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传奇

(2010-06-22 16:46:53) 下一个

教会餐会上碰到一姐妹,她的儿子和我的儿子在同一所中学读书,她的儿子是位非常优秀的孩子,不仅成熟懂事,而且带领我们教会里的一帮青少年每周聚会,是个负责任的少年领导者。 

我知道她的儿子是高中四年级毕业生,今年秋读大学,便问她孩子进了哪所大学,她告诉我儿子被搏克莱加大录取,我赶紧祝贺她,我知道大半年前考SAT那天,她的儿子是抱病进的考场,现在被伯克莱加大这么好的学校录取了,自然我为他由衷的高兴。 

姐妹知道我们全家要搬去外州,便对我说:“舍不得你,但是搬走也好,孩子们的那所中学虽说全美名列前茅,但是好像是有些问题。”我问她为何有此一说?她的儿子进了那么好的大学,怎么还对学校有成见呢? 

姐妹提起去年几起高中生前赴后继卧轨自杀的事件,也因为这一系列的悲剧让她 警惕孩子的心理健康。她的儿子在教会里是青少年的领袖,在学业上也很优秀,对于儿子所取得的成绩,做父母的他们一直十分满意,没有任何怨言。 

可是,她的儿子长期以来有失眠的问题,三年级学业压力大,种种考试所带来的压力使的她的儿子常常夜不能寐,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原以为大学通知书发下来,尘埃落定可以告一个段落,孩子可以轻松一下了,谁知好了没几天的孩子在一个夜晚又出现了焦虑和难以入眠的情况。 

他们夫妻深夜起来双双坐下来和儿子谈心,问孩子到底有什么事情困扰他?孩子提起白天学校的一场大会,会中的毕业生中几个格外优秀的同学上台发言说光是进了好的大学还不够,他们要做一代传奇!他们的儿子听了就觉得自己离传奇实在相差得太远,回到家里想到自己庸庸无为便辗转难眠!孩子的父母听了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反复地对儿子说他们对他已很满意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不是做传奇,而是生活得快快乐乐的。 

这位姐妹对我说这件事的目的是想表明我们的孩子所在的高中学校,虽然排名全美一百内,但是,也正因为这样所谓的好学校,使得孩子与孩子之间这种强烈的竞争氛围给了这些青少年的孩子无比的压力!所以我们离开这里对孩子不算是件坏事。不过,这件事真得让我沉思!家长不给孩子压力,孩子有时却会自己给自己压力,所谓美国人说的“Peer Pressure” 也是其一吧?也许衡量一个学校的好坏不在于它送了多少名毕业生进了滕校或名牌大学,而是这些离开高中时代的年轻人是否有 一个健康的心态来面对人生中的崭新的阶段! 

那天我和儿子谈到他认识的这位学长和学长的困扰,问他会不会有相似的烦恼,他说他从没想过要成为传奇,他也没想过去要彻底改变这个世界,但是,只有有一天他能给那怕几个人一定的影响,他就知足了。看来每个孩子的自视都不一样!换了以前,我可能要说:“你这孩子怎么这么没出息呀?”,今天,我呵呵一笑,对他说:“Very Good! ( 很好!)” 对于一个十四岁的少年,能想到可以影响身边的几个人已经不错了。 

传奇,还是暂时别想得好!

 

相关博文:

 

倾听青少年和父母的心声…海云硅谷最后一场聚会

 

名牌大学vs.将来职业(唱一曲爬藤反调)

 

家有Teenager“挺爱绞”,深夜寻儿记 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athas的评论:
Thank you for the reminder. I do thing they knew that. Just did not write it clearly in my article.
samathas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remind your friend:

"焦虑和难以入眠的情况"
is a early sign of Depress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