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中国之行 七 从捉蒋亭到兵谏亭

(2011-09-15 07:05:31)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我每次来西安,必游之处一是开放不久的兵马俑,另一个就是杨贵妃洗澡之处:华清池。华清池的山上,有个亭子,那时称为:捉蒋亭。那便是西安事变发生之地! 

西安事变中张学良用武力迫使把兄弟蒋介石与中国共产党合作, 联手抗日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这是我们从小在大陆受的教育!台湾的书本对这件事件看的角度不同,对张学良的评介也不如中国大陆那么高!我从小听我老父亲说要不是这个祸害张学良,共产党也不会后来那么得势,就不会有后来中华民族的灾难!我小时候老说我老爸思想反动,老是怀念南京做首都的那个年月,后来接触了一些台湾来的中国人,发现他们的想法竟然跟我老爸十分相似!长话短说,民族英雄或是民族罪人,自由后人评说! 

二十年前,我对捉蒋亭没那么感兴趣,很多时候都偷懒不想爬到半山腰去看那个亭子。这次我们是先乘索道上了骊山,再从骊山的石台阶山一步步走下来,必经过这个捉蒋亭,导游高分贝的嗓音直往耳朵里钻:捉蒋亭开始被国民党称为国难亭,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大笔一挥成了捉蒋亭,改革开放之后,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回国观光,对捉蒋二字在感情上接受不来觉得刺眼,故我们又改为兵谏亭,这样比较中性!


国难亭-〉捉蒋亭-〉兵谏亭

 蒋介石的名字有问题:介石介石,介于两石之间,命里注定这一劫?

  

哈哈哈,从国难亭到捉蒋亭再到兵谏亭,这里面深层的含义还真是令人回味!中华民族的文字游戏向来渊源流长,王朝的变更,历史的改写,每个朝代述说自己辉煌的业绩,不变的是史实,不变的是事物本身,如今老毛老将均作古,若死而有知,看着这一切,不知会不会无语笑苍天?! 

二十年前, 我对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爱情故事倒是满感兴趣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长恨歌,长相思,爱悠悠,恨幽幽……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hisIsDifferent 回复 悄悄话 俺夏天刚刚去过这华清池.有意思的是导游对说明牌上蒋介石的罗马拼音(Chiang Kai-shek)视而不见.怪不得有清华教授出书把Chiang Kai-shek翻译成"常开申".
tsc12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有从国难亭到捉蒋亭再到兵谏亭.这是人文的特性与科学的最大差异。因为人文没有绝对的是非,所以需要许多不同文字从不同角度叙述同一件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