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和蔡琴以及蔡琴五月纽约义演

(2011-02-27 10:33:39) 下一个

( 这本来是我准备在教会春节晚会上打的演讲腹稿,可晚会主持人之一对我说:如今台湾人创办的教会里大多是大陆人,大陆人不知道蔡琴是何许人也!我说我也是从大陆来的,想说的原本就是一段认识并喜爱蔡琴的渊源和一份深深地感动!可是我们一家第一次全家出动做义工的热情,就这样因为不了解而被泼了一盆冷水!

不过,我们并没有气馁,接到印好的海报,我们终于决定不依靠教会,和各大中国超市联系,中国超市全部都欢迎我们前往张贴海报,所以,如果你在新州的华人超市看见下面的这张蔡琴演唱会的海报,你知道是海云一家的杰作!

我特此说明:我们是义工,无论演唱会票售出多少张,都是为了华人癌症基金会和角声(华人基督教中文报纸)基金会,我们是无酬工作!去听演唱会我和大家一样要买票,且没有任何的 discount. )

说起我和蔡琴的关系,除了歌星和歌迷的关系,还有一层,是什么,且听我慢慢道来。

二十多年前,我在夏威夷读书,有位台湾来的同学送了我一盘蔡琴的磁带,那个年代听音乐都是磁带和录放机。磁带盒子的封面上有个年轻的女子,穿着一件黑色的背心裙,直直的头发到肩上微微的往外卷,这个长得很普通的女子就是歌星蔡琴。她的样子没能引起我的注意,但是,她的歌声却深深地打动了我。

她的歌声很特别,声音低沉醇厚,比中国的关牧村要清亮一些,比香港的梅艳芳要明快一些。记得那首: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恰似一张破碎的脸 …… 《恰似你的温柔》我一直以为是邓丽君唱出名,其实那是蔡琴的成名之作。

那盘磁带里有“读你”“你的眼神”“最后一夜” …… 每一首都那么动听那么抒情,在我刚到美国极度思乡的那段时间里,蔡琴的歌声陪伴我度过了无数个孤独的夜晚,我就是从那时起,成了她的歌迷!

十多年前,我已定居在加州的硅谷,一天看到一张蔡琴要到硅谷来开演唱会的海报,我兴奋激动,第一时间买了演唱会的门票去亲眼亲耳感受我喜爱的女歌星。

舞台上的蔡琴,不仅歌声动听,更是风姿迷人!我第一次亲眼看见蔡琴,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原来她不仅能演译柔情似水的爱情歌曲,她其实是个口齿伶俐还有些伶牙俐齿头脑反应快捷的聪明女人!我记得那场演唱会是由当时我们湾区的中文电视台的男主播主持,他和蔡琴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好不热闹,男主持说:“蔡琴,我们都非常关心你,听说你前不久离婚了,你不忌讳我问这件事儿吧?”蔡琴微微一笑,回答:“是的,你想啊,我蔡琴现在还过得去,以前不是老有人说我长得一般,我嫁的那位是位电影导演,身边美女如云,我被甩是早晚的事 ……” 我惊奇与她的坦然、幽默和见招拆招的机智,一个女人敢于用自己的容貌和婚姻开玩笑,其实除了幽默感之外还需要太多的内心的淡定从容。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蔡琴婚姻上的不幸,对那个负心汉,我没有兴趣了解太多。

四年前,蔡琴又一次在雷诺的赌场开演唱会,我和朋友一起乘旅游巴士从加州湾区去内华达的赌场欣赏蔡琴演唱会。那是 2007 年的三月,那场演唱会叫“新不了情”。舞台上的蔡琴,没有伴舞,没有华丽的背景,偌大的舞台上只有蔡琴孤孤单单的一个身影来来回回地走动,一首首老歌,从白光、周旋的歌到台湾校园歌曲到蔡琴自己唱红的多个经典歌曲,从舞台上蔡琴孤单的身影处飘出,温暖感动着我们的心,我们随着她的歌声沉醉,一个美好的夜晚就那样在歌声中过去。第二天我们遭遇大风雪,被堵在雷诺的山里。但是想到那场令人如痴如醉的音乐会,我们一点儿都不后悔。

那年的夏天,导演杨德昌病逝。所有的中文媒体包括美国加州的各大中文电台电视台疯子一般地追逐着蔡琴,请她谈一谈她的前夫去世她的感受。在这些报道中,我才知道,蔡琴和杨大导十年无性的婚姻,杨大导后来的背叛以及蔡琴的万念皆灰倍受伤害并发誓终身不嫁的种种,也是在这场媒体的追逐战中,我读到蔡琴写的公开信。从这份信中,我才知道蔡琴原来和我是主内姐妹!这份信也让我看到信仰给人的强大的支撑力量!我几乎每一次读这封信,都无法抑制住感动的眼泪!

信仰给蔡琴的力量 … 蔡琴的公开信(节选)

直到一天將尽,從电视上,我已看过他那被重复了又重复的身影后, 一阵强烈而尖锐的刺痛,才刺醒了我的感觉! 深埋在我心底,長久不愿再去回想曾经对他的记忆,突地袭上來; 我脫口轻喊出一句:杨德昌!你怎么可以这样就走了呢?!

跪在圣经台前,我为他的灵魂急求,求主以神自己的名領导他走义路,让他行过死亡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
我感谢主在他生命結束前,是与他的最爱在一起。

我抬起不停涌上泪水的眼睛,坚定的告訴 上帝:我可以站起來!我深深的感谢上帝,让我与他轰轰烈烈的爱过 …我安靜的、肯定的用手拭摸著夾在圣经中的小十字架;闭上眼, 再感受一次这曾经的爱情 … ,一次比一次平靜、勇敢。

蔡琴就要来纽约开演唱会了,“ 2011 新不了情”演唱会将在纽约的林肯中心音乐厅于五月十号和十一号举行两场,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蔡琴的歌声,感动蔡琴的人生经历,我邀请你和我一起去欣赏这场蔡琴的慈善义演!

蔡琴 “ 新不了情 ” 慈善演唱会

时间:五月十号 (Tue) & 五月十一号( Wed)

When: 晚 8 : 00PM

地点:纽约林肯中心音乐厅

Where: Avery Fisher Hall, Lincohn Center

票价的 50% 可抵税!!! 订票请E-mail: tigert628@gmail.com

主办单位:华人癌症协会

协办单位:基督教角声基金会

后序:

带着孩子去做义工,本是件很开心的事情!虽然在开始,儿子对于“蔡琴是谁?”根本不了解,我告诉他蔡琴是我最喜爱的歌手之一,他听了我选放的两首歌说节奏太慢了,嘿嘿,明显代沟!不过,对于他参加这样音乐会的义工并不抗拒,在听到可以得到社区服务六十个小时的纪录之后,就更加得投入。我们大雪天送他去法拉盛参加义工和癌症知识学习班,众多的青少年中只有他是从新泽西跑过去的, 看到那么多同年龄的孩子都在那里做义工,他更加起劲了。而且,让我下巴掉下来的事是,儿子的爸爸当场也举手主动要求做了这场义演的义工。

我们原先的设想是我们可以去我们的教会做宣传,以为肯定能得到众兄弟姐妹的支持,毕竟,蔡琴和我们是主内姐妹,更何况这是场慈善义演!教会的师母很支持,马上推举我们去即将举行的中国年联欢会,没想到反而在被推举之后吃了个闭门羹!

前不久,因为我太过 Push 儿子去教会,他年少气盛,一脚把我家的墙壁踢了一个大洞。虽然事后他道歉并认罚,但也让我认识到教会和我们做家长的都给了他一些压力, 而当这些压力成了负面的, 便致使他今天不愿意去教会。当我用蔡琴演唱会这件义工的事作为教会能给我们支持的正面依据时,儿子到是听进去了,谁想到,最后的不顺利,教会联欢会组织者的挽拒使得儿子更加一付“ See What I told you?” 的样子,连带后面别人请他表演街舞他都不顾我答应的前提下硬是回绝了!我也和另一位儿子朋友的家长谈到:孩子是敏锐的,尤其在信仰上,他们看到太多人身上的缺点,却把这些缺点算在神的身上,我们能做的是引导孩子专注信仰的本身,做好自己所能做的,问心无愧就好!


海云更多的有关蔡琴的文章:


  • 从蔡琴的无性的婚姻谈起 下
  • 从蔡琴的无性的婚姻谈起 上

  • 云儿飘进天空的胸怀

    读你、懂你、欣赏你。。。。成熟优雅的蔡琴
  • 轻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冰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的评论:
    很欣赏bl的自信。相信你很有学识和思考。仅以人类生命历史说,原来认为人和猿分离在2000-2500万年前,现以分子生物学推算,据今只有400-500万年。而地球的历史已有几十亿年。我们能想象能思考,可以看可以说可以做。但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想不到,看不到。愿我们短暂的生命能多经历、多感受一些成功。愿海云和她儿子有一天能共同见证一份大爱!
    yanoyano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自大陆,我也喜欢蔡琴。海云说的那盒磁带我也有一盘,大爱。
    bl 回复 悄悄话 虎妈到可能成功,宗教虎妈确永远不可能成功,那里虎妈是真的而宗教是假的。
    idfory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There is a BIG difference - Zhenning Yang married a young women when at the age of 82, did you ever hear a women at that age married a young guy?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也在太敏感,叫个大妈又怎么了,我家乡叫就经常叫五十左右女性大妈,这跟叫大叔有什么区别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哪个蠢人说大陆人不知蔡是谁?现在哪个台艺人不是到大陆挣钱开演唱会,说这话的人定是不回国,在国内也不靠谱的人。

    知道蔡在大陆开了多少场演唱会了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忘记你忘记我 :不喜欢蔡琴我能理解,这个世上你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人都喜欢你,是不是?只是不大喜欢你用的词,我们每个女人都在经历年纪渐长的岁月,我相信你也不喜欢别人有一天用“大妈”来称呼你吧?


    idforyou : I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t.

    anniesky : Well said.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在家妈妈的提醒,我会更加注意为人母角色的品性,为孩子做个好榜样。

    谢谢zWiserman. 现在有youtube真是好,有声有形,随时可看。

    紫萸香慢 :你说得没错。好的音乐和艺术作品是所有的人都能欣赏的。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蔡琴的歌声有一种别样的美,如深夜那一杯茶,穿透人心,娓娓道来。。。虽然时光流逝,她的歌声和目光仍然让你我沉醉。。。老歌的魅力无法挡,女人也并不是年轻漂亮的才好,此乃真理。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不同的意见...尤其是诚实的意见,
    是珍贵的!
    idfory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Your friend's comment will be considered until your friend is as famous as Cai.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蔡琴在大陆早都是昔日黄花了,我在北京的朋友做过多次她的演唱会。此大妈烟瘾奇大,还不希望媒体给爆出来。虚伪的要死。和台湾朋友谈起蔡大妈的是时候,他说蔡琴太过于自我膨胀,很多歌都在唱,但真正可以唱好的歌也就那么几首,我朋友是台湾国立艺术学院毕业的,也是学声乐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大陆来的,我也很喜欢蔡琴。好的音乐可以穿越地域,年龄,和宗教。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蔡琴的招牌歌,唱的的确动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eOPYxULShY&feature=related
    在家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也爱蔡琴!会在波士顿传播消息,准备前往。个人认为引领孩子信主,靠的是母亲的行,要行出基督徒的样子,让他体会到基督的爱,看到信仰的力量,而不是说理,更不能强迫。基督是道,而不是理!我们信的是基督,而不是基督徒!为您的儿子和那位在信仰的路上试炼他的兄弟姊妹祷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