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济触底的迹象 上

(2009-08-07 09:30:05) 下一个
如果我说经济已触底,你可能要说我过于乐观。但是如果我说经济触底的迹象可寻,你可能要问什么迹象?我就从切身经历说一二。

首先,这刚刚过去的公司的季度,是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头一个季度我们不再需要往风险储备中投放金钱!这就像一直以来往一个大下坡下滑,忽然我们发现不滑了,下滑的速度骤然停止!有点不能置信,左顾右盼之间才发现已然滑到坡底。

不仅是风险储备似乎够用了,更让人激动的是销售额的上扬,虽然上去的数额有限, 但是在一连串下跌的数据之后,猛然看到一点抬头的趋势,实在是够振奋人心!

我的工作的一个环节就是每月一次与大头过目公司最具有风险的客户公司的市场情况,我得收集所有的股市信息包括市场的各种流言(传言),每次走进大头的办公室, 看着他桌上一溜排的电脑屏幕,我总想我会不会又漏掉那个消息, 他如何会不知道?每个月应该一次的会议,我总共只开了两次,金融危机之后,会议取消了,我们随时待命,大头的消息比我们快多了,市场上的留言还刚开始,大头已然十万火急招我们进去,劈头就是那家公司将宣布破产,那家公司马上要倒闭。有时一天中 S&P 的等级我们要更新两次,一次次地“降级”( downgrade )我们也习以为常。

股市信息会议的停摆大半年,我忽然又被告知准备重新开会,看来信息万变的市场慢慢恢复正常,公司股票已经由跌破十元大关又回到十三美元一股。股市的复苏往往比经济复苏要来得早一些。

当然,经济的全面恢复也不是一朝一日的事情,正如一家规模宏大的公司,即使看到曙光,仍要留心当下的黑暗。公司的楼道里, IBM 的工作人员来回晃荡,为啥?因为如今美国的公司都在为了减少开支而把某些工作转移到东方劳动力相对便宜的地方去。 IBM 帮了很多高科技公司进行这样的转移,我们公司的转移部门包括转到印度去的 IT, Accounting 。将来的工作机会会不断被削减,美国公司为了省钱,让他自己的子民失去工作机会。有本书叫:这个世界是平的。廉价的劳动力总有一天会不再廉价,这个世界会慢慢的平衡自己,到时候怎么办?再转移回来?

总之,经济即使回升,就业的机会并不乐观,相反,企业都有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后遗症。为了避免再次的危机会千方百计的节省开支 , 而企业中最大的开支就是劳务薪金!

待续      经济触底的迹象 下

雪崩的加州经济    经济危机,危害到家    滑坡的房地产 一 加州
CEO的博克:金融危机    危机深重   股市翻腾记 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ta 回复 悄悄话 借你的吉言。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引:"...公司股票已经由跌破十元大关又回到十三美元一股。股市的复苏往往比经济复苏要来得早一些。 "
===
九月,十月会降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