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中文学校的藤校

(2010-07-16 06:49:47) 下一个

没到新州前为一对子女考察过一个中文学校,是新州华夏中文学校的分部。在李文斯顿,第一映像还不错,感觉热火得很,我不仅惊奇与新州有这么多的华人,而且华人的齐心协力,在中文学校中可见一斑。 

学校里的家长义工众多,从负责报名登记的到接待介绍的,据说都是家长义务志愿者。一进学校的门,偌大的大厅里,有各种国人的团体,从美食的到宗教的,眼花缭乱!华人家长从四面八方带着孩子来学自己的母语,孩子读中文,家长们还组织了舞蹈班、绘画班等等,各得其乐!相对我们加州的中文学校,大多把孩子送去学校,家长们除了打打球散散步,还没有如此丰富多彩的活动。 

加州湾区的马立平办的史丹福中文学校是一所满有名的中文学校,不仅创立的时间很早,而且马立平的史丹福教育背景和她自己编撰的教材,独特新颖,在湾区的中国大陆背景的国人中很有影响力。我们送两个孩子去那里读中文,也颇引为自豪。 

我们在新州买好房子之后联系了附近华夏中文学校的另一所分校,没想到的是搬来新州之前,这所中文学校却不认马立平的“帐”!他们说外州的中文学校水平参差不起,他们为新州的中文学校的高水平骄傲,故而,我们从外州转来的两个孩子需要先考试,才能决定是否能进几年级。 

儿子在马立平的学校已学完了所有的课程,本来就是要进中文的AP班,我听了他们颇为自傲的说词,有点不悦,便对儿子说:“你如果愿意考试可以去,不愿考也没关系,在家我帮你学中文AP的课程,妈妈做你的中文老师好了。”儿子的中文启蒙老师本来就是我,我相信我可以让他AP中文过关。儿子也说要在家跟我学。 

到了新州, 孩子的爸爸却说让两个孩子都面试一下,不一定会考什么,学校说了就是带俩孩子过去看看。 

这天天热得吓人,傍晚时分我们走进我们居住的小镇隔壁的一个城镇的一栋不起眼的办公楼里,一进门一股老旧的湿热的气味,走上二楼推开一个木门,里面两男两女,三个中年人加一个年轻的女人,两位中年男人分别是前校长和现任主任,中年女性是一位资深中文老师,AP班是她在教。她和儿子交谈了大约十分钟,看了马立平编写的教材和儿子的作业,对我们说:“你们儿子学得很深哦!他进AP班不成问题!”本来我都不准备送儿子去中文学校了,儿子被夸奖加上那位前校长对他说他可以在中文学校做志愿义工, 初来乍到的他觉得是个交朋友的好地方,便一口答应要去中文学校上课了,我这位自愿的中文老师还没上任就被裁掉了。 

年轻的女老师带着女儿进了里间,透过玻璃大窗,我看见老师指着书本似乎在考女儿的阅读。等了好一会儿,女儿的爸爸走进去询问,然后我就看见里间的他们招手让我进去,我进去听老师说:“你女儿的中文好像忘了不少,她是否应该降一年级开始?否则的话,你们可以把我们同年级的教材买回去,利用暑假复习,开学前考试,考过了才能升级!”不由分说,四十块钱买了两册书和练习,我这家庭中文老师又一下子走马上任了。五分钟之内经历了被裁又再次被聘请的“高山低谷”,我对女儿说:“别担心,妈咪帮你复习,保证你肯定考得过去!”女儿眼里明显的不信任:“妈咪,你行吗?”我赶紧拍胸脯:“我肯定比你的中文老师强!”女儿嗤之以鼻:“那你怎么不去做中文老师?你没听刚刚那个男老师说他们可是中文学校中的Ivy!”  可不是吗?那位中年校主任确实有说:“我们要把我们的学校办成美国中文学校的藤校!”难怪女儿对我没信心,我哪能和藤校的老师们相比?罢罢罢,我就做一家庭女教师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我一直猜那个伊妹儿名字好象从没见过,原来是你。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马立平教材很有独创,实在不错。一定要和他们尽量讲中文。这是对我先生的意见只之一:)
海云,昨天我邮去三篇散文,SUBJECTLINE 是:haiwaiwenxuan,收到没有?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我觉得还是和孩子说普通话的好。我有位朋友的孩子就是只会听说家乡话,普通话反而听不懂也不会说了。在国外,想让孩子能听说中国话已不容易,更何况还要他们说两种方言,那不是为难孩子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我这人耐心不足,教孩子好像不大行。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打算跟儿子从小说家乡的方言,以后再教普通话。自己教他中文,我想学好一门语言在于多读书,书读多了,理解和写作能力就上了,平常和妈妈在一起只讲中文。如果孩子实在没兴趣就算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海云一定行。中文写作这么好,一定可以当女儿老师,也可当中文Ivy学校的老师。我看是那些校长们还不知海云的底细,要不八成已邀请海云当个老师或顾问什么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