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不出口的“母亲节快乐!” (短篇小说)

(2010-05-13 07:42:11) 下一个

“妈咪,Happy Mother’s Day!” 四岁的女儿美美一进门就向荔雯奔过去,手里高举着一个用彩色的纸头做的花朵儿。荔雯弯下腰接过女儿递过来的纸花,拥抱亲吻,做母亲的喜悦全部展现在她的脸上。“母亲节快乐!”丈夫华威也送了一个大大的拥抱,一家三口紧紧地抱在一起。 

明天才是美国的母亲节,可是似乎所有的人都已经开始为家里所有的母亲庆祝这个节日了。据说母亲节最早起源于希腊,美国是在上个世纪初才开始有这个节日,每年的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母亲节”,以示对母亲的感激和尊重。 

丈夫带着女儿在后院的草地上玩球,女儿欢快的笑声不断地涌进来,荔雯凝视着手中的纸花,心里有种难言的忧伤。每年的这个日子,都是她左右为难的时候,心中的那一分牵挂像断了线的风筝,飘飘荡荡,无处着落;她无法尽情地享受自己为人母的那份喜悦,只因为她无法满足另一个也是为人母的心。 

荔雯的母亲一个人生活在中国,八百英里之外横跨太平洋的那块土地上。荔雯来美国两年后的一个母亲节,很兴奋地打电话给母亲:“妈,祝你母亲节快乐!”“母亲节?我们中国没有这个节!”母亲冰冷的声音像一盆冰冷的水浇熄荔雯满腔的热情。从此母亲节就当没这回事吧! 

又过了两年,也是一个母亲节的周末,荔雯打电话给母亲,还没说上几句,母亲就说:“昨天,我那干儿子特地来看我,带来一大捧花,说祝我母亲节快乐!如今啊,干儿子赛过亲儿子咯!”  荔雯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母亲的话外之音当然是责怪做女儿的没想到她,母亲只有她一个女儿,所谓的亲儿子指的当然就是亲闺女!荔雯想说每一年的这天,她都会想到母亲,要不是那一年自己兴冲冲地电话祝母亲节快乐遭到母亲的冷遇,她一定每年都会在这一天里问候妈妈。 

荔雯从小由外婆带大,高中毕业上了大学,她想念得最多的人是外婆。当年要不是嫁了个即将出国的丈夫,荔雯决不会跑到一个离外婆十万八千里的异国它乡来生活。外婆在荔雯到美国的三个月之后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而父母竟然瞒着她外婆去世的消息达半年之久,当她知道她最亲爱的外婆已经不在人世,她哭得肝肠寸断,竟然有些歇斯底里:“肯定是他们(指她父母)没有好好照顾她老人家!我走的时候她还好好的!我恨他们!” 

母亲曾来美探望小两口,荔雯却发现在母亲身上找不到任何外婆的影子!外婆温柔,母亲强悍!外婆耐心,母亲暴躁!外婆慈爱,母亲冷漠!记得有一次,母亲说不舒服躺在床上,荔雯为母亲做了一碗面,还特地用心地加了一点儿猪肝和菠菜,端到母亲的床前,母亲看了一眼,推开面碗,不悦地说:“我有高血压,你竟然让我吃猪肝!” 荔雯耐心地问母亲想吃什么?母亲开始发脾气:“我不需要吃什么!我只希望我的女儿像别人家的女儿那样,能在妈妈的病榻上躺一躺、坐一坐!我要求不高吧?” 荔雯也沉不住气了:“妈,我何尝不想和你亲热?!可是你知不知道,你对我冰冷冰冷的,要我像别人家的女儿那样像个小绵羊趴在你身边,我做不到!你不是我外婆!”最后这一句炸了窝!母亲从床上跳了起来:“我就知道你恨我!就因为我从小把你交给你外婆!那时候我和你爸都在外地,你外婆身边没人照应,才把你放在她身边,你也可以留个本城户口! 你这孩子真是恩将仇报啊!”“是,我帮你照应你母亲,今天却成了我恩将仇报!我出国没几个月,走的时候还好好的外婆一下子就没了!我还想知道是怎么回事呢!你对我尽过多少母亲的责任?我第一次来月经你在哪里?我考大学挑灯夜战是外婆陪着我为我扇蚊子陪我去考场!……”母女俩一顿好吵,各自的冤屈原来都那么比山高比海深! 

母亲回国之后,母女俩又恢复了外表客客气气内里冷冷冰冰的状态,直到荔雯生了个女儿,忽然发现自己对这个小小的人儿是如此的全心全意的疼爱,如果这个世界需要荔雯 牺牲自己的性命来换取女儿的幸福,荔雯会还不犹豫地贡献自己!将心比心,荔雯想到母亲竟然放弃和自己的女儿一起生活的机会,虽然荔雯至今不能理解,但是用一个母亲的心去体会,那一定有着她所不能理解的无奈和凄凉!荔雯原谅了母亲,她带着小小的女儿回去看望自己的母亲,记得那也是一个母亲节的五月里。 

母亲老了,头发都白了一半。自父亲去世后,母亲无法独自一人生活,她请了一个全日保姆整天就是陪着她,她说她不能一个人过日子。荔雯问母亲要不要去美国和女儿一家生活在一起,母亲撇撇嘴:“我去那里干什么?我不会听说英文,是个聋子和哑巴!不会开车, 出不了门!何况,你们白天上班,我不能一个人呆在家里的!” 荔雯好心:“美美在家陪你,不好吗?”“我可带不了孩子!而且你也不要再犯我的错误!让你的女儿陪你的母亲,将来又不知谁对谁错了!” 荔雯被母亲毫不客气的话堵得半天手发颤,却说不出话来。不过,毕竟自己做了母亲,荔雯已经能够忍受母亲的蛮横和脾气,她不再提让母亲去美国的事,而是带着母亲去吃她想吃的东西,去玩她想玩的地方,临走之前千叮万嘱保姆好好照看母亲,还塞了个红包给保姆。 

以后的母亲节,荔雯曾在网上的千里送温暖的花店定康乃馨给母亲,母亲回说“浪费钱!”隔年,荔雯改定了蛋糕送母亲,母亲说:“年纪大了,不能吃这些东西!都给保姆吃了!” 荔雯改寄钱,母亲从不兑现支票!电话打过去,不知道该提那句“母亲节快乐!”还是不提? 

又是一年的母亲节了,今年荔雯还没想好怎么去做?母亲节成了荔雯心中的痛,她挂念远在故乡的母亲,可是却无法和她亲近! 

“母亲节快乐!” 荔雯凝视着女儿送给自己的彩色纸花,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的母亲说,她头脑中出现一张慈爱的面孔,那是她去世多年的外婆! 

一行清泪从荔雯的脸颊上滑落。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谢谢海云,我很好。一直在跟读你的作品,很喜欢!得知你要搬迁,很忙,多保重!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2006的评论:
好久不见,最近好吗?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云,百忙中又为我们送上了一篇好文。周围有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这样的经历。这是一个特殊环境中产生的不健康的亲情关系,其实双方都是时代的受害者。作为那个年代的母亲,不容易!男女平等,妇女要顶半边天,她们被推上了前台,她们在外面要和男人一样工作,参加各种政治运动,回到家还有一家老小的衣食住行......在这样一个特殊动荡的年代中,有多少人能够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所以,我们的母亲远不如外婆温柔,动不动就不耐烦,稍不留意就受到伤害,时刻保持着革命斗志,哪里还有温柔可言啊!面对这样的母亲,我们只有理解她们,从心底深处原谅她们,尽量去爱她们。

黑蜘蛛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情和理解你的遭遇,我和你有相同的遭遇。
ITYS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句“我爱你”。周围的大人小人轻轻松松的话,到自己嘴里
就是怎么也说不出口。有人能分析分析是什么心理原因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还是跟我们这些与外婆一起长大的人的心理有关系,当然不带的孩子还是感情不太一样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very truly!
黎盈 回复 悄悄话 唉!和我的那个妈一个样!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人有着一样的痛。
长钻石牙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深深地理解小说中的感受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写的文字,不是掷地有声却摄人心魄,久久的那份惆怅留在心里。期待好文,周末愉快!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暗香1的评论:
很高兴你喜欢我的文字。谢谢你的鼓励。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是的,这个现象在我们这辈人中满多的,我也是深有体会,最近听一位朋友聊起她的母亲,那种又牵挂又无可奈何的感叹给我写这篇小小说的灵感。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无法抗拒你的美文的诱惑,这不又刷出一篇来!细腻,温婉,禁不住又读一遍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荔雯需要一个温和的母爱。如果当年回到母亲身边,还是能享受在外婆家一样的爱,也许不会这么糟。这种事我们这一辈一定很多,文章里我也看到了自己和母亲的身影。时间久了,会把那份痛淡忘,可是亲近却遥遥不可及。是件悲哀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