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儿子回加州

(2011-04-06 05:03:29) 下一个
儿子和爸爸一起回加州了,这次的旅程,儿子已盼了大半年。

主要的目的是让他回加州把钢琴十级考完。他却把这趟旅行看成是“回家”。正好儿子的爷爷奶奶从中国回到加州居住,所以父子俩都有点迫不及待地飞往了加利弗利亚。

这些天来,儿子的加州的朋友们也是不断地给他寄来“我回家”的音乐连接,儿子的随身听听得最多的恐怕也是这首Chris唱红的“I ’m Coming Home”。

儿子穿着新衣服新裤子和新鞋子兴高采烈地去加州了,我看傻了眼,怎么像我们小时候过年似的?

父子俩星期五下午在儿子放学之后立刻就开车去了机场,乘傍晚的飞机飞往旧金山。六个钟头之后回到了儿子出生成长的地方,父子俩马不停蹄取了出租的车子赶到酒店已是近半夜。倒头睡了六七个钟头又爬起来,儿子和他的钢琴老师一早有约。

这半年来,也真是不容易,每个星期儿子和他的日本裔的钢琴老师通过网路视频上钢琴课,不论是乐理还是演奏,他们都通过网路观摩学习。日裔老师是他的第二位钢琴老师,等于从小教到大,他们师生相互不舍得放弃,即使我们从美西搬到美东,当我们一时没找到满意的钢琴老师时,儿子马上提议继续和日裔老师学习,一跟老师提起,她马上学习使用网路视频,家里弄好装备,就这样儿子和老师学到了底。

以前的几年,每年的老师学生汇报演出,日裔老师都会郑重地单独介绍儿子,尤其是去年我们搬家之前的那场演出,老师更是把儿子的表演放在压轴的位置,老师对他的欣赏让我们做家长都觉得与有荣焉!最让我们感到无以为报的是老师几乎没有涨过儿子的学费,这么多年好像就一次,而且从两三年前开始,因为儿子的程度越来越难,老师自动延长教课的时间,开始我们去接孩子在外面要多等二十分钟,后来是半个小时、四十分钟直至多授课一个钟头。我们多次提起可以多付学费,可他的老师却从来没有向我们多收费用,我们也只能在圣诞新年时送点礼物表表心意,可老师也总不忘回送学生礼物!

儿子当然是喜欢音乐的,他高兴的时候或是心情不高的时候,都会坐在钢琴前自己弹奏自己享受从音乐中来的喜悦和抚慰。很小的时候,第一次得奖,他说过要做一名钢琴家,后来被爸爸管练琴管得烦到极点,有一度说不要弹琴了。那阵“反抗”过去之后,他反而不用任何人提醒,自己常常会坐在琴前,在琴声中找到了情绪的出口。有时我还不得不提醒他:“太晚了!太久了!”

在新州这大半年,除了有一次为了去不去教会,儿子发了顿脾气,我说了几句重话,他气的一脚把墙壁踢了个洞之外,其实,我觉得他适应的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得多!

他的朋友比加州时确实少了一些,用孩子们的话说是没有那么“popular”了,但是,他交了好几个挺不错的朋友。他仍然每周一次去学舞,正准备自己组织一个街舞队;他打进了学校的网球队;他参加社会活动积极做义工;他的功课一如既往的名列前茅。

过年的时候,按照我们家的传统,父母给孩子发放红包,孩子对父母说几句想说的话,儿子说:“谢谢爸爸妈妈,帮助我能很快的适应新环境!为你们所做的一切,我谢谢你们!”让我站一旁的父亲和继母看着听着都感动、动容。

虽说我们家里常常拿新州不如加州的地方开玩笑,可渐渐的也能拿新州比加州好的地方开玩笑了,比如儿子就说:“这里的学校最好的地方就是让我这么容易就拿到A+。” 我本来也是以为新州这里读书比加州容易,碰到一个当地孩子的妈妈,我说了新州读书容易的理论,她大惊:“有没有弄错?我儿子天天温功课到深夜两点钟哎!你家孩子几点睡觉?”我有点不好意思了:“我们规定不能超过十一点半,他比较听话,一般都按时睡觉,但有时他也搞到十二点以后,那就免不了爸爸一顿训!”那妈妈更加觉得不可思议:“还训,这么早就睡觉了,你儿子书看得完?”我也不明白了:“他常常打电玩,说要放松!好像没听他说过书看不完吗?我以为这里读书容易,因为儿子说他在加州七八门功课只有一两门可以拿到A+, 那里的老师似乎不轻易给A+,这里是不是大把撒A+啊?他绝大多数都是A+.” 那位妈妈把他的孩子拖过来让他告诉我什么样的孩子可以拿A+. 那孩子说是顶尖百分之一二的学生。我听了挺兴奋的,跑回家赶紧告诉儿子,他有可能拔尖的。儿子神态自若说:“我知道!前两天一位同学告诉我学校的指导对他说他是本年级第一名,我看了一下他的成绩单,他比我多一门 AP课,所以总的GPA比我多了0.1分。” 嗨,你说这孩子他还知道,但他却糊弄我这糊涂的妈妈,我还真以为新州的教学质量比加州低了去!现在想想他是憋了一股气,想考回加州去,坏事儿变好事儿!

儿子从加州回来了,我问他在那儿都做了些什么?他说不是去考钢琴去的吗?我说我想知道给他印像最深的是什么?他说那就是:还是加州好!他爸爸说一下飞机出了机场,儿子就感叹:“还是加州好!一点儿都不冷!”

正经起来儿子告诉我这次回去最开心的两件事是他和一帮同学朋友又去吃了一次海碗越南牛肉粉!在湾区的山景城的镇中心,有一家越南牛肉粉店,$25美元可以买一海碗,(Pho Garden 牛肉粉店网页:http://www.phogardensf.com/page.php?Page=home)说是海碗,其实应该说是一面盆儿才合适,以前我们住湾区的时候,他们几个中学生好朋友就会相约了去那里点一面盆,大家吃得热火朝天!出了牛肉粉店转个弯就是一家珍珠奶茶店,几个孩子牛肉粉吃完再跑到那里喝奶茶,都挺会享受的。

儿子回去又加了个节目,他的几名朋友都受他影响,现在都在学跳街舞。这次几个孩子吃完牛肉粉,就在街道上演绎真正的街舞,还引来了几个大青年和他们比试舞姿,街上的行人驻足观看,还往他们扔在地上的衣服上扔钱,问他钱哪儿去了?他说他们几个卖珍珠奶茶喝了!如今儿子回来好几个星期了,我观察他发现他反而心定了。他的手机里的短讯开始增加新州的内容,儿子和现在学校的几个朋友正在组织街舞队,他说他将担任队长,他的一个新朋友将是他的助手!谢天谢地!儿子总算开始认可新州了。我想他终于明白,加州再好,那也是他的过去,他的现在不算太坏!重要的是现在,他总算意识到把握当下才是他应该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歪歪歪歪的评论:
Please check your e-mail. :)
歪歪歪歪 回复 悄悄话 Hello,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articles, and got so familiar with your son in a way :), I have two boys and I am from NanJing also, currently live in PA. Will you share your son's Bassoon teacher information and also where does he take his break dance class? I really appreciate it, Bassoon teacher is pretty hard to find, and his current teacher is going away to East Coast for a few months. Thank you in advance. My contact info: jillian_yang@yahoo.com -- Jillian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是相反的,女儿让我尽情享受做妈妈的乐趣,儿子让我尝遍各种滋味:)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儿子让我感受到为人父母的乐趣,女儿却是让我备尝为人父母的不易。改天也诉诉苦。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儿子真是个难得的好孩子!也有你这个做妈妈的功劳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