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母和孩子如何应对孩子间的挑衅

(2010-03-22 10:31:10) 下一个

前言:写《青少年间的挑衅》一文,是因为这个周末将要举行的“Tenns Speaks Out” 交流会中的其中一位青少年的母亲,需要写一篇有关子女教育的心得短文,但是她来美多年,中文生疏了, 请我代劳。我按照她的陈述,加上一些专家们的意见写成了那篇《青少年间的挑衅》。组办这次活动的组织者看后希望加一些第一人称叙述的文字以增加说服力,于是有了新加入的这位母亲和她的儿子的原文叙述。 

我贴出第一篇文章时,网上有些读者跟贴对这样种族间的孩子仇视很气愤,更有家长心疼孩子直呼“打回去”!我不觉得以牙还牙是好主意,相反,我看了一些这方面的资料,总结专家们的建议,增加了最后如何引导孩子处理这类挑衅的段落,就是重申不要用暴力对付暴力!从来就不应该鼓励以武力取胜!所以,这篇修改后的文章希望给读者尤其是家有青少年一些有益的建议和帮助。 

这次的讲座座位已被预订一空,连Waiting List 都长到令人咂舌。但是,不能到现场的家长们,我这里有个好消息,你可以通过网路看直播,网址是:dingding.tv 

另外,组织者计划接下来办一系列这样的讲座,这次是青少年们畅谈心声,下次会是青少年的父母们畅谈烦恼,还有青少年和父母们的对话。住在湾区的朋友们请注意海云的博克,我会及时地贴出预告。如果办得成功,我正和儿子商议,等我们搬去新州,也要举办类似的活动,以帮助每一个有青少年的家庭,让我们为人父母者和少年人一起成长!  

有位家有青少年的妈妈对我讲了一件不寻常的事:
 
我的儿子从小到大都是个非常懂事听话的孩子,从来也不给我们带来任何麻烦,我们也一直以为这孩子在学校不会捅出什么喽子来。直到有一天,他七年级期终考试的前一天, 学校的一通电话打破了我们天真的想法。学校通知我们儿子因为殴打同学要被停课三天,要我们马上到学校把他领回家。


虽然公司到学校的路只需五到十分钟的时间, 我却不知是怎么到的学校,一路上想着我的儿子怎么会打人,是不是学校搞错了。见到儿子,他已是双眼通红,满脸泪水。  他一看到我,哭得更厉害,其它的什么都说不出来,只有不停地对我说他很抱歉。


直到我先生也赶到学校, 学校校纪校长给我们叙诉了事情的经过,我们才知道在我们父母眼里的乖宝宝是一个爆发力那么强的小勇士。那天学校午饭时间,儿子去餐厅买饭,他突然听到 了他不能忍受的辱骂言语,瞬间, 他冲到发出辱骂声的那群孩子里面, 抓住一个同学,一手把那同学的头狠狠地压下去,一腿又使力向他的肚子扫去那同学顿时被 打趴在地。可他万万没想到,学校的校纪校长就站在他的后面, 亲眼目睹了这一幕暴力行为。学校马上勒令给我儿子停学三天。据学校称那个被打的同学也被停课三天,尽管那孩子否认他是那个辱骂我儿子的人。我们觉得孩 子的暴力行为是因其他孩子的挑衅言语造成的,他本人是一个非常乖巧的孩子,平时在学校表现很好,再加上明天是期末考试,我们恳求学校给予宽容。学校最后同 意只停我儿子当天的课。


等回到家里详细寻问孩子,以及事后儿子好朋友的妈妈向我提 供了一些信息,我们才知道儿子爆发出的暴力  面隐藏了一个幼小心灵经厉过被长期辱骂以及言语挑衅的痛苦。


被打的同学是个瘦小的白人孩子, 他和我儿子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同学, 他长期以来一直用污辱人的言语来挑衅我儿子。他在当天上午前一堂课还 对我儿子进行言语污辱。 我儿子一直隐忍, 谦让, 直到那天中午忍无可忍的爆发。 


我们一方面暗自庆幸儿子有健硕的体能来保护自己, 一方面又要教育孩子,不管受到多大的委曲,打人是不对的,要学会用 既不伤自己又不伤别人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们又安慰他,他不会因为打了一次架,就成了坏孩子。他的同学也不会因为他打人而不跟他做朋友。 以后的事态发展完全印正了我们的猜想。从此以后没有任何同学再敢骚扰我儿子了。


下面是我儿子对这件事的描写:


When I was in 7th grade, there was this kid who always liked to bully me.  Not physically just mentally.  He always made fun of me because I was fat or I was Asian.  It made me really mad, because he had been doing this for a while, since I was in 4th grade.  He always called me “fat ass” or “chink” which just really offended me because he was someone who was just too cocky and just needed to shut up.


Earlier that day, he came up to me after third period and punched me.  So I grabbed his nipples back.  He kept punching me until I shoved him off.  When I was walking to lunch, and he yelled,” hey come back here your four-balled pussy!”  I didn’t even know what that was, but I was really upset that day, and I really just wanted to beat his ass.  And that’s what I did; I grabbed him and threw him on the ground, then kicked him repeatedly in the butt, like I wanted too.  However, there was a vice principal behind me, and caught me.  She then gave me a referral and a suspension.  It made me feel really bad. I told the vice principal about what happened earlier, which triggered my action.  Even so, he didn’t get any punishment at all which really, really angered me.  There is no justice in school, only racial profiling.”               
 
 没有父母亲乐意看 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被别人欺负,尤其是那些性格温和懂事听话的好孩子,受到这样的对待,父母心中更加会觉得不平。虽说我们不提倡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似的以牙还牙,但是,也不希望孩子被别人打了左脸再让孩子伸出右脸来让别人打!也许我们自己有点委 屈没关系,为人父母者却大多数心疼自己的孩子在外面受到不公正的 待遇,是不是这样?
 
青少年中的挑衅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据统计,造成青少年自杀(Teen Suicide)的原因之一就是长期的被同学欺负(Bully)难以承受。尤其 是言语方面的嘲弄比鼻子被人打到出血造成的损伤大得多!作为家长,如果忽视这样的事情,总以为孩子就是孩子,不仅于事无补, 而且可能使得事情一点点积累到孩子无法承受的程度。
 

Bullying)挑 衅在任何学校几乎都可见。据统计,每周十个孩子中 至少有一个遭到同学的挑衅。孩子最常见被挑衅和欺负发生在五、六年级的时候,而且通常男生比女生更容易遭遇 这种情形, 而亚裔的男孩子也是最易受到挑衅的学生种族之一。
 
 美国把学生间的挑衅分成三种:肢体攻击如括拳打脚踢,破坏被攻击者的所属东西和言语情绪方面的骚扰。这是一种故意的具有伤害力的行 为。通常会在一段时间里不断地重复。被欺负者几乎总是大多数人认为的比较老实的角色(至少相对于挑衅者来讲)。
 
 对于这种不断重复的肢体或精神上的折磨的惧怕,往往导致孩子把上学当成了一件痛苦的事情,他们可能逃学, 成绩可能下降。被欺负的孩子通常感到孤单、不开心和没有安全感。他 们甚至可能因而产生肚子痛、做恶梦和精神紧张等症状。
 
 当我们的孩子被同年龄的孩子挑衅,我们能为孩子做些什么?下面是专家的建议:
 
 明确地表明你接受你的孩子告诉你所发生的一切并且让孩子知道你很认真和严肃地对待此事。孩子需要有人站在他这边,乐意给他支持和帮 助。今天,让你自己成为孩子的英雄!告诉孩子事情一定会解决的。同时让孩子知道你不认为这不是他的错,虽然他的自信心受到打击, 他会感到是自己是一个牺牲品。
 
 虽然有时我们会自然而然的帮助孩子解决问题甚至出于保护而包办了全部解决的过程,其实为了孩子的将来,最好是教导他能自己解决问题, 在这过程中教会他解决问题之道,并且不断让他知道你是和他站在一起的。
 
 常常询问孩子是如何处理这种被挑衅的事件的,和他讨论应对之策和解决之道,同时让孩子知道在行动前和大人商讨。教导孩子如 何积极主动不退缩地应对被挑衅,和他一起练习参与学校的一些活动, 帮助孩子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和社交 能力,教会孩子用另一种方式来说走开,别打扰我!(Leave me alone)。
 
 建议你的孩子在诸如学校的操场、校车站可能遇到挑衅者的场合多和其他同学在一起,至少有一个同伴以上。让孩子知道必要时呼求帮助,并 和他一起练习这种呼求,不要让别人觉得只是 在轻微的抱怨和无目的的讲话。
 
 同时,多观察自己的孩子,看他是否和同伴有一种健康的关系,如果观察的结果是否定的话,帮助孩子发展一种社交的能力能大大的帮助孩子 和同伴的交往。
 
 做家长的不仅要多参与孩子在学校的各种活动,而且鼓励孩子把同学好友带回家和你认识。必要的话,家长可以亲临学校和学校的老师和辅导 员谈谈你的顾虑和想法。 

作为家长有一点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的孩子被人欺负,我们应当注重在安慰和支持孩子方面,无论你是多么的难过或生气,都要冷静分析,不要太过急躁。孩子通常不愿意把这种事情告诉父母,因为他们觉得很丢脸, 也会担心父母亲责怪他们 没有用或是要求他们坚决的反击回去。

帮助孩子的关键在于:父母应该指导孩子如何避免和应付这种挑衅,帮助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和保持孩子的尊严。有时对为人父母者来说会有种不可遏止地想对自己的孩子说:“打回去”!要知道,当你生气和痛苦时,你的情绪会影响到到你的孩子,也许你小时候你的父母就是那样教导你:别人打你一拳你必还一脚!你担心你的孩子被进一步的欺负和羞辱。 

但是,教导孩子不要用体力的争斗来对付挑衅确实非常重要的,因为肢体的打斗很快可能升级到进一步的暴力,麻烦和受伤流血会随之而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和你的孩子好好谈论发生的事情,引导他们如何避免这类被挑衅的事情发生,指导他们如何和别的孩子相处,让成人包括家长和教育者知道所发生事情比一味蛮干报复要好得多。
 
记住:挑衅和被挑衅只是成长过程中的一道很快就会掠过的风景,帮助孩子拥有和建立保护自己和与人和睦相处的能力, 将会使得孩子终身受益。 

相关文章: 

如何面对青少年间的挑衅(Bully) 

让我走进你的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两位好:首先这件事不是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其次,应对的方法是参照教育专家们的意见。

我知道如果我的孩子被打,我可能也很想说:打回去!但是冲动和生气过后,我们更应该想到在美国这样一个法制的国家,打回去极有可能被绳之以法!所以,我认可专家们的意见,教导孩子如何避免武力和暴力来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以后我会教孩子在学校一定要交几个好朋友,如果你身边经常有朋友在一起孩子们也不敢随便欺负你的,同时也要教孩子怎样应对别人欺负,好汉不吃眼前亏。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造成你儿子不再受辱骂的不是你这通教育,而是他打了这个事实。你的教育只能引导你自己的孩子,孩子勇敢地打回去才能影响他周围的世界。孩子喜欢打架是不好的,但是应该鼓励孩子从小不怕事。你那个对暴力升级的顾虑正是会给孩子怕事的坏影响。应该让孩子从小就认识到,世界上就是有些人渣(像你这篇文章中那个白人孩子,从小就是垃圾),不管你怎么行为良好他们都会找茬挑衅,对于这种人不能逃避,不能忍让,只有解决。好的父母,应该引导孩子看到真实的世界,走坚强胜利的人生道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