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父母也不都那样

(2011-06-29 16:22:24) 下一个

最近万维读者网论坛上因为一位母亲写的有关女儿出言不逊的文章引发了很多为人父母者的议论,那篇母亲写的文章我读了,心里有很多话想说,可又觉得说什么都不大好,毕竟,换位思考,如果我是那位母亲,因为女儿对我冒犯了几句,我心里有气委屈可以理解,用文字发泄一下也有利自己的健康,只是,真的看到那么多人评论说我的女儿不好,我心里肯定也不好受,孩子和老婆(老公)自己骂没有关系,别人说不好,心里可就不舒服了。

在读众多的评论的时候,也看到有些父母说中国人的育儿方式,其中一条就是帮孩子付大学学费,说美国父母都是让孩子自己贷款。 

我想起我的一位朋友写过的一篇文章,也是提到我们中国人对美国人的误读,同胞们常说,美国人思想开放,拿性事不当回事,可是我们看到中国男人包二奶泡小蜜比美国男人多多了,相对的来说,结了婚的美国男人比有些结了婚的中国男人更知道自己对家庭的责任!还有中国人的父母会为自己的子女带管第三代,美国父母就不会!这其实是另一个误区,我的这位笔友就举了好几个例子指出有些美国的祖父母也非常愿意为自己的子女照管孙辈。 

我也见到我的美国同事把她还是小婴儿的孩子交给她的婆婆带,我的这位同事当然是付婆婆钱的,只不过付的不算多,只是象征性的意思一下。中国人为人子女的很多觉得让父母亲出国为他们带孩子天经地义,亲情吗,哪能用钱来衡量?!我住加州时认识一家子女把父母从中国接来为他们带孩子,住了一段时间的父母慢慢地“美国化”,说美国人做保姆可以拿多少钱,意思儿子媳妇该付些工钱,媳妇跳起来说人家美国人住自己的地方,我们可是提供飞机票和住房给你们的,还有食物和陪你们游玩,一顿争吵,两位长辈孙子也不带了,搬出去自己住还跑到中国餐馆和超市打起工来,我那时每次去大华超市看见那位婆婆满面笑容的在那里为人装饭盒,就赶紧低着头走过去,我怕听她家理不清的家务事! 

说这个例子是想说中国人喜欢打亲情牌,可有的时候反而连亲情都没有了,还不如像美国人那样,亲兄弟明算账,相互客客气气,相互尊重。 

再说回到上面提到的有关中国父母对自己子女教育的问题,都说美国父母让孩子贷款,中国父母为孩子付账。我觉得这又是一个误区! 

正好这几天,我工作的公司里大家在纷纷议论,总部要裁掉我们分部的一个部门,弄得人心惶惶的,其中一位高年资的职员,正好到我的办公室来交接一点工作上的事,我就和她闲聊了起来。她在这家公司已做了二十多年,今年已经是五十多岁的人了(是一个生在美东长在东部的白人)。我问她担心不担心自己的职位会受影响,她笑着说有一点点担心,不过,她只需要再工作两年她就再也无需操这份心了!我问为什么?她回答说她在大学里读书的女儿还有两年就大学毕业了,到时候她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我奇怪她女儿难道没有自己贷款?她说不仅她的女儿包括他的儿子的四年大学都是她负担的,她觉得她有这个能力,就可以帮助子女到大学毕业,那以后就是他们自己的事儿了!我因此就话题把网上国人谈论的这些父母教育子女的讨论跟她说了说,一个美国母亲对我几个问题的回答如下: 

子女生气的时候用脏话骂父母,父母如何处置? 

她的回答是:别说孩子,我们成人都会生气的时候口不择言!孩子有的时候并不是真的那个意思,他或她只是发泄自己的愤怒情绪,失去理智的时候这些脏话就脱口而出。做父母的不要反映过度,事后,等孩子冷静了,再好好跟孩子谈谈,要让孩子懂得那样做是不可取的,伤了父母的感情(feeling),不跟孩子明确说明也不对,猜测别人的心思是不可取的。总是,良性沟通对父母子女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要为子女付大学学费?为什么不鼓励孩子独立自己去贷款? 

孩子自己当然可以去贷款,如果父母无法负担或者说影响了父母的生活质量。我愿意为我的孩子付学费和生活费是因为我爱他们,我愿意他们大学毕业以后不需要用几十年的时间去还学生贷款,我可以做到为什么不做呢?鼓励孩子独立可以从很多方面去做的。 

你为他们付了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会不会觉得将来他们亏欠你?应该从某些方面回馈你? 

(她很吃惊我这样问)怎么会呢?是我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他们当初并没有选择的权利。父母养育孩子是我们的责任,当然我们并没有法律的责任要为孩子付大学费用,但是我既然决定为我的孩子做这些事,那完全是我的决定,这跟他们回馈我没有关系!我说了因为我爱他们,我当然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全心的爱我和他的父亲。 

你是不是一个例外?是不是很多美国父母都会让自己的孩子贷款读大学? 

我想我一定不是唯一,我的兄弟也是这样为他的孩子做这些的(付大学费用),我也知道我的几个亲戚朋友也是这么做的。当然,也有很多父母让他们的孩子去贷款,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贷到款的,好像这跟一个家庭的收入也有关系。总之,我不能代表所有的美国父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绝不是绝无仅有的! 

对于有些中国父母自己去打餐馆做苦力去供孩子读大学,我除了深切体谅他们那颗为人父母的苦心之外,也为他们的孩子感到悲哀,因为这个孩子从小就没能学会去体谅别人,指望这样的孩子将来能感恩,往往会被失望充满。而为人父母者尤其是作为母亲,如果把自己对生活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常的心态!不可否认,孩子是我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作为一个成熟的成人的个体,我们的生活中应该有其它各个部分组成,比如伴侣、爱好、家人、朋友等等。一个女人如果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不仅给自己带来太多的痛苦和困惑,也让孩子觉得压抑最终成为孩子的精神负担。 

在负担孩子大学费用方面,我觉得很多中产阶级的国人父母,如果有能力在不影响自己生活的前提下,能为孩子适当的分担一些经济上的压力,也可以帮助孩子集中精力在学习上,让孩子更能享受一生中最精彩的大学时光!为人父母,中国人也好美国人也好,说到底,都有一颗相似的爱孩子的心。 

至于是富养孩子还是穷养孩子,都是因个人生活的标准不一而言,其实,中产阶层的子女,几乎可以说没有真正意义上所谓的富养,真的顶尖富裕人家的子女不会为了花了那点钱就渲染自己在富养孩子!正如我曾经说过的,从中国来的同胞中,今天没有所谓的大家闺秀,同样,也没有人真正懂得什么是所谓的富养。 

相关文章连接: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in09061999的评论:
说你have seen too little, 是针对你文中的这句话“Americans around me 帮孩子付大学学费, so far I have not seen any 美国父母让孩子自己贷款。” 你说了到目前为止还未见到任何美国父母让孩子自己贷款。第一,如果还没见过那不是见的太少了吗,因为是普遍存在。 也许你的领域并不提供你知道这些信息。一个人接触社会总是受一定的限制,不可能知道一切。不知道没关系,去学就好了。我相信你在美国的经历,但真正了解美国10年是远远不够的,别说一个中国人,就是美国人也不管说全知道,也不管用自己有限的只是为任何事做结论。如果用自己的有限经历去推测或引出结论通常在以一概全,是stereotype。 完全是好意,没人想judge你的生活,who cares。但是judge你的opinion则是可以的,这里不是在发表自己的看法吗?你的opinion何尝不是在judge他人的comments吗?你不可能只judge别人,而别人不能judge 你。另外,你可能不懂在美国未有相对固定收入的人或未成年人贷款时必须有另外的有较好收入的人做保证,通常家长承担这个角色,在该贷款者本人无力偿还时,担保人要负责任。美国学生贷款上学比比皆是,各类政府提供的低息贷款项目名目繁多。
zydoris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问题都很深奥,我都没有发言权,只能说来学习!谢谢!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也基本是老白, 老黑父母支付孩子大学费用的, 公校, 私校都是,老白钱多些, 老黑紧巴巴(有的确实付不出),对孙子女的照顾基本都很到位。有的几乎是开了幼儿园。乐在其中。虽然经济上没有全部付出, 但因为爱孩子, 所以体力上是没有保留的。主要是人性吧。 猩猩外婆也会帮忙照顾第三代, 第二代也会帮助父母照看小弟弟小妹妹。小姐姐, 小哥哥也会抱着小小外甥出来玩。(老黑比较多, 因为生育年龄拉很长的比较多)。没有人性就没有话好说了, 反过来说, 将心比心, 付出和得到是一样的。就像尊老爱幼也是相辅相成的。没有永远的便宜, 也没有永远的吃亏, 不愿带孩子就别抱怨孩子对自己不亲。不管是对父母还是父母的父母。天伦之乐不是凭空而来的, 有爱在心中,一切都好解决。
storit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现在为孩子付学费的家庭多了。以前,很多家庭都是好几个孩子,父母根本付不起。

现在的中产阶级也在节育。有了闲钱,就一、二个孩子,学费+生活费就付了。毕竟孩子打工也挺累的。

美国人的性自由是有底线的。结婚前可以换男朋友,结婚了还是要对婚姻忠诚的,大部分人信仰宗教嘛。中国人包二奶是因为缺乏信仰。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啥干不出来。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How do you know "too little in your life"? I have been working and living in USA over 10 years, many other countires, ... I have deep friendships with Americans, all 10 years worked for American company. How can you say too "too little in your life"? You do not know me, please do not judge my life or my opinions. Thanks.
全方位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孩子高中毕业以后继续上大学,美国父母也要继续抚养到21岁的,如果家庭收入够的,贷款确实也受限制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in09061999的评论:
Too bad. You have seen too little in your life. What you did not see that does not mean that is not happening. Go out and see more. You will get a broader view of anything. Just staying in your live circle that is not called the world.
wuwu2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讲的都有道理。补充几点:对明事理的孩子教育比较容易,对已经宠坏的孩子一定要及时严加管教,不然只能活该倒霉了。是不是要负责大孩子的开销并不是看家庭收入,真的想锻炼孩子的话,即使有钱,也先替他存着,等他尽力了还付不上的时候支持一把比一开始就送上门效果好些。现在的孩子是太舒服了,很多从小就好吃懒做,好像书念好就是成就(这和家长的观念也有关),做人很不像话,走上社会会吃苦头,即使念好书也做不好人。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article!

Americans around me 帮孩子付大学学费, so far I have not seen any 美国父母让孩子自己贷款。

strongly support your opionions, 海上的云:
是父母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他们当初并没有选择的权利。父母养育孩子是责任,当然父母并没有法律的责任要为孩子付大学费用,但是父母既然决定为做这些事,那完全是父母的决定,这跟孩子回馈父母没有关系!因为爱, everything will be easy, and we will have return without any conditions.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一个教育问题而非只是孩子出口不逊。不要避重就轻。另外采用over-generalization 方法反对over-generalization不可取。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没读,也没那样?
urb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老姐说的对。这孩子就是得要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的纠正错误。 而不是像那个老妈那样,跟女儿的关系像是在跟男朋友谈恋爱:用金钱和体力去讨好,如果吃力不讨好,还遭了骂,就抱怨,哭,然后准备离家出走。不像个家长样。
urbb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客观。谢谢。
其实我以前看城中贴子都在说老外老人不帮看孙辈。都懒得去反驳。老外的亲情甚至可以比中国人还传统的。 在我们公司有个可以提前请假的理由就是在这个国家没有FAMILY BACKGROUND, 所以孩子有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做。相反那些LOCAL的,如果有急事,一个电话给GRANDMA/GRANPA就解决了。我接孩子的时候,经常看到的也是GRANDMA/GRANDPA来的。所以不能一概而论的说西方人没有亲情。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的特点是各有各的活法。
我知道很多美国人给孩子付学费的,也有很多不付;
很多只付公校,很多又是付私校。
老中大概90%以上都付的吧,或至少付到实在付不出为止。

孩子骂妈妈bitch,是不能容忍的坏行为。当妈的有责任教育孩子。本来,这些个事在孩子18岁前都要搞定的。孩子有坏行为,要让她/他们知道会有consequence,不能姑息不管。

那个女儿上大学了,过了十八。不过老妈还在养她的。所以老妈还可管她的。可惜那个娘还是不尽责任的想一走了之,而不是好好的跟女儿谈谈,不可思议。

那女儿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谈什么八字没一撇的朋友要替男朋有买衣服领带。要是我在这娘的位置上要急的团团转的。这娘要是不管,这女儿得去看看心理医生。

咳。不说了。特没劲。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从中国来的同胞中,今天没有所谓的大家闺秀"
我希望这不是事实,不过从我有限的经验来看,可能是。
pach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DanaD 回复 悄悄话 Right!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