口味都大摇其头,我们家的两个男生其实都喜欢吃面食,可是这家的食物真的很难吃,比起西安城中的回民街差远了。 

吃完饭,导游把我们拉到土特产商店和蓝田玉工厂专卖店,把我们身上的银子减轻了一些,才往兵马俑开去, 而且告诫我们不要待太久,否则华清池就关门了。 

如今通往兵马俑的马路宽敞美丽,二十多年前,每次从西安城中开往兵马俑那段路都是艰险的旅程,沿途农民的泥土参合稻草做成的房舍,总会引发外国游客的施舍心,我那时满腔的民族正义感,对老外的施舍不以为然,总爱为中国的城乡差异辩护一番。今天很高兴看到西安城郊这番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城市扩大了,乡村也比以前好看多了。 

到了兵马俑附近,我更是几乎认不出路!记得从前很远就可以看到兵马俑一号坑的大棚顶,周边的农民举着手工缝制的红红绿绿的各种陕北农民的棉织品,冲着外国游客用带有陕西方言的英文跟着叫卖“one dollar, two dollars……” 农民们都不见了,只见崭新的两排建筑簇拥着干净的青石板大道,啊,农民们都成了大道两边的店主人了。 

兵马俑参观完,我们家两个孩子异口同声:“这里最好,我们喜欢这里,前面那些都不要去,应该一早来这里就好了!”我深有同感,不知道导游安排那许多无关紧要的景点为哪般?弄得我们在兵马俑也是来去匆匆,而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原是为了兵马俑! 

几天之后,碰到我一从事旅游业的老同学,她告诉我,当今中国旅游业现状:中国的旅游业再不像二十年前,那时主要是外国游客来中国,今天,旅游业主要做国内游客的生意。旅行社已不付导游的工资了,导游除了每位游客付的那十来块人头费,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从各大商家拿的回扣,即拉游客进商店买土特产珠宝等,还可以拉游客进餐馆按人头收取一定的餐馆回扣,再有就是凭导游证帮游客买门票,导游可拿20%的门票账面差价……我恍然大悟,所以我们什么地方都来去匆匆,去的地方越多,导游才能相对多一些收入。 

以我的经验教训给大家:去西安旅游,兵马俑是最值得看的古迹,那什么半坡和骊山索道、秦陵地宫, 全是人为后来做的,没有多少的价值。不过,西安的陕西省博物馆和碑林博物馆,非常值得去,导游是绝对不会带你去的!因为那里不售门票,一天只接待一定数量的游客,人数满了就不放人进了。 

国内的景点门票的价格是笔不小的数字,以我们西安这一天为例,半坡博物馆35元,秦陵地宫15元,骊山景区70元,骊山索道单程35元,华清池70元,兵马俑110元,共335元,我们一家四人门票就需要1340元。算成美金,两百多块,我们觉得还说得过去,迪斯尼公园四口之家一天也要两百多块美金,但是,以中国国内的收入看,就不算少了。可是,真的到处都是国内的游客,兵马俑以前大多是外国游客,今天,除了少量的外国游客,黑鸦鸦的一片都是我们自己的同胞!说起来满扬眉吐气的,中国人有钱了,知道出来消费游玩了,可我国内从事旅游业的同学说也正因为此,如今国内哪里(风景点)都是人挤人,很多所谓有钱的中国人,素质却有限,所以中国的旅游业是越来越难做,利润也是越来越低! 

兵马俑却是让我的两个孩子看过之后颇引以为荣的中华民族的瑰宝,从历史到科学再到艺术,两个孩子和我们有了从没有过的热烈的讨论,我说到当年我第一次来兵马俑,那时的一号坑对外国游客尤为优待,我沾光随着他们走到坑里,还可以用手抚摸兵俑,儿子对此一脸羡慕:“哇,可以摸啊!太棒了!”女儿立刻就批评我不该用手摸,说有损古物呢!二号坑和三号坑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感觉上永远比不上一号坑的壮观,我至今记得第一次看到一号坑里的那些兵马俑时的震撼!那是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的。 

都说那些兵俑的脸各不相似,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一张近似你的脸的兵俑!来美国一段时间后,曾看过巩俐和张艺谋演的《秦俑》的电影,那可以说是最早的所谓穿越的艺术表达形式的一部影视作品之一。站在兵马俑前,即使人头汹涌,可是你可以很容易让思绪飞跃千年,捕捉工匠们那一刻的万般心思,自己编织那一个穿越年华岁月的美丽故事! 

待续

 半坡博物馆



兵马俑

兵马俑馆外


一号坑的兵马俑

我们家的小摄影师


坑里的考古学家们
服了国内的美妹!

我们家四个人穿旅游鞋和人字拖都直呼腿累脚疼,这位美妹着这么细这么高的鞋子,一点儿都没有疲态,真是佩服得紧!:) 

 

待续

2011中国之行 一 新泽西上海

2011中国之行 二 热死人的上海 上

2011中国之行 三 热死人的上海 下

2011中国之行 四 火车向着西安跑

2011中国之行 五 大雁塔和大唐不夜城

 

2011中国之行 六 西安鼓楼和回民街

2011中国之行 七 从捉蒋亭到兵谏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110元一张门票?!以前10元一张我还嫌贵呢!!!我看应该最多50一张,每天限制参观人数,所有的门票以摇奖方式出票,没有中的人可以选择退款或者参加下一次摇奖,现在的国人为了钱把先人都丢尽了
xux 回复 悄悄话 We went to Xian in 2005. Hiring a taxi to go to 兵马俑 cost 150 RMB a day.
lilizhao430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儿子和他们几个朋友想去看看他们捐盖的希望小学,所以我们一家还去了贵阳,那是一个好山好水的地方,但儿子去看完回来说边远的山区真的很贫困,因为他们住在山得好里面,山路非常难走,开始我们想包车都没人愿意去,后来还是当地的热心人士用自己的越野车送他们去的,山路上的大石头还把人家的车给刮坏了,开了一天的车天黑了才到目的地。这一行让他很有感触,他还说明年署假要带上弟弟再去一次。他也说了当地镇政府大楼远远望去他还以为是五星酒店呢。无语!还有就是贵阳一个字----贵!
lilizhao430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署假我也带了两个儿子去了西安,感觉那里的人和那里的古迹一样非常的纯朴,他的小吃两个儿子是吃了还要吃,唯一让我不想再去的原因是那里的公厕,实在让人无法想象。
还有就是最好不要跟旅行团,自己包辆车又安全又舒服,而且也不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